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经验

[艺术考研择校择专业]清华大学艺术学专业考研备考指导

时间:2021-06-10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经验

【艺术学专业认识】

艺术学含义:所谓艺术学是指,通常意义上是指研究艺术整体的科学,即艺术学是指系统性的研究关于艺术的各种问题的科学。进一步讲,“艺术学是研究艺术性质、目的、作用任务和方法,它是带有理论性和学术性的成为有系统知识的人文科学。”

从以往文学门类中划分出来的新增门类。美术、音乐等专业院校及一些综合类院校艺术类专业培养的艺术类专业人才。共设五个一级学科:艺术学理论、音乐与舞蹈学、戏剧与影视学、美术学和设计学,具体专业涉及绘画、雕塑、陶艺、设计、书法、篆刻、摄影、声乐、器乐、歌舞剧、舞蹈学、曲艺学等。

【艺术学研究生就业前景及方向】

1、绘画类:主要到文化艺术领域、教育、设计、研究、出版、管理单位从事教学、创作、研究、出版、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2、雕塑类:主要到户外城市公共环境雕塑及室内架上雕塑等专业领域从事专业创作设计、放大制作,并能从事本专业教学和研究工作。

3、美术学:主要从事美术教育、美术研究、文博艺术管理、新闻出版等方面的工作。

4、艺术设计学:主要到艺术设计教育、研究、设计、出版和文博等单位从事艺术设计学教学、研究、编辑等方面的工作。

5、艺术设计:主要到艺术设计教育、研究、设计、生产和管理

单位从事艺术设计、研究、教学、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6、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主要到剧院团、电影厂、电视台、电视剧制作中心从事美术设计的工作。

7、动画:主要在电影、电视等媒体的制作岗位上,从事动画原画、动画创意设计和编导及三维电脑动画创作理论研究方面的工作。

【艺术学考研科目及分值】

艺术类考研的科目有政治、外语和两门专业课,不同学校不同专业不同方向所考专业课不同。北大艺术学理论,考试科目为政治、英语一、美学与艺术学理论、艺术批评与文化产业理论。清华艺术学理论考试科目为政治、英语一、中西音乐史、艺术概论,美学与艺术评论方向考试科目为政治、英语一、艺术美学、中西文艺理论。

其中思想政治100分,英语二100分,专业课一150分,专业课二150分,思想政治和英语为全国统考,专业课为院校自主命题,以上专业课考试科目仅为参考。

【艺术学考研专业考研分数线

历年艺术学考研国家线,请查收!

院校艺术学专业复试分数线: 

清华大学历年考研复试分数线

【艺术学考研择校】

艺术类考研 :艺术考研-全国高校学科评估
设计 全国高校学科评估之一级学科:设计学
美术 全国高校学科评估之一级学科:美术学
音乐与舞蹈 全国高校学科评估之一级学科:音乐与舞蹈学
戏剧与影视 全国高校学科评估之一级学科:戏剧与影视学
艺术理论 全国高校学科评估之一级学科:艺术学理论

【艺术学考研全年备考】

考研小白备考指南

专业课备考指导:

一、参考书的阅读方法

(1)目录法:先通读各本参考书的目录,对于知识体系有着初步了解,了解书的内在逻辑结构,然后再去深入研读书的内容。

(2)体系法:为自己所学的知识建立起框架,否则知识内容浩繁,容易遗忘,最好能够闭上眼睛的时候,眼前出现完整的知识体系。

(3)问题法:将自己所学的知识总结成问题写出来,每章的主标题和副标题都是很好的出题素材。尽可能把所有的知识要点都能够整理成问题。

二、学习笔记的整理方法

(1)通过目录法、体系法的学习形成框架后,在仔细看书的同时应开始做笔记,笔记在刚开始的时候可能会影响看书的速度,但是随着时间的发展,会发现笔记对于整理思路和理解课本的内容都很有好处。

(2)做笔记的方法不是简单地把书上的内容抄到笔记本上,而是把书上的内容整理成为一个个小问题,按照题型来进行归纳总结。

三、考研试题的使用方法

认真分析历年试题,做好总结,对于考生明确复习方向,确定复习范围和重点,做好应试准备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分析试题主要应当了解以下几个方面:命题的风格(如难易程度,是注重基础知识、应用能力还是发挥能力,是否存在偏、难、怪现象等)、题型、题量、考试范围、分值分布、考试重点、考查的侧重点等。

考生可以根据这些特点,有针对性地复习和准备,并进行一些有针对性的练习,这样既可以检查自己的复习效果,发现自己的不足之处,以待改进;又可以巩固所学的知识,使之条理化、系统化。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