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大纲

北京农学院2022年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初试加试科目《农学概论》考试大纲

时间:2022-06-21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大纲

2022年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初试加试科目《农学概论》考试大纲

一、大纲的性质

《农学概论》是报考农学专业硕士的考试科目之一。为帮助考生明确考试复习范围和有关要求,特制定本考试大纲,适用于报考北京农学院硕士学位研究生的考生。

二、考试要求

考生应全面系统的了解农学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认识主要作物的生物学特性及其分类方式,熟悉作物生长发育规律、产量和品质形成特点,掌握作物及其环境调控、作物育种方法与作物生产各重要环节的关键技术及基本原理。

三、卷面结构

1.内容组成: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知识等方面的内容占70%;应用理论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和综合知识应用题等方面的内容占30%。

2.考试题型;名词解释(20分);简答题(40分);综合性答题(40分)。

四、大纲内容

1.绪论

农学的概念、在国民经济中地位和特点;我国作物生产发展现状及趋势。

2.作物的起源、分类与主要作物简述

作物的广义、狭义概念;作物的起源;按照用途和农艺性状来划分的作物的类型。

3.作物的生长发育及其产量、品质

作物主要器官特点及生理作用;作物生长发育特点及基本规律。重点掌握作物的产量形成、产量构成因素及其相互关系、提高产量的途径、产量形成过程中的“源、库流”关系、群体结构与产量形成、品质形成及其影响因素。

4.作物生长与环境

作物的生态环境,光、热、水、气、土壤等生态环境因子对作物的影响,生态条件的作用规律,作物生长中心与有机物的合成分配规律。

5. 作物种植制度与种植业区划

作物种植制度,种植业区划,作物布局,复种、间、混、套作、轮作与连作。

6. 作物育种

作物种质资源收集、保存和利用的方法;作物良种在生产中的作用;作物的育种目标、选择方法与程序;作物育种的主要方法。

7. 作物生产技术

整地播种技术,施肥技术,灌溉技术,收获与贮藏技术;农用机具在作物生产中的应用。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