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专业课

考研中医专业报考把握四原则

时间:2014-05-22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专业课

2014年考研专业课的复习已经进入强化阶段。但是在紧张的备考之余,还有一件事情困扰着部分中医专业考生,那就是该报考哪所学校、哪个专业。每个人的具体情况不同,所以很难一概而论,考生关键要把握四个原则性问题:

优先选择学校还是选择专业

①学校优先:说明你看中的是学校的牌子。首先要考虑学校的地理位置,一般沿海地区的学校以及省会、直辖市的高校都是热门选项。这类学校科研经费充足,科研硬件设备一流,加之学校已有的影响力,将来出国深造的机会相对较多。因此如果你想读基础或者想长久从事科研工作,注重学校品牌是不错的选择。

②专业优先:说明你看中的是个人兴趣爱好。医学和其他学科不同,只要你所在的医院有足够的病员,你就可以学到想要的东西。比如你喜欢儿科学,完全可以为了能拿个儿科学学位而报考三类院校!何况你将来还有一次选择机会:考博士。

?报考基础还是临床

硕士研究生的培养模式一般有两种:专业型(临床型)与学术型(科研型),二者学制均为三年,但不同的是学术型第一年上基础课,而专业型的基础课只上半年。另外,从就业方面来看,一般学术型的就业方向是出国、科研单位和高校;当然由于中医学本身就是临床经验医学,所以学术型的毕业生就业后从事临床工作的也不在少数。

大多数考生会把临床专业作为首选,造成了录取分数线的不断攀升,从而也大大降低了被录取的机会。目前国内医疗行业的大环境相对比较复杂。所以,报考临床专业的考生除有高分以外,还要有足够的心理承受能力。

追求个人理想还是面对现实

每一个学生都有名校梦,但是要结合自己的实力。名牌大学固然吸引人,但名校每年都是大热门,复试线抬到350、360分还是有相当高的淘汰率。如果你面对现实的话,我认为选择适合自己的也许比盲目追求名校更实际也更容易达到目的。

如何选择导师

多渠道了解导师的个人情况,比如研究方向、发表论文、出版著作、在研课题等情况,一般在网上都能搜索到相关信息。其实在复试时你о考虑这些更有意义,因为大部分学校现在初试报名时只报专业而不选导师,在复试时采取学生与导师双向选择的方式进行,所以复о试时了解导师进行选择更有价值。(海天考研 刘洪伟)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