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数学

考研数学:这些高数重难点你需要了解!

时间:2021-11-04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数学

 一、极限部分

  极限是高等数学的基石,这部分的内容每年必考,但是大家在复习的过程中要有所侧重。

  对于极限而言,虽然考试大纲上的要求是理解极限的概念,但是这个概念在考试中是不重要的,出题次数非常少。

  极限的概念太复杂,想完全理解掌握,必然要花费很多时间,得不偿失,所以凡是涉及到极限概念的部分,可以直接略过!

  极限的计算,我们复习极限的重中之重,基本每年都会考10分左右。

  所以对于计算极限的几种方法,大家一定要掌握,特别是等价无穷小替换、洛必达法则和泰勒公式。

  泰勒公式可以说是求极限问题的“万能公式”,大家一定要熟练掌握。

  极限的应用也是比较重要的,它主要是后续概念的基础,比如连续、导数、渐近线等,只要后面的内容掌握了,极限的应用也就不成问题。

  二、导数部分

  对于导数,重点复习概念、计算和应用这三部分。

  大家在理解导数的概念时,可以结合它的几何意义—切线的斜率,不要去死记硬背公式。

  导数的计算,也是每年必考的题目。不过大家只需要掌握几种常考的题型

  (1)复合函数求导(2)积分上限函数求导(3)多元函数求偏导

  导数的计算题目是比较简单的,对于这部分题目,大家最好拿下全部分数。

  导数的应用是这部分考试的重中之重,几乎每年都会考一道解答题。

  大家要特别关注的是求切线和法线、函数单调性的判定(尤其是不等式的证明)、函数极值、最值的求法、拐点和凹凸性的判定,数一和数二的同学这部分还需要记住曲率的计算公式。

  三、积分部分

  对于积分,重点复习概念、计算和应用。

  对于概念,要记住定积分的基本思想:

  分割、近似、求和、取极限,这也是在应用部分“微元法”的基本思想。

  计算部分,要会计算各种类型函数的积分,特别是二重积分,这对于数二和数三的同学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考点,当然数一的同学也是需要关注的。

  对于二重积分,大家要掌握直角坐标和极坐标两种计算方法:

  (1)对于直角坐标,大家要掌握积分次序是改变;

  (2)对于极坐标,大家要会去定限;同事还要掌握这两种方法的转化。

  数一的同学对于三重积分要足够的重视,这部分内容是每年考试的重难点考点。

  定积分的应用是每年考试的常考内容,数一、数二、数三都要掌握的是求平面图形的面积、简单旋转体的体积;

  数一和数二的同学还要会计算曲线的弧长、旋转曲面的侧面积、质心等内容。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