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大纲

北京农学院2022年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初试科目(820)作物育种学考试大纲

时间:2022-06-24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大纲

2022年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初试科目(820)作物育种学考试大纲

一、大纲的性质

《作物育种学》是报考全日制农业推广硕士研究生的考试科目之一。为帮助考生明确考试复习范围和有关要求,特制定本考试大纲,适用于报考北京农学院全日制硕士研究生考生的入学考试复习。

二、考试要求

考生应全面系统了解选育农作物优良品种的基本理论、基本原理和技术,熟悉和掌握作物育种的基本知识、基本方法和技术,初步了解现代分子育种技术方法和发展。

三、卷面结构

1.内容组成: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知识等方面的内容占75%;应用理论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和综合知识应用题等方面的内容占25%。

2.考试题型:名词解释30分;简答题60分;综合性论述题60分。

四、考试方式和时间

1.考试方式:笔试

2.考试时间:3小时

五、知识掌握的内容和要求

作物育种学绪论

掌握品种的概念,了解作物育种学的性质、任务、主要内容、优良品种的作用

第一章作物繁殖方式及品种类型

了解作物繁殖方式的类别,各自的主要授粉方式;自交和异交的遗传效应;无融合生殖的概念和类型;各类作物的育种特点。

第二章种质资源

了解作物起源中心学说与种质资源收集的关系;种质资源的类别及特点;种质资源的收集与保存方法;种质资源的研究与利用途径。

第三章育种目标

掌握现代农业对作物品种的要求;制订作物育种目标的原则;实现主要目标的育种策略。

第四章引种与选择育种

掌握引种的基本原理,影响引种成功的因素,作物的不同类型引种后的生长变化规律,引种的基本步骤;植物驯化的原理和方法。了解选择育种的基本原理,性状鉴定的方法,选择育种的程序。

第五章杂交育种

掌握杂交亲本的选配原则;杂交技术和杂交方式;杂种后代的选择方法和杂交育种程序。

第六章回交育种

掌握回交的遗传效应、回交育种中亲本的选择和回交后代的选择,回交次数和回交所需植株数的确定依据。了解回交育种的其它用途。

第七章诱变育种

掌握诱变育种的特点和适宜改良的性状。了解常用物理诱变剂及其处理方法;化学诱变剂及其处理方法,诱变育种程序。

第八章远缘杂交育种

掌握克服远缘杂交不亲和、杂种夭亡和不育、杂种后代分离无规律等困难的方法。了解远缘杂交育种的其他策略如品系间杂交、外源染色体导入、染色体片断转移技术、体细胞杂交技术、外源DNA直接导入技术。

第九章倍性育种

掌握多倍体的起源及特点,人工产生多倍体的途径,多倍体育种的基本步骤。了解单倍体产生的途径,单倍体的鉴定,单倍体育种的主要步骤。

第十章杂种优势利用

了解杂种优势表现的普遍性、复杂多样性和遗传基础。掌握杂种优势利用的基本条件;杂种亲本的选育、改良和选配原则;利用作物杂种优势的方法。

第十一章雄性不育及其杂种品种的选育

了解质核互作雄性不育和核雄性不育的遗传;雄性不育的形态差异、细胞学特征、生理生化特性;质核互作雄性不育系和保持系、恢复系方法,光温敏雄性不育系的选育和鉴定,两系杂种品种的选配和利用,三系选育和两用系选育与鉴定。掌握杂种品种的选配和生产利用方法和途径。

第十二章抗病虫育种

掌握作物抗病虫性的类别与机制,抗病虫性的遗传与鉴定。了解抗病虫品种的选育方法与利用策略。

第十三章抗逆性育种

掌握作物抗旱、耐盐、抗寒、耐铝、耐湿性鉴定技术和指标。了解作物抗旱、耐盐、抗寒、耐铝、耐湿性品种选育的方法。

第十四章群体改良与轮回选择

掌握群体改良的意义和原理。了解基础群体的建立,群体改良的轮回选择法,作物抗旱、耐盐、抗寒、耐铝、耐湿性鉴定技术和指标,作物抗旱、耐盐、抗寒、耐铝、耐湿性品种选育的方法。

第十五章细胞工程与作物育种

了解植物的细胞和组织培养技术及其与作物育种,植物原生质体培养和体细胞杂交及其与作物育种。

第十六章转基因技术与作物育种

了解作物的转基因技术,转基因作物的遗传特点,转基因作物品种的选育,转基因作物的生物安全性等方面的知识。

第十七章分子标记辅助选择育种

了解分子标记的类型和作用原理,重要农艺性状基因连锁标记的筛选技术,作物MAS育种的方法。

第十八章作物育种的试验技术

了解作物育种的田间试验技术,品种区域试验技术,品种稳定性和适应性分析的方法。

第十九章种子生产与管理

掌握作物品种混杂退化的实质、原因和防止措施,常规品种的原种生产技术和良种生产技术。了解杂交种亲本原种生产技术,杂交种制种技术。

附:作物育种学主要基本概念和基本知识

1、农作物品种的概念及优良品种在农业生产中的作用

2、育种目标的概念及其制订的原则与方法

3、作物繁殖方式的类别,各自的主要授粉方式,自交不亲和性和雄性不育性。自交和异交的遗传效应。

4、作物的品种类型及其特点及各类品种的育种特点

5、种质资源的概念,作物起源中心学说;种质资源的主要工作程序及方法。

6、引种和驯化的概念及基本原理

7、作物引种规律选择育种的概念,纯系学说。

8、杂交育种的意义,亲本选配原则,各种杂交方式的含义。

9、系谱法的概念,杂种后代各世代选择的依据及效果。

10、系谱法、混合法、衍生系统法、单籽传法各自的工作原理及使用效果的比较。

11、回交育种的概念、意义、遗传效应、优缺点。

12、杂种优势的概念、度量、遗传基础。

13、配合力的概念。

14、杂交种的类别。

15、杂种优势利用的途径及其原理。

16、雄性不育的类型、特性及其杂种品种的的选育方法。

17、理化诱变的机理及相关概念。

19、远缘杂交的概念、作用、障碍及其克服。

19、植物多倍体及其育种意义。

20、单倍体的起源、类型及其应用在育种上的优点。

21、植物抗病性、抗虫性的概念、分类、机制、寄主的寄生物的相互关系、二者的遗传

22、抗逆性育种的意义和各分类的含义。

23、群体改良、轮回选择的意义。

24、细胞工程技术及作物育种中发展和应用。

25、转基因技术原理、发展和在育种中应用,转基因作物及产品的生物安全性。

26、基因编辑发展及其育种应用。

27、分子标记的类型、原理、标记辅助选择育种。

28、 GBS和GS技术发展及育种应用。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