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数学

如何用5个月冲刺考研数学150分?我的备考经验分享给你

时间:2020-08-21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数学
 摘要:考研数学是很多同学都头疼的一个科目,今天给大家带来一篇适合数学基础差的考研er的数学高分经验贴,不要被数学吓倒,学习了成功经验,没准你也是下一个大神!

  背景:双非普通一本,资质平庸,本科经管类,一战三跨首都985,现已录取。初试总分407,其中数学三150分(对的,你没看错),七月中旬开战复习,全程备考约5个月!

  正所谓:前人勤栽树,后人好乘凉!本着不吹嘘不做作的心态,特熬夜泣血写下这篇经验帖,不求人人适用,只希望阅览此帖的学弟学妹(尤其被别人轻视的差生)能受其点滴启发,只有不卑不亢常用心,方能王者归来天下知!闲话少叙,且听我娓娓道来:

  一、考研数学的高分核心理念

  1.绝对复习时间并不等于牛逼复习效果,量化时间内的高效实战才是快速提分王道。所以,尽量每天划定一块固定的专属3-4小时集中用来数学实战,以战求进,以战养战。前期知识点未阅览完毕,可单数天看知识点,双数天实战配套习题,具体实战量根据自身实力斟酌确定,“适量”的衡量标准是:随心所欲能理解!

  2.出发的晚未必到达的迟,复习的早未必就胜券在握。别听早行者的进度炫耀,谁死谁活在成绩出来的前一刻都是未知。即使9月份出发,也请抱着亡羊补牢的必胜信念愚公移山,每日积小善,方能成大德,尤其适用于那些有志逆袭的“情况学生”。

  3.辅导书繁多冗杂,与其全买费心费财费时,倒不如最大化精简,集中猛搞几本核心教辅,降低认知负担与心态负担。少即是多,透即是精,大道至简,考研同理,尤其适用于考研数学与英语!

  4.数学要分区得分,于你而言难题未必就需要立马攻克。一般而言,满分150分,有110-120分算是基础+中等难度题型,剩下的30-40分才是中等偏难或巨难的题目。所以,高分的合理前提一定是:简单会做题不能失分,难题尽可能踮脚按步骤踩分。在精力有限的前提下,请优先刷中等难度范围内题目,具备一定基础后可适当扣难题。

  5.数学大题=过程分+结果分+书写印象分,所以平时有意识添加步骤,且注意步骤间的逻辑排序,尽量别大跨度跳跃,要让判断人明晰你的思路历程,一定要记住过程分大于结果分。另外,书写字迹要有意识锻炼,无论是数学还是英语政治都会受益诸多。

  6.数学视频只能是引导辅助,真正的提分过程还是在于自己刷题体验。所以,前期别犯懒更别怵,要勇于自己探索,视频可在遇到特定难懂章节时针对性阅览。别神化考研路上的任何人或者任何机构,真正的牛逼核心还是在于你自己,切记切记!

  7.数学共分三个部分:高数、概率论以及线代,其中线代最容易,高数和概率论略难。复习时建议按照“难易结合、阅读刷题与反思背诵相结合”的理念安排时间,可将线代穿插在高数与概率论间复习,总之要让自己变得高效。

  8.题海战术是基础,但是反思升华更为必要,数学尤其适用。数学出题讲究规律性,多总结反思母题的命题特点以及解答技巧,胜过海量刷模拟。一般而言,在集中刷题完后,务必抽出零碎时间来反思错题,细细回顾自己当时做错时的思考究竟是什么,知其所以然,才能做新题时处变不惊。

  9.别犯懒,别嫉妒,保持一颗“众人确实比我牛,但我还得继续学”的乐观心态,只要学不死,就往死里学,该条只适用于数学咯。

  二、考研数学教辅推荐及使用方法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考研时间紧、任务重,所以选择什么样的考研用书,会对考研复习效果产生重要影响。确定了考研科目后,先要去查询考研大纲,明确复习课本是哪个版本。一般而言,数三课本为同济版的高等数学(上下),同济版的线性代数,浙大版的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本是基础,同时也推荐以下复习参考书:

  1.同济版的高等数学(上下),同济版的线性代数,浙大版的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说明:决定考研之日起,尽量利用各种碎片化时间将课本看一遍,课后题选择不同类型的做。

  2.数学复习全书
       
  说明:7月初-8月末第一遍;9月初-10月上旬第二遍

  3.数学基础过关660题
       
  说明:10月中旬-11月中旬,全部为选择填空题,难度略微大于数三难度,有一些往年数一数二的题,做这本书对人的打击力度还是很大的。这本书一遍+整理经典题型用时不到一个月。

  4.数学十年真题解析
       
  说明:考研真题:强烈推荐!!!11月初开始做真题!

  斟酌选用:考研数学复习全书
       
  说明:这本也有一些人在用,没有对比过哪本比较好!如果是大白,直接买《数学复习全书》就好!

  要点总结:无论数学基础好坏,个人建议看课本、全书两遍,真题是必不可少的环节,660题是可以根据自己时间灵活调控的(660题是对选择填空题的拔高,如果基础没打牢,拔高就是空谈)。关于660部分,有的人没有用到这本书,用的是135分,大家可以自己决定。可以根据自己时间多少,选择看书次数,但我建议全书和真题应该大于等于两遍。具体使用方法如下:

  《复习全书》:第一遍看全书的目的是熟悉知识,补充知识,并与课本相结合。记得当时第一遍看全书似乎有种看“天书”的感觉,这种情况下做好标记尤为重要。个人建议把不同类型的问题做不同的标记(比如:这个题是因为知识点不会才错的,那道题是因为计算错误,那道题是没思路),回头再复习时,症结所在,一目了然,方便反思提高。经过这一“痛苦”的过程,基本可以丢掉课本,把全书当做“字典”去使用。第二遍的时候,就可以针对之前的标记有计划、有重心的去看。

  《考研真题》:真题有17套,把最近的一年留下最后做,其余的16套真题两天一套,严格按照考试时间点完成,上午做完真题,对答案,第二天晚上改错题,查漏补缺。就这样坚持一个月,真题做完了一遍,差不多到了十二月初。接下来就是那本粉色书的第二部分,把所有真题按照知识点顺序整理了一遍,加入了一些九几年的真题,和数一数二相关知识点的真题,按着知识点顺序又过了一遍真题,也就该进考场了。

  

  三、考研数学备考途中的心得经验

  1.跟着自己的复习节奏

  考研是一个人的学习,跟同学可以讨论问题,不能一味的比较进度,毕竟个人习惯和安排是不一样的,自己安排好时间,掌握知识才是根本目的,速度并不能代表全部,要有自己的学习节奏。举个小例子,当时考研时同班有人很早复习,而我因为某些原因出发较晚,但七月回归之后按照自己的节奏紧锣密鼓的复习,并没有就此耽搁。

  2.找到盲点和短板

  平时做题时,要找到并意识到学习盲点,然后找个本子统一记下来,尤其是重复的错误,更加要注意。做题的时候多想一下是否存在知识盲点,比如说,我们习惯把一些错误归咎于“不认真”,“粗心”,其实这就是学习的盲点。有些错误我们只要碰到就会犯,比如,计算的时候多加一个东西,少加一个东西等。基础打牢的前提下,想要提高,就是不断消灭自己学习盲点。(这是学习数学以来,觉得最有用的方法)

  3.取之以鱼,不如取之以“渔”

  在做题的过程中,不能一味只求做对题目即可,而是要学会应对一类题目的方法。我记得那年考试有一道概率论的题是求均值和方差,如果直接按照平时求解方法,计算量会特别大,一般是出不来结果的,因为之前我见过相似的题,发现解题方法很好,就记了下来,考场上发现两道题的“坑”一样,我就直接用之前看到的方法做了,这样就会省去很多不必要浪费的时间。

  4.培养考试感,再次强调实战

  将每天复习时间分区管理,一般来说上午集中时间给数学,下午集中时间给英语,晚上或其他时间分配给专业课,前期数学和专业课忙的时候可以适当挤压政治时间,但后期冲刺的时候务必给政治让出富余的复习背诵时间。如此安排就是为了最大程度上和考试实际靠拢,相比后期手忙脚乱向考试节奏调整,倒不如刚开始的时候就将好习惯痛苦些养成!无论如何,大家一定要根据自己的既定特点安排看书做题的方式方法。

  5.明晰考前复习重点,调整好考场心态

  考前把整理的盲点看一遍,这样到了考场上就会有意识的去避免。复习到最后,无论哪一科都觉得时间不够用,其实时间永远都是不够用的,到了考场上,建议考试时也按照题目顺序做,除了平时自己做的努力,最关键的还是心态。考场上难免会发生一些意料之外的事情,比如我们考场的钟表刚好停了,全程靠监考老师报时间。记得已经敲过距离结束考试15分钟的铃声后,突然发现一道求逆矩阵题目错了,当时吓得手都开始发抖,算了好几遍,每一遍结果都不一样。后来潇洒地把笔扔在桌子上,默默地对自己说了句:错就错吧,又没指望考满分[笑哭的表情]。然后拾起来笔,手已经不抖了,接着算了下去,算完没多久就交卷了,后来结果证明那道题对了。

  ►写在最后的叮嘱

  成功绝非偶然,明白自己初心有助于自己心无旁骛。我们一定要明白自己为什么考研,哪怕你无法用语言或者一句话表达出来,但只要你明白你的考研决定并不是盲目跟风,这便是你一直坚持不懈走下去的原动力。考研的学校和专业越早定下来越好,我虽然备考较晚,但定下来学校和专业便再也没有动摇,身边的同学有考研成功的也有失败了,往往先定下来的,以后的学习越有计划性,成功的概率就会越大。

  《孙子兵法》云:“求其上,得其中;求其中,得其下;求其下,必败。”如果你数学底子很好,不妨设一个140+的目标(强调一点:设置目标不能设满分,考试考满分是一种机遇和巧合,目标过于完美,考场上稍微有些差池,针脚就会全乱,心态就会变坏,不利于发挥);如果你数学底子不好,也可以给自己设一个120+的目标(具体目标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设置),平时学习的时候注意基础,考场上以拿分为主,保证自己简单的题不扣分的前提冲刺带有难度的题。

  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考研是一场考验身心的战争,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和良好的心态就已经成功的一半,付出最大的努力,做最坏的打算,才能百折不挠,王者归来。借用当时激励我的一句话勉励大家:生活如雾中的晨曦,总会看到光明与希望,希望每个真心走过考研这段路的人,都可以收获最好的自己。最后,请记住王安石在《游褒禅山记》中所说的一句话:“夫夷以近,则游者众;险以远,则至者少。而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