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大纲

北京工商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考试《822高分子物理》考试大纲

时间:2022-06-21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大纲

《高分子物理》考试大纲

科目代码:822

一、 考试要点:

要求考生理解和掌握高分子物理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能够运用高分子物理知识进行聚合物基本结构、聚合物热力学和运动学、聚合物有序态、极限力学性能的解析,具备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初步能力。

二、 考试的学科范围:

《高分子物理》的考试范围包括:聚合物基本结构、聚合物热力学和运动学、聚合物有序态、极限力学性能的相关知识。

三、 考查要点:

1. 聚合物基本结构

要求掌握高分子的基本构造,熟悉高分子结构的构型与规整性,了解常见高分子结构特点。

2.聚合物热力学

要求掌握构象与柔性的特点,熟悉柔性的影响因素,了解理想链模型的概念,掌握橡胶状态方程,熟悉熵弹性和橡胶弹性的本质和原理,了解熵弹性和橡胶弹性的推导,掌握高分子溶液三种体系,熟悉高分子粘度表示方法和意义,了解溶液体积的相关计算

3.聚合物运动学

要求掌握聚合物的运动状态,熟悉各运动状态下的原理,了解模量与粘度的推导原理,掌握玻璃化转变的测定,熟悉玻璃化转变理论,掌握静态黏态相应两种表现形式,熟悉应力松弛和蠕变的机理,掌握温度与频率对内耗的影响,熟悉内耗、介电响应对实际情况的影响,掌握几种常见的流体,熟悉流体的变化特征。

4.聚合物有序态

要求掌握几种常见的晶体结构,熟悉晶体结构单元,了解X射线衍射法基本原理,掌握聚合物中常见的几种晶型,掌握结晶的动力因素,熟悉影响动力结晶的具体方面,了解结晶动力计算学,掌握结晶度测量方法,熟悉结晶度测定方法的优缺点,了解结晶度测定的基本原理。

5.极限力学性能

要求掌握应力应变曲线,熟悉应力应变曲线的各个阶段,了解应力应变曲线变化的原因,掌握屈服和冷拉,熟悉屈服和冷拉的特点,了解屈服和冷拉的原因,掌握聚合物断裂与韧性,熟悉银纹的产生机理,了解银纹的增韧效应。

四、 其它:

考试总分:150分

考试时间:3小时

考试方式:笔试

考试题型:名词解释题、简答题、说明题、计算题

参考书目:《高分子物理》(第1版)励杭泉、张晨、张帆编,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初试复试参考书:

824高分子物理,《高分子物理》,中国轻工业出版社,励杭泉

同等学历加试科目

1、有机化学

2、物理化学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