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大纲

北京农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828)《乡村治理与乡村建设》初试科目考试大纲

时间:2022-06-24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大纲

北京农学院农村发展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

乡村治理与乡村建设(828)考试大纲

《乡村治理与乡村建设》(考试时间为3小时,总分为150分),考试大纲如下:

第一部分:考试相关说明

一、卷面结构

1、内容组成: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知识等方面的内容占70%;应用理论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和综合知识应用题等方面的内容占30%。

2、考试题型:名词解释;简答题;论述题;案例分析。

二、考试时间和方式

1、考试方式:笔试

2、考试时间:3小时

第二部分:考试大纲性质、考试要求及大纲内容

一、考试大纲的性质

《乡村治理与乡村建设》是攻读农村发展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初试考试科目。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乡村治理与乡村建设》科目,考试内容侧重于考核学生对乡村治理与乡村建设中基础理论、基本内容的掌握与理解,包括国内外乡村治理的历程与经验,我国乡村治理的现状与难点,我国关于乡村治理的相关政策文件,乡村治理体系建设,乡村基层党建,乡村建设的主要理论基础和主要内容等,以考查学生对乡村治理与乡村建设的理论与实践的掌握程度,并能运用相关理论和方法分析、解决乡村治理中的面临的实际问题。为帮助考生明确考试复习范围和相关要求,特制定本考试大纲,适用于报考北京农学院农村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的考生。

指定教材:

1、赵先超、周跃云主编《乡村治理与乡村建设》(普通高等院校“十三五”规划教材,研究生高水平教材立项项目),中国建材工业出版社2020年版。

2.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2019年)

3.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印发《关于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意见》(2020年)

二、考试要求

1、了解乡村治理和乡村建设的基本理论和研究方法,把握乡村治理体系与乡村建设的基本内容。

2、能够运用乡村治理与乡村建设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及实际运用,以此为依据考察考生是否具备理论联系实际能力和是否具备进一步培养的知识储备和科研能力。

三、大纲内容

第一章 绪论(教材)

一、学习要点:乡村的概念与乡村划分;乡村治理的起源。

二、关键点:乡村治理的概念、内容、内涵、重点。

第二章  国内外乡村治理实践与经验(教材)

一、学习要点:国外乡村治理历程;国内乡村治理历程。

二、关键点:国内外乡村治理实践经验总结。

第三章  我国乡村治理现状与难点(教材)

一、学习要点:当前我国乡村治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二、关键点:新时期我国乡村治理的难题与前景。

第四章 乡村治理体系

一、学习要点: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二、关键点: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思想。

第五章 村党组织领导乡村治理的体制机制

一、学习要点:以基层党组织为领导、村民自治组织和村务监督组织为基础、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合作组织为纽带、其他经济社会组织为补充的村级组织体系;党员在乡村治理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关键点:村级组织体系。

第六章 乡村自治

一、学习要点:村民自治组织的职责;村民自治组织的能力和机制;村民议事协商;村级事务阳光工程。

二、关键点:村民自治组织能力和机制。

第七章 乡村法治

一、学习要点:涉农领域立法;涉农行政执法;乡村司法;乡村法治宣传教育;乡村法律服务;乡村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机制;平安乡村建设;基层小微权力腐败惩治。

二、关键点:乡村法律服务;乡村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机制。

第八章 乡村德治

一、学习要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村规民约;乡风文明培育;道德模范引领;农村文化引领。

二、关键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村规民约。

第九章 乡村治理的外部支持和保障

一、学习要点:加强乡村治理人才队伍建设;支持多方主体参与乡村治理;加强乡镇政府公共服务职能;增强乡镇统筹协调能力;构建乡村便民服务体系。

二、关键点:加强乡村治理人才队伍建设、增强乡镇统筹协调能力。

第十章  乡村建设的国内外经验借鉴(教材)

一、学习要点:国外乡村建设实践;国内典型地区乡村建设实践。

二、关键点:国内外乡村建设实践的经验总结。

第十一章  我国乡村建设历程与建设目标(教材)

一、学习要点:乡村建设历程。

二、关键点:乡村建设目标。

第十二章  乡村建设的主要理论基础(教材)

一、学习要点:可持续发展理论;城乡一体化理论;人居环境理论;田园城市理论;生态城市理论。

二、关键点:五种理论在乡村建设中的应用。

第十三章  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乡村建设的深度思考(教材)

一、学习要点:乡村建设的重点思考;乡村建设的策略思考。

二、关键点:乡村建设的协同推进思考。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