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大纲

2024考研政治大纲发布了吗?在哪看大纲原文?有什么变化?

时间:2023-08-23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大纲

一、考研大纲是什么?

考研大纲,全称是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考试大纲,具体分为两类:即公共课考试大纲和专业课考试大纲。

考研大纲指由教育部考试中心组织编写,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规定当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相应科目的考试范围、考试要求、考试形式、试卷结构等权威政策指导性考研用书。它既是当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命题的唯一依据,也是考生复习备考不可少的工具书。简单来说,考研大纲就是考试范围。虽然不一定会全部都考,但是不会超过这个范围。

二、2024考研政治大纲什么时候公布?

考研大纲一般在每年的7-9月公布,有的学校会提前公布初试大纲,有的学校会把考试大纲、专业目录、招生简章一起公布,还有的学校会直接把考研初试和复试大纲一起公布,不同学校不同情况。

历年政治考研大纲发布时间表
2024考研暂未发布
2023考研2022年9月16日周五
2022考研2021年9月14日周二
2021考研2020年9月9日周三
2020考研2019年7月8日周一
2019考研2018年9月15日周六
2018考研2017年9月15日周五

2024考研政治大纲暂未公布,考生可以参考《2023考研政治考试大纲》原文,了解政治考研大纲内容,具体2023年政治考研大纲原文如下:

考试性质

思想政治理论考试是为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招收硕士研究生而设置的具有选拔性质的全国招生考试科目,其目的是科学、公平、有效地测试考生掌握大学本科阶段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以及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评价的标准是高等学校本科毕业生能达到的及格或及格以上水平,以保证被录取者具有基本的思想政治理论素质,并有利于各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在专业上择优选拔。

考查目标

思想政治理论考试涵盖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与法治、形势与政策、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等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要求考生:

1.准确地再认或再现学科的有关知识。

2.准确、恰当地使用本学科的专业术语,正确理解和掌握学科的有关范畴、规律和论断。

3.运用有关原理,解释和论证某种观点,辨明理论是非。

4.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比较和分析有关社会现象或实际问题。

5.结合特定的历史条件或国际、国内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背景,认识和评价有关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

考试形式和试卷结构

一、试卷满分及考试时间

本试卷满分为10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二、答题方式

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

三、试卷内容结构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约24%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约30%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约14%

思想道德与法治 约16%

形势与政策以及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 约16%

四、试卷题型结构

单项选择题 16分 (16小题,每小题1分)

多项选择题 34分 (17小题,每小题2分)

材料分析题 50 分

考查内容

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导论

1.什么是马克思主义

马克思主义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2.马克思主义的创立和发展

马克思主义产生的社会根源、阶级基础和思想渊源。马克思主义的发展。

3.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征和当代价值

马克思主义具有鲜明的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和发展性。观察当代世界变化的认识工具。指引当代中国发展的行动指南。引领人类社会进步的科学真理。

(一)世界的物质性及发展规律

1.世界多样性与物质统一性

哲学基本问题及其内容。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可知论和不可知论,辩证法和形而上学。

马克思主义的物质范畴及其理论意义。物质的根本属性和运动着的物质的基本存在形式。物质与意识的辩证关系。主观能动性和客观规律性的辩证统一。意识与人工智能。世界的物质统一性原理及其意义。

2.事物的普遍联系和变化发展

联系的内涵和特点。事物普遍联系原理的方法论意义。运动、变化、发展。发展的实质。

唯物辩证法的实质和核心。矛盾的同一性和斗争性及其在事物发展中的作用。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及其相互关系。

量变质变规律和否定之否定规律。联系和发展的基本环节。

3.唯物辩证法是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根本方法

唯物辩证法的本质特征和认识功能。客观辩证法与主观辩证法的统一。唯物辩证法是科学的认识方法。辩证思维方法与现代科学思维方法。学习唯物辩证法,不断增强思维能力。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