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专业课

考研心理学:冲刺阶段三大高效复习攻略

时间:2020-10-21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专业课
  1、知识模块练习法

  知识点最终是通过考题来检验考生对知识点的运用,复习时固然要加深对知识点的认识,还要注重转化考题后的实践能力。以往经常会出现这种情况,考生在平时复习得很好,但是一旦到了考试实战训练时,往往成绩不如人意。比如说考题具体考什么知识点,考生答不出一个所以然来,这是典型缺乏考试实战能力的考生。因此,建议考生可以通过在做练习题的过程中查漏补缺,对以往出现的错题,认真分析,寻找错误的原因。同时,考生特别需要注意近五年的真题,反复进行真题模拟,掌握出题规律。真正做到既巩固基础知识点,同时也对自己实战能力进行了提升。

  2、贯穿主线法

  近年来,心理学考研题型比较灵活,跨章节考核,跨学科考察题型频繁出现,建议考生可以使用逻辑思维导图,将心理学知识点串联起来,可以从两条主线入手:

  (1)普通心理学(实验后半部具体实验部分)→发展心理学→教育心理学;

  (2)心理统计→心理测量→实验心理学(前半部实验方法技术部分)。

  在复习中,结合热点心理学的方法来思考命题,来思考现象。或者通过自己的方法,总结串联出其它主线(最好是自己熟悉的),加深在复习中的认识,尤其是要针对自己复习的知识死角,不断的强化,最终能达到巩固记忆,灵活运用的程度。

  3、利用记忆法

  冲刺阶段是查漏补缺的时期,有些考生存在一些误区,认为都进入考研的最后冲刺阶段了,我再怎么进行考研基础的复习,也不能有所提高。其实,这是完全错误的。我们每个人都有一定的记忆遗忘曲线,复习不仅以纲为纲,更要以基础知识为纲,考生要加强对基础知识的复习,这样才能确保在考研中90分的分值不失。建议考生需要对重点中的重点知识点要烂熟于心。如果想要力压群雄的话,考生需要锁定最最重点的考点,然后对该知识点做到万无一失。

  在最后一个阶段的复习中,每个考生都是这场战争的主角,谁要笑得最后,谁要想在这场考研大战中脱颖而出,比的不仅是考研的心智,心态,更是自己在考研复习中的方法和效率。心理学的复习最好与实际相结合,实验研究方法化,希望考生在最后的冲刺阶段充分利用以上三种方法,提高复习效率,不背任何心理包袱地轻松应对考试。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