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专硕

金融专硕:攻略再多,都抵不上踏踏实实看书来得实在

时间:2020-03-10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专硕
 摘要:米什金的书要最先看吗看不懂怎么办?听说蒋先玲老师的书不错但是大纲没有要看吗?罗斯的公司理财好厚啊不想全看怎么办?

  好多人问金专该怎么备考,其实大家只是不知道怎么看书。那么,下面这份备考攻略,请大家收好。

  首先,讲清楚几个简单但重要的问题:

  01

  431金融学综合这门科目不是全国统考,每个院校出题不一样。

  02

  431金融学综合这门科目,没有通用的参考书,但是我们可以根据目标院校历年真题、之前年份指定参考书等确定用什么参考书复习更有效率。因此,考生如果能尽早确定报考院校最好,因为院校确定,专业课参考书就确定。

  03

  431金融学综合这门科目不是全国统考,每个院校出题不一样。如果没有确定报考院校,不影响现在复习专业课,可以采用如下三本书复习备考:蒋先玲《货币金融学》、姜波克《国际金融新编》和罗斯《公司理财》。

  04

  没有特别注明的话,建议大家用最新版教材复习。如果之前有老版本,用老版本复习问题不大。

  比如:黄达的第四版,蒋先玲第二版,米什金第十一版,罗斯第十一版

  下面,开始给大家划重点啦!

  金融学(也叫货币银行学、货币金融学)

  蒋先玲《货币金融学》

  第二版,机械工业出版社

  非常推荐这本书,因为这本书特别适合应试考试,详细但不啰嗦(这也是为什么推荐没有确定报考院校的考生用这本书前期复习备考)。另外,这本书参考了米什金《货币金融学》,所以后期再看米什金《货币金融学》会感觉很轻松。市面上有与第一版教材配套的习题集,可以配套着第二版教材使用。

  黄达《金融学》

  第四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众多高校考研指定黄达《金融学》作为考研参考书。看过这本书的考生一定有这样的感觉:看完以后,跟没看差不多,因为太厚太乱。这本书框架体系有点乱,建议大家看第二遍的时候调整下章节顺序(第一遍直接按照教程顺序复习),具体如下:

  货币与货币制度:第一章和第二章一部分

  利率:第三章、第十二章、第二十二章

  金融体系与金融市场:第五章、第八章、第九章、第十章

  商业银行:第六章、第二十五章

  货币供给:第十四章、第十五章

  开放经济:第十七章、第二十一章

  货币政策:第十九章、第二十章、第二十六章

  部分高校如人大,指定这本书作为参考书,而且考试还考单选题,考得非常细,报考这类型院校的考生一定要把这本书吃透,至少看三遍。

  胡庆康《货币银行学教程》

  第五版,复旦大学出版社

  胡老师的书写得很棒(东财金融专硕指定参考书艾洪德《货币银行学》参考了这本书内容等),这本书也是复旦大学、中山大学等指定参考书。这本书复习过程中,要注意以下几点:

  (1)教材部分内容写得有点繁琐,从应试考试角度出发,考生千万不要纠结于是否能弄懂每句话,知道大概意思即可。

  (2)该书商业银行、货币理论以及金融抑制等讲得不错,用其他教材的考生可以辅助看下这本书这几块内容。

  米什金《货币金融学》

  第十一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前面几本金融学教材都是国内版教材,更多介绍国内金融市场,而米什金《货币金融学》介绍美国这种成熟的国外金融市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高校开始考美国金融市场和货币政策等,所以建议考好学校的考生一定要多看看这本书。为了看书更有效果,可以先看前面介绍的国内版教材,再看国外版教材。

  公司理财(也叫财务管理,微观金融。)

  罗斯《公司理财》

  第十一版,机械工业出版社

  罗斯《公司理财》是市面上最棒的公司理财教材,只要报考院校考公司理财或者财务管理,建议看看,哪怕报考院校用的是其他的教材。

  比如,华东师大金融专硕用荆新《财务管理》,前期也可以先看罗斯《公司理财》,对复习有帮助。

  罗斯《公司理财》一共31章,从全国考试大纲看,重点考前面19章!因此,如果报考院校要求不高(这个可以从之前年份历年真题来判断),考生看前19章就行。如果考名校,如人大等,建议整本书都看,不过后面章相对不重要。

  郭丽虹《公司金融学》

  第二版,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

  报考上海财大金融专硕,一定要看这本书。如果报考其他院校,感觉罗斯《公司理财》教材有难度,可以先看郭老师这本书。

  郭丽虹《公司金融学》相对简单,而且适合应试考试。这本书课后习题非常棒,建议大家多加练习。

  刘力《公司财务》

  第二版,北京大学出版社

  这本书为中央财大金融专硕指定参考书,报考其他院校的考生,看罗斯《公司理财》后,看这本书对提分有帮助(金融专硕考题注重广,要得高分,在学好指定教材后,推荐看看其他书)。

  这本书写得非常详细,对很多罗斯教材没有详细介绍的考点进行详细介绍,如现金流的计算等,另外这本书上有不少例题,这些例题出得很棒。整本书共计17章,重点看前面14章。

  朱叶《公司金融》

  第三版,复旦大学出版社

  朱叶《公司金融》有几个版本,不具体要求一定是哪个版本。

  朱老师这本书不错,不过这本书稍微有点难度,初学者直接拿这本书上手复习备考有点吃不消,推荐先看罗斯《公司理财》。

  攻略再多,都抵不上踏踏实实看书来得实在。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