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大纲

北京农学院2022年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初试加试科目《园艺栽培学》考试大纲

时间:2022-06-21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大纲

2022年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初试加试科目《园艺栽培学》考试大纲

一、考试大纲的性质

《园艺栽培学》是报考农艺与种业领域专业硕士的考试科目之一。为帮助考生明确考试复习范围和有关要求,特制定本考试大纲,适用于报考北京农学院研究生加试科目的考生。

二、考试要求

考生应系统的了解和掌握园艺植物栽培的基本原理和技术,包括生长发育规律、园艺植物的繁殖、种植制度和水肥管理以及主要常见园艺植物的栽培技术等。掌握园艺植物种质资源的地理分布和栽培的适宜环境条件等相关知识,掌握园艺植物的栽培管理技术等,具备园艺植物生产和管理的基本能力。

三、卷面结构

1.内容组成: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知识等方面的内容占70%;应用理论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和综合知识应用题等方面的内容占30%。

2.考试题型:名词解释(20%);判断(10%);简答题(40%);综合性答题(30%)。

四、考试时间和方式

1.考试方式:笔试

2.考试时间:3小时

3.试卷总分:100分

五、考试内容及要求

第一章  绪论      

了解中国园艺业发展的悠久历史,中国园艺植物资源对世界的贡献,园艺产业发展的前景和热点。园艺的概念和特点,园艺生产在人民生活和国民经济中的重要作用。

第二章  园艺植物的种类及分类方法

了解和掌握园艺植物的植物学分类、农业生物学分类等分类方法。

第三章  园艺植物的生物学原理

了解园艺植物栽培的基础理论,掌握其营养生长、生殖生长及生命各周期的特性特点,并通过满足其对环境条件的要求,达到优质、高产栽培的相关基础理论知识。

园艺植物花芽分化的生理环境和条件; 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的关系及其调控技术;如何通过栽培管理来减轻或克服不良环境条件对园艺植物的影响和危害。

第四章  园艺植物栽培的设施与类型  

了解种植园艺植物的设施类型、覆盖物种类。

第五章  园艺植物的繁殖

了解园艺植物的繁殖方法及其特性,掌握种子生产、采集、贮藏、检验及播种育苗等相关的理论和技术;通过对园艺植物无性繁殖方法和理论的学习,了解和掌握扦插、压条、分株、嫁接、组织培养等相关理论和技术。

第六章  园艺植物种植和管理

园艺植物种植制度和生产计划的制定;土肥水的管理和植株调整技术。

第七章  主要园艺植物的栽培技术

第一节 主要果树栽培技术  仁果类、核果类、浆果类、坚果类、柿枣类果树的主要种类、生物学特性和栽培管理共性。

第二节 主要蔬菜栽培技术

叶菜类蔬菜知识点:叶用莴苣、菠菜、芹菜等栽培特性以及叶菜类种类、共性。

果菜类蔬菜知识点:黄瓜、番茄、菜豆等的栽培特性以及果菜类种类、共性。

根菜类蔬菜知识点:萝卜、胡萝卜等的栽培特性以及根菜类种类、共性。

葱蒜类蔬菜知识点:大葱、韭菜等的栽培特性以及葱蒜类种类、共性。

第三节 主要花卉栽培技术

主要花卉(一、二年生、宿根、球根等)和常见花卉的基本栽培技术。分类依据,各类花卉的生物学特点和栽培共性。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