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专硕

2024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硕士参考知识一览-金融学部分(含国际金融)

时间:2022-11-23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专硕

2024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硕士参考知识一览-金融学部分(含国际金融),包含货币与货币制度、利息和利率、外汇与汇率等知识点,详情如下:

第一部分:金融学(含国际金融)(90分)

(一)货币与货币制度

1. 货币的产生、演变与发展

2. 货币的职能与货币制度

3. 货币的层次与计量

4. 国际货币体系

考试要点:货币的形态演变与发展;一国货币和国际货币的职能差异;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货币制度的历史变迁;货币的计量方式;国际货币体系演变的阶段、背景及特征;国际货币体系的改革方向。

(二)利息和利率

1. 利息

2. 利率的作用

3. 利率决定理论

4. 利率的期限结构

考试要点:信用的基本形式;商业信用与银行信用的区别;信用的作用;利息的本质与计算;利率的作用;不同的利率决定理论;我国的利率体系;利率期限结构特点及其理论依据。

(三)外汇与汇率

1. 外汇

2. 汇率与汇率制度

3. 汇率决定理论

4. 开放条件下的汇率政策

5. 外汇管制与货币自由兑换

考试要点:外汇的特点与形式;汇率的类型;影响汇率变动的因素;汇率制度的分类及变化;影响汇率制度选择的因素;不同货币制度下的汇率决定理论;外汇市场干预的类型与效力;人民币汇率制度的演变;外汇管制的目的和方法;外汇管制的效果与影响;货币自由兑换的界定与条件。

(四)金融市场与机构

1. 金融市场及其要素

2. 金融机构类型与功能

3. 金融市场的有效性

4. 金融机构的金融创新活动

考试要点:金融市场的功能;金融市场的类型及其区别;金融工具的种类与特点;离岸市场与在岸市场的关系;不同类型金融机构的功能与经营特点;金融市场有效性的判定与形式;金融机构金融创新的动机与经济效应。

(五)金融结构与金融危机

1. 金融结构的概念与演变

2. 信息不对称、交易成本对金融结构的影响

3. 金融危机的概念与特征

4. 金融危机形成理论

考试要点:金融结构的概念;金融结构的变迁;中国金融结构的特点;信息不对称带来的逆向选择与道德风险问题;交易成本的表现;信息不对称、交易成本对金融结构的影响;金融危机的基本特征;金融危机的形成理论。

(六)商业银行

1. 商业银行的负债业务

2. 商业银行的资产业务

3. 商业银行的中间业务和表外业务

4. 商业银行的风险类型及其管理

考试要点:商业银行的负债结构与特点;商业银行的资产结构与特点;商业银行中间业务与表外业务的种类;商业银行中间业务与表外业务的风险;商业银行中间业务与表外业务的创新;商业银行面临的主要风险及其度量;商业银行利率风险、流动性风险和市场风险的管理。

(七)中央银行

1. 中央银行的职能

2. 中央银行的独立性

3. 中央银行的资产负债表

4. 中央银行体制下的货币创造过程

考试要点:中央银行的性质与主要职能;中央银行对政府保持独立性的原因;中央银行资产负债表的构成;存款货币的创造机制;基础货币与货币乘数;货币供给量的决定因素;中央银行对货币供应量的控制力。

(八)货币供求与均衡

1. 货币需求理论

2. 货币供给

3. 货币均衡

4. 通货膨胀与通货紧缩

考试要点:货币需求理论的主要内容及其评价;货币均衡与总供求的关系;货币均衡的实现机制;通货膨胀的类型及其治理对策;菲利普斯曲线;通货膨胀的社会经济效应;通货紧缩的治理对策。

(九)货币政策

1. 货币政策目标

2. 货币政策工具

3. 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和中介指标

4. 开放经济下的宏观经济政策调节

考试要点:货币政策的目标设定;货币政策的操作指标与中介指标;传统货币政策工具与新型货币政策工具;量化宽松政策的操作及影响;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理论;货币政策的时滞效应; IS-LM-BP分析框架;不同汇率制度下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有效性分析;三元悖论;我国的货币政策工具及其实践。

(十)国际收支与国际资本流动

1. 国际收支平衡表

2. 国际收支失衡及其调节

3. 国际储备的构成及其管理

4. 国际资本流动

5. 资本流动、经济发展与金融稳定

考试要点:国际收支平衡表的账户构成;国际收支失衡的评估指标;国际收支失衡的经济影响;马歇尔-勒纳条件;国际收支失衡调节理论;中国国际收支现状及其调节;国际储备的主要构成与特点;中国国际储备问题;国际资本流动的原因与经济后果;国际资本流动对一国金融稳定的影响;国际货币危机理论;应对资本大规模流动的政策选择。

(十一)金融监管

1. 金融监管理论

2. 巴塞尔协议

3. 金融机构的监管及其改革

4. 金融市场监管

考试要点:金融监管的理论依据;金融监管的成本;巴塞尔协议的演变及主要内容;金融监管体制的类型;我国金融监管体制的演变;微观审慎监管的特点与弊端;系统性金融风险与宏观审慎监管;金融市场监管的主要内容。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