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专硕

2021考研:复旦大学金融专硕考情分析

时间:2020-03-10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专硕
  摘要:复旦大学一共有五个学院招收金融专硕:经济学院、管理学院、数学科学学院、大数据学院和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其中,大数据学院2018年才开始招金融专硕;泛海国际金融学院于2016年年底成立,2019年才开始招金融专硕。五个学院学制均为2年,初试科目一致。一起来了解一下复旦金融专硕的考研情况吧~

  一、考研难易度

  复旦大学有5个学院招收金融专硕,分别为经济学院、管理学院、数学科学学院、大数据学院和泛海国际金融学院。这5个院初试考试内容一样,但复试分数线、招生人数、培养模式等有区别,考生可以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来确定考哪个学院。
年份 院系 录取人数 复试分数线
2015 经济学院 114 375
管理学院 9 375
数学科学学院 15 375
2016 经济学院 117 380
管理学院 3 380
数学科学学院 16 380
2017 经济学院 98 402
管理学院 5 400
数学科学学院 6 400
2018 经济学院 109人复试 390
管理学院 10人复试 390
数学科学学院 18人复试 390
大数据学院 8人复试 390
2019 经济学院 100 410
管理学院 0 417
数学科学学院 10 404
大数据学院 30 400
泛海国际金融学院 3人复试 400

  ►解读:

  自2017年,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金融专硕不再分基金方向和非基金方向。学院总体分析:开办最早、名气最大、人脉较广。从难度上来说,经济学院一直是竞争最激烈的,复试分数往往也是最高的,经济学院金融专业研究生也是上海地区就业最好的专业之一,每年经济学院的毕业生都有进入各大投行券商的,各大银行和外企是主流。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金融专硕注重精英教育,招生人数少。管理学院注重国际化办学,全英文复试。读研的时候有国外交流的机会,格调很高。就业也是十分的好,走的是少而精路线。

  数学科学学院总体分析:名气、人脉均不如经济学院,但就业并不逊于经济学院。其实,在国外数理金融很吃香,也是未来中国金融业的趋势。大家不要以为数学科学学院学的全是数学,很苦逼。事实上,数学科学学院的金融硕士和经济学院、管理学院的只是研究方向不同罢了。保险精算、衍生品定价等等这些高水准的技术活都需要数学,多学点数学只会有益无害,况且很多金融课是在经济学院上的。因此,数学水平厉害的学员可以考虑报考数学科学学院的金融专硕。

  大数据学院2018年才开始招金融专硕。由于是第一年招生,部分考生觉得应该容易一些,所以报考人数不少。近两年,不少同学觉得可以套利,报考人数明显增加。

  泛海国际金融学院2019年才开始招金融专硕。泛海国际金融学院于2016年底成立,2017年6月正式办学,由全球招募的优秀学者组成核心师资团队,全英文授课。2019年,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招60个,其中58个推免生,意味着对外招生2人。可以看出,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比管理学院更加精英化办学。

  二、考试科目

  101政治

  204英语二(经院可以日语或俄语)

  303数学三;431金融学综合

  三、参考书目

  2016年及之前,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官网指定了四本教材:姜波克《国际金融新编》、胡庆康《现代货币银行学教程》、刘红忠《投资学》、朱叶:《公司金融》。2017年,复旦大学金融专硕不再指定参考书,但根据给定的考试大纲和历年真题,建议重点还是看上述四本教材。

  看书顺序依次为:胡庆康《现代货币银行学教程》、姜波克《国际金融新编》、朱叶《公司金融》和刘红忠《投资学》。

  ►胡庆康,《现代货币银行学教程》,第五版,复旦大学出版社

  本书特色:详尽,甚至有点啰嗦。

  亮点章节:第2章第二节“信用形式和信用工具”、第4章第四、第六、第七节、第6章“金融抑制、深化和创新”、第7章第三节和第四节“货币供给的外生性和内生性”、第9章第三节和第五节。

  ►姜波克,《国际金融新编》,第六版,复旦大学出版社

  特别提醒两点:第一,一定要用最新版第六版教材;第二,不建议花太多时间在国际金融学习上,因为国际金融不是考试重点。

  核心章节:第2章“国际收支和国际收支平衡表”、第3章“汇率基础理论”、第4章“内部均衡和外部平衡的短期调节,前三节”、第6章“外汇管理及其效率分析”、第7章“金融全球化对内外均衡的冲击”。

  ►朱叶,《公司金融》,第四版,复旦大学出版社

  本书比罗斯《公司理财》难,基础一般可以先看罗斯《公司理财》。

  核心章节:2、3、4、5、7、8、9、10、11、14章。

  ►刘红忠,《投资学》,第三版,高等教育出版社

  说明三点:第一,核心章节:2、4、7、8、9、10章;第二,可配套博迪《投资学》复习,因为考试大纲和博迪投资学非常相似;第三,公式推导可以不重视。

  从历年考研真题来看,光看上述四本教材是不够的,额外还要看如下教材:

  ►米什金,《货币金融学》,第11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考虑到复旦大学金融专硕考题中金融学部分内容不多,所以米什金《货币金融学》只作为一本辅助教材,把重要章节搞定即可:2(金融体系概览)、4-6(关于利率)、第三篇(金融机构8-12)、第四篇(中央银行与货币政策的实施13-16)、19(货币数量论、通货膨胀与货币需求)、23(货币政策理论)、24(理性预期对于货币政策的意义)、25(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

  ►罗斯,《公司理财》,第11版,机械工业出版社

  本书非常经典,说明如下:

  第一,先看罗斯《公司理财》,再看朱叶《公司金融》。

  第二,重点看前面19章。

  第三,课后习题以及书中的例题一定要做,特别是计算题。

  ►张亦春,《金融市场学》,第五版,高等教育出版社

  本书可作为工具书使用,哪块不清楚,刚好张亦春《金融市场学》教材涉及,就可以看下张亦春《金融市场学》该部分内容。

  重点章节:

  金融学:第2章(货币市场)、第3章(资本市场)、第7章(金融远期、期货和互换)、第10章(利率)

  国际金融学:第4章(外汇市场)

  公司理财:第5章(债券价值分析)、第6章(普通股价值分析)、第11章(有效市场假说)、第12章(投资组合理论)、第13章(资产定价理论)

  投资学:第8章(期权和权证)

  上述七本书如何看呢?

  第一轮复习,看胡庆康《现代货币银行学教程》、姜波克《国际金融新编》和罗斯《公司理财》,第二轮复习看米什金《货币金融学》、朱叶《公司金融》和刘红忠《投资学》。

  另外,从考试大纲看,投资学部分,可以重点多看博迪《投资学》,刘红忠《投资学》作为辅助(主要是这本书太难了)。

  四、专业课考试题型

  18年以前,复旦大学“431金融学综合”考卷题型固定。但是,2018年,考卷题型大变动,具体为:

  单项选择题(每题4分,共40分)

  简答题(每题10分,共30分)

  计算题(每题20分,共60分)

  分析和论述题(每题20分,共20分)

  ►解读:

  和之前年份比,取消了名词解释,加大了单项选择题比重。虽然取消了名词解释,不过建议也要重视哦,毕竟简答题和论述题作答的时候,用得着核心概念。

  从考试题型看,复旦大学“431金融学综合”考卷要求考生文武双全,即一方面对文字要求较高,需要学员具备一定的文字水平,另一方面计算题有一定难度,分值也较高,强化和冲刺阶段需要多加练习。

  根据高分考生考后介绍,要想专业课得高分,“431金融学综合”考卷要作答13页A4纸,大家可以脑补下大致要求。引用2017年一个高分学员(专业课139分)的话,三个小时作答13页A4纸,这意味着根本没有时间思考,写完后手发抖。

  五、考研大纲

  2018年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研究生招生入学考试大纲

  六、学费及奖学金

  学费:

  金融硕士专业学位(基金管理方向):2年,10万元;其他金融硕士专业学位:2年,7.6万元;复旦-里昂金融硕士专业学位:第一学年在里昂高等商学院学习,学费为13500欧元/年,第二学年在复旦大学学习,学费为人民币6万元人民币/年

  奖学金:

  30多种校级研究生奖学金,奖额1000-10000元不等;各院系设立有专项奖学金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