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大纲

天津工业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量子力学初试科目大纲

时间:2021-09-27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大纲

天津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业务课考试大纲

科目编号:610 科目名称:量子力学

一、考试的总体要求

量子力学为专业基础课,考试总分为150分。

量子力学要求学生熟练掌握量子力学的基本理论、基本概念和方法,为进一步学习高等量子力学、凝聚态物理理论、材料物理、激光与物质相互作用、原子分子物理等理论打下基础。

二、考试的内容及比例

考试内容如下:(总计150分)

波函数和薛定谔方程

包括:波粒二象性,波函数及其统计解释,薛定谔方程,连续性方程, 波包的演化,薛定谔方程的定态解,态叠加原理。

一维势场中的粒子

包括:一维势场中粒子能量本征态的一般性质,一维方势阱的束缚态,势垒的贯穿,势阱中的反射、透射与共振,一维简谐振子。

力学量用算符表示

包括:力学量算符的平均值, 动量算符及动量值的分布概率,算符的运算规则及其一般性质, 厄米算符的本征值与本征函数,共同本征函数,不确定度关系,角动量算符。连续本征函数的归一化,力学量的完全集。力学量平均值随时间的演化,量子力学守恒量。

中心力场

包括:两体问题化为单体问题, 球对称势和径向方程,自由粒子和球形方势阱,三维各向同性谐振子,氢原子及类氢离子。

量子力学的矩阵表示与表象变换

包括:态和算符的矩阵表示,表象变换,狄拉克符号,谐振子的占有数表象。

自旋

包括: 电子自旋态与自旋算符, 角动量及相关问题,塞曼效应,电磁场中的薛定谔方程,自旋单态与三重态,自旋纠缠态。

近似方法

包括:非简并微扰轮,简并微扰轮,变分法。

量子跃迁

包括:量子态随时间的演化,突发微扰与绝热微扰, 周期微扰和有限时间内的常微扰,光的吸收与辐射的半经典理论。

散射

包括:散射问题的概念和简单计算。

三、试卷的题型及比例

考试题型包括:量子力学概念相关题(20分)、 简单计算题(40分)、计算及证明题(90分)。

四、考试形式及时间

考试形式为笔试,时间为180分钟。

五、主要参考教材

《量子力学》 闫学群 编著(清华大学出版社 2015年第1版);

《量子力学教程 》 曾谨言 著(科学出版社 2003年第1版)。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