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大纲

中国地质大学数理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入学复试《概率论》考试大纲数学学科复试科目

时间:2022-07-29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大纲

中国地质大学研究生院

2010年研究生入学复试《概率论》考试大纲

(数学学科复试科目 )

(一)随机事件和概率

1、了解样本空间的概念,理解随机事件的概念,掌握事件间的关系及运算。

2、理解概率、条件概率的概念,掌握概率的基本性质,会计算古典型概率;掌握概率的加法、乘法公式以及全概率公式、贝叶斯(Bayes))公式。

3、理解事件的独立性的概念,掌握用事件独立性进行概率计算;理解独立重复试验的概念,掌握计算有关事件概率的方法。

(二)随机变量及其分布

1、理解随机变量及其分布的概念;理解分布函数的概念及性质;会计算与随机变量有关的事件的概率。

2、理解离散型随机变量及其概率分布的概念,掌握几种常见离散型随机变量的分布及其应用。

3、理解连续型随机变量及其概率密度的概念,掌握概率密度与分布函数之间的关系;掌握几种常见的连续型随机变量的分布及其应用

4、理解二维随机变量的概念,理解二维随机变量的联合分布的概念、性质及其两种基本形式:掌握离散型联合概率分布和边缘分布、连续型联合概率密度和边缘密度;会利用二维概率分布求有关事件的概率。

5、理解随机变量的独立性及不相关性的概念,掌握离散型和连续型随机变量独立的条件。

6、掌握二维均匀分布;了解二维正态分布的密度函数,理解其中参数的概率意义。

7、掌握根据自变量的概率分布求其较简单函数的概率分布的基本方法;会求两个随机变量的简单函数的概率分布;理解标准正态分布,会查相应的数值表。

(三)随机变量的数字特征

1、理解随机变量数字特征(母函数、数学期望、方差、标准差、协方差、相关系数、矩)的概念,并会运用数字特征的基本性质计算具体分布的数字特征,掌握常用分布的数字特征。

2、会根据随机变量的概率分布求其函数的数学期望;会根据随机变量X和Y的联合概率分布求其函数的数学期望。

3、掌握切比雪夫不等式。

(四)大数定律和中心极限定理

1、了解切比雪夫(Chebyshev)、伯努利(Bernoulli)、辛钦(Khinchin)大数定律成立的条件及结论,理解其直观意义。

2、了解泊松定理的结论和应用条件,并会用泊松分布近似计算二项分布的概率。

3、了解棣莫弗(de Moivre)-拉普拉斯中心极限定理、列维-林德伯格((Lindberg-Levy))中心极限定理的结论和应用条件,并会用相关定理近似计算有关随机事件的概率。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