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经验

这些双非院校实力肩比985、211,性价比超高!

时间:2021-04-27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经验

1.中国科学院大学

 

国科大虽然不是985,但属于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它拥有23个国家重大基础设施、1个国家实验室、2个国家研究中心、73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89个中国科学院重点实验室、8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17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2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国科大有30个学科被评为A类,其中A+学科有18个(北大A+学科21个)。在2021年3月底公布的ESI最新数据中,国科大超越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位居中国内地大学第一,全球排名第59位。中国科学院大学堪称"双非王者",虽然没有985、211的"头衔",但绝对有985院校实力水平。

 

2.北京协和医学院

 

北京协和医学院属于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堪称医学界的"小清华",医学实力十分雄厚。学校有4个世界一流建设学科,12个国家重点学科,1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

 

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北京协和医学院有6个A类学科。北京协和医学院在医药类院校中属于TOP级别,在校友会2020中国医药类大学学术排名(自然科学)的榜单中,排在第一位。

 

3.外交学院

 

外交学院是外交部唯一直属高校,财政部6所"小规模试点高校"之一,国家首批"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外交学院拥有1个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学科,2个国家级重点学科,1个国家级特色专业,1个北京市高精尖学科。

 

外交学院被誉为"中国外交官的摇篮",建校60多年来,外交学院已经为国家培养了两万余名优秀毕业生,其中500多人担任驻外大使。

 

4.昆明理工大学

 

昆明理工大学是是云南省规模最大、办学层次和类别齐全的综合性重点大学,有1个国家重点学科,1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3个省级重点学科及9个省院省校各做共建重点学科。工程学、材料科学、化学学科、环境/生态学、植物与动物学学科先后进入ESI排名世界前1%行列。

 

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昆明理工大学有4个学科被评为B,整体来看,昆明理工大学在云南省的地位等同于211院校,省内就业比较有优势,省外名气相对没有那么大。

 

5.深圳大学

 

深圳大学位是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高校,有国家级特色专业5个,省级特色专业15个;省级重点学科15个,工程学、临床医学、材料科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计算机科学、化学、物理学、社会科学总论、环境科学/生态学进入ESI学科世界排名前1%。

 

6.华南农业大学

 

华南农业大学是广东省和农业部共建的广东省"211工程大学",有5个国家重点学科,1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24个省、部级重点学科。

 

植物学与动物学、化学、农业科学、材料科学、微生物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环境科学与生态学、工程学8个学科进入ESI世界排名前1%。

 

7.燕山大学

 

燕山大学是河北省和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燕山大学有5个国家重点学科、5个国防特色学科及16个省级重点学科。其中,工程学、材料科学、化学、计算机科学4个学科进入ESI排名全球前1%。

 

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有8个学科获得B类以上评估结果,其中机械工程为A类,全国排名前10%。在校友会全国排名中,燕山大学超过了河北省唯一一所211院校河北工业大学,综合实力在省内连续几年排名第一。

 

8.扬州大学

 

扬州大学拥有国家级重点学科2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1个,省优势学科7个,省"十三五"一级学科重点学科6个,省一级学科重点(培育)学科3个。

 

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扬州大学有25个一级学科上榜,化学、植物与动物科学、工程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等8个学科的ESI排名进入全球大学和科研机构前1%。实力还是很强的。

 

9.东北财经大学

 

东北财经大学有3个国家重点学科,1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应用经济学、统计学、工商管理、公共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理论经济学6个一级学科入选辽宁省高等学校一流学科A类。

 

在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中,东北财经大学有3个学科进入A类。作为老牌财经名校之一,东北财经大学曾与上海财经大学、中南财经大学及西南财经大学这3所211院校同属于"老四所",硬实力还是在的。

 

10.成都理工大学

 

成都理工大学是国家首批"双一流"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成都理工大学有4个国家重点学科,1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14个省级重点学科,1个省级重点(培育)学科。

 

成都理工大学有1个学科(地球科学)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行列,地质学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行列。

 

11.南京工业大学

 

南京工业大学是首批入选国家"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2011计划)"的14所高校之一。截止2021年3月,南京工业大学有1个国家级重点学科,1个江苏省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培育建设点,1个江苏省重点学科,2个江苏高校国家重点学科培育建设点。

 

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南京工业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获得A等级(全国前2%~5%),化学、材料科学、工程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4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其中化学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

 

12.西南政法大学

 

学校有2个国家级重点学科,9个重庆市"十三五"重点学科。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法学一级学科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四所高校法学共同入围A级学科,成为重庆市唯一入围A级的学科。

 

总之,西南政法大学虽然不是211院校,但属于法学界内认可度最高的"五院四系"之一,它在政法界的实力和地位不容小觑。

 

13.宁波大学

 

宁波大学是国家首批"双一流"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有1个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群),7个省一流A类学科,6个省一流B类学科,18个浙江省重点学科。工程学、临床医学、化学、材料科学、动植物科学、农业科学等6个学科进入世界学术机构前1%。

 

这些虽然是双非院校,但是在某些专业领域有着杰出的研究成果,很适合想要深造又想避免太大竞争的考研er们,如果还有犹豫目标院校该选哪个的盆友,要抓紧时间确认眼神了哦~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