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大纲

2024临床医学综合能力(中医)考研大纲公布了吗?在哪看大纲原文?有什么变化?

时间:2023-08-23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大纲

一、考研大纲是什么?

考研大纲,全称是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考试大纲,具体分为两类:即公共课考试大纲和专业课考试大纲。

考研大纲指由教育部考试中心组织编写,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规定当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相应科目的考试范围、考试要求、考试形式、试卷结构等权威政策指导性考研用书。它既是当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命题的唯一依据,也是考生复习备考不可少的工具书。简单来说,考研大纲就是考试范围。虽然不一定会全部都考,但是不会超过这个范围。

二、2024临床医学综合能力(中医)考研大纲什么时候公布?

考研大纲一般在每年的7-9月公布,有的学校会提前公布初试大纲,有的学校会把考试大纲、专业目录、招生简章一起公布,还有的学校会直接把考研初试和复试大纲一起公布,不同学校不同情况。

历年临床医学综合能力(中医)考研大纲发布时间表
2024考研暂未发布
2023考研2022年9月16日周五
2022考研2021年9月14日周二
2021考研2020年9月9日周三
2020考研2019年7月8日周一
2019考研2018年9月15日周六
2018考研2017年9月15日周五

2024临床医学综合能力(中医)考研大纲暂未公布,考生可以参考《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临床医学综合能力(中医)考试大纲》原文,了解临床医学综合能力(中医)考研大纲内容,具体2023年临床医学综合能力(中医)考研大纲原文如下:

考试性质

临床医学综合能力(中医)是为医学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招收中医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硕 士研究生而设置的具有选拔性质的全国招生考试科目。 目的是科学、公平、有效地测试考生 是否具备继续攻读中医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硕士所需要的医学基础理论和临床基本技能。评价 的标准是高等医学院校中医临床医学专业优秀本科毕业生能达到的及格或及格以上水平, 以 利于各高校及科研院所择优选拔,确保中医临床医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的招生质量。

考查目标

临床医学综合能力(中医)考试范围包括临床医学人文精神,基础医学中的中医基础理 论、 中医诊断学、 中药学、方剂学,临床医学中的中医内科学和针灸学。临床医学人文精神 重点考查医学职业责任意识、医患沟通能力、医学伦理法规等基本职业素养;基础医学部分 重点考查中医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及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临床医学部分重点考查运用中医学 的理论知识,对临床常见病进行辨证论治,解决临床实际问题的能力。

本考试旨在三个层次上测试考生对中医学理论知识以及医学人文知识的掌握程度和 运用能力。三个层次的基本要求分别为:

1.熟悉记忆:熟悉记忆中医学基础理论,诊法与辨证,常用中药的药性功用,方剂的组 成用法、功用主治、配伍意义,腧穴的定位主治,刺灸法, 以及临床常见病证的辨证论治规 律、医学人文等知识,并准确理解相关概念和基本原理。

2.分析判断:运用中医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分析解释病证发生发展及诊治的机制,并 对常用中药、方剂、腧穴、治法及病证进行分析与判断;运用医学人文相关知识,分析判断 医患沟通、医学伦理法规等问题。

3.综合运用:综合运用中医学基本理论和方法,阐释有关的理论问题,并对临床常见病 证进行诊断、立法、遣药处方、针灸治疗;综合运用医学人文基本理论和方法,解决临床和 医学研究中常见的伦理法规等问题。

考试形式和试卷结构

一、试卷满分及考试时间

本试卷满分为30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二、答题方式

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

三、试卷内容结构

中医基础理论约13%

中医诊断学约13%

中药学约13%

方剂学约13%

中医内科学约28%

针灸学约14%

临床医学人文精神约6%

四、试卷题型结构

A型题

第1-36小题,每小题1.5分,共54分

第37-81题,每小题2分,共90分

B型题

第82-105题,每小题1.5分,共36分

X型题

第106-165题,每小题2分,共120分

考查内容

一、中医基础理论

(一)绪论

1.中医学的基本概念。

2.中医学理论体系的形成和发展

《黄帝内经》 《难经》 《伤寒杂病论》 《神农本草经》对中医学理论体系形成的奠基作 用和意义。

历代著名医家对中医学理论的充实和发展。金元四大家、温病学派的主要贡献。

3.中医学的基本特点

(1)整体观念:机体自身的整体性, 内外环境的统一性, 以及在中医学生理、病理、 诊法、辨证和治疗等方面的体现。

(2)辨证论治:证的概念,辨证与论治的含义及其相互关系, 同病异治与异病同治的 含义及运用。

(二)精气、阴阳、五行

1.精气学说

(1)精气的基木概念。

(2)精气学说的基本内容:精气是构成宇宙的本源,精气的运动与变化,精气是天地 万物相互联系的中介,天地精气化生为人。

(3)精气学说在中医学中的应用:对精气生命理论构建的影响,对整体概念构建的影 响。

2.阴阳学说

(1)阴阳的概念及事物阴阳属性。

(2)阴阳学说的基本内容: 阴阳的对立制约、互根互用、交感互藏、消长平衡、相互 转化的含义及其在自然界、人体生理病理上的体现。

(3)阴阳学说在中医学中的应用:说明人体的组织结构、生理功能、病理变化,用于 疾病的诊断与治疗。

3.五行学说

(1)五行的概念。

(2)五行学说的基本内容:五行的特性,事物五行属性的推演与归类,五行生克、制化、胜复 和乘侮。

(3)五行学说在中医学中的应用:说明自然界的变化与脏腑形体官窍的联系,五脏的生理功能 及其相互关系,五脏病变的相互影响与传变,疾病的诊断与治疗。

(三)藏象

1.藏象的概念

2.藏象学说形成的基础及主要特点。

3.五脏的共同生理特点,心、肝、脾、肺、肾的生理功能和生理特性。

4.六腑的共同生理特点,胆、 胃、小肠、大肠、膀胱、三焦的生理功能和生理特性。

5.奇恒之腑的共同生理特点和各自的生理功能。

6.五脏、六腑、奇恒之腑的区别。

7.五脏与志、液、体、窍、时的关系。

8.脏腑之间关系:脏与脏之间的关系,脏与腑之间的关系,六腑之间的关系。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