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大纲

天津工业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二外法语初试科目大纲

时间:2021-09-27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大纲

天津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二外法语考试大纲

课程编号:244 课程名称:二外法语

一、考试的总体要求

研究生入学二外法语考试旨在检查考生对法语语法的掌握情况,阅读一般性文章的能力,及法汉和汉法翻译的能力。以上能力要求达到中级水平。具体要求如下:

1.掌握4000个左右常用词汇及词组,能熟练运用2000个单词;能根据具体语境、句子结构或上下文判断一些非常用词的词义。

2. 掌握主要的语法知识:

1)基础语法:定冠词、不定冠词、部分冠词、省音、缩合、介词的用法、否定句、主有形容词、名词及形容词的阴阳性单复数的构成、重读人称代词、直(间)接宾语人称代词、副代词、代词式动词、指示形容词、命令式、直陈式现在时、复合过去时、最近过去时、最近将来时、关系代词、关系从句。

2)高级语法:形容词副词比较级最高级、加减乘除及分数百分比表达法、代词的位置顺序、不定式用法、简单将来时、先将来时、未完成过去时、简单过去时、条件式现在时、条件式过去时、愈过去时、先过去时,过去最近过去时、过去最近将来时,时态搭配、介词及连词用法、虚拟式现在时、虚拟式过去时、副动词、现在分词、泛指代词、泛指形容词、主有代词、复合过去分词、复合关系代词、连词que的用法、绝对分词从句。

3. 具有较强的阅读能力:读速为每分钟70字;把握主旨和大意;了解用以阐述主旨的事实和有关细节;根据材料所提供的信息进行推理;领会材料作者的观点和态度。

4. 具有一定的翻译能力:正确理解法语原文,用汉语准确表达原文所述内容;根据汉语原文用法语正确表达有关内容。

二、考试的内容及分值

1.词汇及语法知识 45分

2.阅读 35分

3.翻译 20分

三、考试的题型及比例

1.词汇与结构单项选择 25%

2.选择近义词 5%

3.完型填空 10%

4.阅读理解单项选择 35%

5.改错 5%

6.法译汉 10%

7.汉译法 10%

四、考试形式及时间

“二外法语”考试的形式为笔试,考试时间3小时。

五、主要参考书目

1.李志清主编,《新大学法语》,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年

2.马晓宏主编,《法语》,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1993年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