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经验

2022考研:盘点报名结束后超搞心态的事Top4!

时间:2021-11-09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经验

  考研报名及网上确认结束后已经是考研后期,这个阶段时间紧张、压力也大,往往会出现很多糟心事,小事烦躁,大事焦虑,甚至还有可能导致自我怀疑。

  本文总结了往年上岸前辈们的血泪经验,发现报名结束后搞人心态的四大“拦路虎”,如果不及时发现和处理,很大概率会严重影响考研冲刺复习进度!

  1.心态患得患失,占据太多复习时间

  所谓患得患失就是总是为了还未发生的事情担忧和焦虑,害怕结果不尽如人意。

  这是冲刺阶段非常常见的心态,总是担心自己能不能考上,这种心态甚至波及到了正常的生活,导致复习过程中情绪焦虑,直接影响到了复习进度。

  有压力是很正常的情况,很多成功上岸的学姐学长也都是在自我怀疑自我否定又不断肯定自己的状态中度过的。

  但是如果每天患得患失导致大量复习时间被占据,我们就需要警惕了!

  调整策略

  出现这种心态的根本原因在于功利主义太强,过分注重结果,把考研当成唯一出路,感觉考不上就会被同学和老师看不起,考不上就找不到工作,所以给自己心理暗示一定要考上。

  我们需要把注意力转移到考研这个过程上,其实这个过程是非常纯粹的,每天不需要考虑太多事情,只需要好好学习。

  不要过于在意结果,把自己的期望降低,考研只是众多出路中的一条,抱着考不上大不了工作的心态,把精力集中到当下能掌控的事情上,不要总是担忧未发生的事情,抛开思想上的包袱,轻松学习反而会收获更好的学习效果。

  2.市面上模拟题太多,沉迷刷题无法自拔

  这个阶段很多老师的模拟题已经出来了,各个老师风格迥异,复习的时候很多同学买各个老师的预测卷,仿佛这些题只要买回来就已经全部都会了,内心很满足。

  但结果是囤积了一堆模拟题,每次做的时候还得想,我现在要做哪一套呢?

  也难免会想到,这么多的题,怎么可能做得完,除非还来一年时间,最后很可能会自暴自弃。

  一昧追求多,忽略了总结和深究错题,得不偿失!

  调整策略

  不要贪多,根据个人的实际情况,挑出适合自己的模拟题。

  认认真真的做,踏踏实实的总结错题和知识点,毕竟题目千变万化,但是知识点却是万变不离其宗,把最本质的东西抓住,知道如何应用,就足以应对考试!

  同时对于不熟悉的题型,可以在多套模拟题中进行针对性练习,总结做题步骤和模板,达到看到这类题型就能快速识别并写出要点。

  3.天气变冷,总是容易生病!

  很多同学一复习起来就上瘾了,加上后期时间紧张,每天的运动量就是去教室的那几步路。

  考研冲刺后期正是11月、12月天气最冷的时候,加上缺乏运动,很容易感冒。但是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啊,只有身体好了,才能支撑我们冲刺阶段的复习强度!

  调整策略

  每天晚上去跑跑步,做做拉伸,不一定非得跑的一身大汗,可以边跑边走,主要是放松心情,锻炼身体。避免后期天气冷加上抵抗力不够导致感冒。

  保证睡眠,能不熬夜就不熬夜,该睡觉的时候就好好睡觉,该学习的时候就认真学习,规律作息。虽然时间很紧张,但是考研是个持久战,毕竟还有2个月的时间,一定要可持续发展!

  4.杂七杂八的事情太多,无法安心复习

  考研期间,除了应对复习,可能还得上课,或者学校还安排了实习。还有可能你是班干部,对于导员安排的事情无法拒绝。又或许是在家里复习的同学,每天有很多琐事,一会安排你去个超市,一会又喊你去亲戚家……

  这些都将是你的干扰因素,导致无法集中精力去复习,刚想进入状态,就面临着其他事情要忙。尤其是背诵或者模拟真题,这些都需要保证有大块时间去进行,中途中断会很影响效果。

  调整策略

  当你下定决心准备考研了,考上研究生就是你当下最首要的任务,其它的事儿都往后稍稍吧!

  对于那些不重要的课,在保证学分能毕业的情况下,能不选就别选了;那些能逃的课就逃了吧,当然那些扬言你逃课要挂你科的老师,还是尽量别得罪了。

  班干部还是卸任吧,尤其是班长,挺耽误功夫的。如果在家里,就提前跟爸妈打好招呼,保证一个安静无人打扰的环境,相信他们都会理解的!

  不知道这些“拦路虎”是否给同学们带来了困扰,希望学长学姐们的血泪经验史可以给大家有效避雷!

  毕竟已经坚持了这么久,就剩下最后这一小段路程了,千万不要让这些事情绊住我们!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