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经验

出身不好,考研会受歧视吗?

时间:2021-07-02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经验
暑假马上来临了,各位22的小伙伴有何安排?是在图书馆继续备考还是先好好放松一下?

劳逸结合很有必要,关键是合理安排时间,根据自身情况来,如果觉得自己"能力有限"那就采取笨鸟先飞的策略。

不过也有不少小伙伴担心,不是不愿意笨鸟先飞,只是我本科出身很一般,考研会受歧视吗?我要不要报考?

一、歧视是否真的存在?

存在,但非绝对,且只在少数特定环节特定时点会受影响。而且,我们需要客观的看待这个问题。

"歧视"某种程度上源于刻板印象,我们总是习惯将院校划成成各个等级,我们习惯性认为985、211、普本、专科大有不同。况且,导师们也是有主观感情的人,面对同样的选择问题,如果是你,你会如何衡量呢?

这里不得不承认,"另眼看待"或者大家所说的"歧视"确确实实存在,但存在不等于普遍。

但是我们必须要声明的是:首先,初试环节本身就不存在歧视这一说;在复试阶段,导师为考验专业能力,他们对会持有"怀疑再考查"的态度,但是只要抗住了重重"拷问"就没有问题,且复试阶段的种种考核都有明确的评分标准,你的表现是多少分最终都一目了然,绝不会仅凭出身这一点原因就随便pass掉一个人。

二、那我要不要考?

你自己的决心与目标比任何人的建议都有效,但是需要明确的是,我们也同样应该考虑实际情况。

在正式报考之前,先看你能不能做到以下几点:

1、强烈的意愿和信念感。

考研不同于高考,更多时候其实是独自作战,但是身边也会存在外界的声音以及各种情况的干扰。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对目标足够鉴定。
如果遇到一点困难或者因为别人说些什么就动摇而放弃,那考研的成功率就可想而知了。

2.初试成绩

既然要和别人一起竟争,出身一般的你,如何让别人刮目相看?如何让别人打破对你出身的刻板印象,毫无疑问,当然是初试成绩,如果你能遥遥领先,那么自然获得一定的优势。

3.扎实的本科学习

本科的各科成绩,尤其是专业成绩,本科的获奖情况,奖学金呀、证书呀、四六级呀等等,还有专业竞赛、论文写作、科研项目,实习经历等等,通过点点滴滴的内容展示一个努力奋进的自己。不是每个本科小伙伴都会拥有丰富充实的经历,你能做好就是你的优势。

4.复试表现

复试表现也非常重要,学历这一关没办法隐瞒,我们大可不必自卑或先入为主的害怕对方有歧视,高考没考好的原因有千万种。踏踏实实准备复试,每一问题都完美回答,初试成绩也非常不错,就没有被筛的理由。

三、作为本科出身不好的我们该怎么做?

我们必须接受这样一个事实,本科学校不好,考研的确会有劣势,毕竟高考时产生的差距不可能一下勾销。

现在我们要做的是,坦然接受这个事实,并尽可能把本科学校对我们的影响降到最低。

1.初试高分会是助力棒

相对来说,初试是一个比较公平、透明的选拔流程,你有多努力都会在你的成绩上体现出来。分高就能进进入复试,分低则会被刷。

在这一环节,对所有的人都是公平的。只有通过了初试这一关,才会有下一个环节的故事。谁会否定一个成绩优秀且准备充分的学生呢?

因此,在有限的备考时间里,我们一定要认真把握初试。充分利用相同的复习时间,努力看书学习,同时提升效率,使所付出的时间都能够有收获。

2.重视复试

复试一般包含英语口语专业课知识等方面的考察,在自由问答环节导师也会就毕业设计、所做项目、论文进行提问。基础不好的同学可能在这些方面不是很擅长,就意味着我们要拿出更多的努力去准备,从而化劣势为优势。

还是那句话,踏踏实实准备复试,每一问题都完美回答,初试成绩也非常不错,那就没有被筛的理由。

3.理性选择院校

①查看学校历年报录比情况,主要是看一下每年报考人数。如果每年报考人数都很多,但是一志愿录取的人却很少,并且一志愿录取的人分数都不高的话,那么该学校可能存在压分情况。这很明显是在给优秀的调剂生留地方,所以,谨慎选择。

②查看学校复试成绩组成比例,复试成绩一般由面试成绩、口语成绩、面试成绩组成,可以选择面试成绩占比较小的学校。查看学校历年的复试名单+拟录取名单。

③查看这录取名单及调剂名单,目的主要是看一看,调剂的人是哪些,一志愿的人是哪些,最终被刷的是哪些。如果被刷的人,很大部分是初试分高但院校出身不好的,那么需引起注意。

④查看学校去年接受调剂的方案,如果调剂方案中写着只接受985/211本科生调剂,或是标明985/211学生有优待的,并且最终拟录取名单中大部分录取学生都是调剂进来的话,那么可以看出该学校走的是大量接收考名校落榜且本科好的调剂生路线。

4、平和心态,别想太多

如果我们还没等别人歧视,身边的人已经自己先有了"低人一等"的感觉,duck不必。这不就属于未上战场先缴枪么?这样非常扰乱军心,不利于备考。

我们的背景已经是定格了,所能改变的就只有初试成绩以及复试表现。所以如果还要在这些事情上纠结就太不划算了,事已至此,愁也是徒劳。能改变情况的就只有行动。

所以,现在你知道最重要的任务是什么了吗?不是用大把的时间精力去担心报考院校是否有歧视,而是利用剩下的时间提升自己的能力,让自己变得更优秀。

只要做好了十足的准备,问题自然就会迎刃而解!加油!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