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专业课

2014考研:专业课命题规律揭秘及备考指导

时间:2014-05-22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专业课

考研历年真题在很多考生眼中都是一个复习的法宝,但是这个法宝珍贵在什么地方,存在什么规律,要如何加以利用却很少有人知道。暑期是考研复习的黄金时间,对于专业课的复习,抓住考研真题的特点重点进行,会节省很多的复习时间,也会让复习效果事半功倍!

一、从历年考研真题中分析总结专业课命题规律

对于真题,不能只满足于看上去会做,而是应该去整体分析,分析其中的出题规律和出题范围。万事万物,必有规律可循,试题也不例外。因此要尽量去弄到更多的试题,最好能够搜集全最近五年的真题。考研专家组经过多年的研究和分析发现,专业课历年真题命题存在以下规律:

1、专业课难易程度、题型、分值等等一望而知的信息

这些信息,对于考生而言是最浅显的,很多人都会忽略,但是由于考研分数珍贵,正是这些小细节会给考生增加成功的机会。对于考试常出的题型、分值等,我经常告诉学员,让他们拿小本子随时记录,做成表格,这样根据出现的频率大家就可以知道历年考试的重点和难点,什么题型最爱考、什么题型最难答等。

2、各章节的出题比重

这个是需要考生对考研专业课的参考书进行初步复习之后要做的工作。由于非统考专业课相比较公共课、统考专业课,缺少统一的复习大纲,因此其中没有重难点的告知,所以大家可以通过对全书的把握和历年真题的分析,掌握各个章节在整个考研中的重要地位,进行重点复习。方法也像前面我所说的一样,做好小笔记,随时整理和汇总,最后按照频率就能整理出来。

3、重要的已考点

考研专业课试卷中,很多考点会反复出现,一方面告诉大家这是重点,一方面可以帮助大家记忆重要知识点,灵活掌握各种答题方法。比如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的综合知识考试,其中的文史知识有一些是非常重点的,像丝绸之路、三皇五帝、文景之治等。所以对于反复考查的知识点,我建议各位,一定不要局限于答案,而要对答案进行变化,考研是选拔高层次人才的考试,老师不会对一个问题反复让大家背书,因此对于灵活性的要求更高,需要大家养成良好的发散思维。

4、联系时事的出题方式

历年考研专业课考题中涉及的当年时事,它们是如何联系起来命题的,这在当年的真题中都会体现。对于考研教育网的学员,考经济学的比较多,经济学是应用性很强的学科,考试就必然涉及每年的时事热点。大家需要掌握的是,这些知识点,老师会怎样和时事结合,考生用什么样的方式回答能提高分数。

5、反复变化的出题方式

很多考研试题中,些同学可能认为这个考点已经作为简答题考过了,就不会再考了;其实不然,有些老师认为о?出简答题远远不能体现该考点的重要性,因此会把它变作论述题再拿出来考。这其实对每个考生都是公平的,如果你就想着投机取巧,恐怕会吃些苦头了。因此,一些可能演变成论述题的简答题大家一定要重视。

6、各章节的命题风格

因为每年的同一章节往往是由同一位命题老师命的题,因此藉此可以洞察他的命题风格,是注重能力、还是注重基础,课内知识还是课外知识等。反复琢磨相信对大家考场上发挥,争取高分会有很大的帮助!

通过上述的分析,大家是不是发现,原来真题就是宝贝啊!不光是专业课,考研公共课历年真题也是如此,由于公共课考试范围规定地比较清楚,也很统一,所以历年真题的重要性就更加突出。

二、考研专业课复习小窍门

1、完善准确的参考书目

首先当然是要购齐指定的专业教材,对他们本校老师出的教材,一定要多加注意。因为一般学校指定的教材不是自己的老师自己出的就是自己的老师参与其中的几个章节的编写。对这部分,一定要认真复习的,出卷的老师一般就喜欢出自己的研究成果。其次,除了要求的书目以外,应适当的关注一些学科的发展近况和最新研究现状,这样就会使你所掌握的知识不至于同学术发展相割裂,也能够及时更新一些专业术语和理论表达。

2、注重历年历届的真题

专业课的准备当中一个重要的环节就是要拿到历年的试卷,然后对试卷要进行认真研究,尽量找出他们的命题规律和特征,就算是考过的,不要以为不会再出现,也要认真的把握。至于连续几年都出现的题目也有可能是今年的重点。因为,真题所体现的就是最接近考试的和最重要的知识点。故而,千万不敢对真题置之不顾,要根据真题来对自己进行考察,查漏补缺,让自己的知识没有纰漏。根据历年的真题也能知道出题老师对那些试题比较偏重,这样在准备时,就可以多加注意。

三、考研专业课最后冲刺:把握书本分析真题

在距离考试的这最后十天的时间里,关于专业课的复习,希望大家注意以下两点:

把握书本

有些考生使用的是其他版本的专业课参考书,如果是这样,我建议您在考试前看一遍指定参考书。指定参考书是考试出题的依据,里面的一些内容о是其他版本的参考书上没有的,或者比其他版本的参考书阐述的更全面,考生要熟悉这些新内容。考生可以看着指定参考书的目录,回想自己对某一章节的掌握程度,当发现某些知识遗忘了或者模糊时,打开书熟悉巩固一下。考试是有重点的,什么是重点,什么是非重点,可以根据历年考题,课后习题,课堂笔记,辅导班讲义等判断。考生应该花较多的时间在经常考的重点内容上。当然也不能忽视一些小字内容,一些不常考的知识,应该投入小部分时间在这些内容上,确保知识的完整性。

分析真题

理科考生的专业课考试中往往涉及很多计算。如果以前已经做过很多题目,现在可以不必埋头做很多新题目,可以花一些时间看以前做过的题目,想题目的解题思路、解题技巧、注意事项等。如果在以前的复习中,大部分时间都花在看书上,题目做的很少,现在就需要做一些题目。因为读懂了书,并不意味着能快速做题,能做对题目。通过现在的做题,检测一下自己对某些知识的掌握程度。做题过程中,发现自己的不足后,应及时寻找解决办法。比如做题粗心,就应该试着细心;忘记公式,就应重背公式。做的题目不应很难,花半天时间做对一道题目是的不值得的,抓基础和重点才о是关键。考生如有历年试卷,应仔细研读试卷中的题目,试卷是一面镜子,在一定程度上能反映今年的考题。甚至在专业课考试中,不同的年份,会有相同的考题出现。做往年试题时,要试着把握出题重点,掌握出题规律,熟悉做题方法。

对于考本专业的同学,一定要充分重视自己的专业学习,不能以为自己学了四年就一定比别人强,不然很可能阴沟里翻船。专业课最容易得分也最容易失分,如果你答错或答偏了一个大题,可能一下就和别人拉开了近10分的距离。除了看考试用书外,要注意多阅览与本专业相关的论文,最重要的是,本专业的学生在复习时要学会用一种专家的眼光看待业内的一些问题,甚至包括自己的复习用书,要敢于审问、质疑。这样在答题时才会有新思路,不人云亦云,这是专业课得高分的关键。当然大家要注意掌握分寸,不要发挥得太离谱。

对于跨专业的同学来说,应该早点去听所考专业的课程,这有两个好处:一是早点积累专业知识,培养专业感觉;二是通过听专业老师的授课,尽早自己要考哪个老师的研究生,可以直接向老师表明心迹,让老师熟悉你、了解你,这样一方面自己的专业学习能够有人指导,另一方面会让自己的复试时心里有底,顺利很多。不过,最后的这几天可能说这个已经为时已晚,希望能给考研的同学一个参考吧。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