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经验

22考研|如何制定最适合自己的计划?

时间:2021-01-20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经验
  一、列计划的正确打开方式

  在列计划之前,我们需要确定一个目标。

  对于考研来说,我们的目标很明确——考上哪所大学。所以列计划的时候就是一个由结果反推的过程,我们要想达到这个目标,我们要做些什么,什么时候要完成什么事。

  考研是持久战,就像一块大蛋糕,不可能一口吃完,所以不防我们把这块大蛋糕切开,一回吃一点,慢慢吃完。

  列计划也一样,先是在心里把计划分成了阶段计划、月计划、周计划,日计划等。

  所以我们把阶段计划称为大计划,其余月、周、日计划称为小计划。

  1、列计划的原则:大计划不做变动,小计划留有调整空间

  2、列计划四步法

  1)定义结果

  列计划首先有个目标,择校是选择一个大目标,那么在学校专业确定之后,每个阶段,一个阶段里的每个科目分别要完成什么目标,做成什么样,到什么程度,这也是我们最先要确定的。

  比如想在寒假到来之前瘦4斤,这一个大目标,所以我把减肥分为两个阶段:12月结束瘦2斤,1月瘦2斤。

  2)搜集方式

  有了阶段目标之后,那怎么达到这个目标,有哪些方法,这个时候我们可以把凡是能够达到这个目标的方式都列出来。

  比如,如果要瘦4斤,我可以选择自己减肥,自己减肥就需要在网上搜集各种瘦身知识,或者我可以跟着健身软件来锻炼,又或者我选择报班训练,让教练帮我安排锻炼内容和方式。这些都是可以达到目标的不同方式。

  3)筛选整理

  刚刚已经把能够找到的实现目标的方法都列出来了,接下来就是选出最适合自己的方法了,专门制定一个属于自己的计划。

  比如,还是减肥这个话题,我手臂有点肥,那我需要找一些练手臂的方法,而不是把所有搜来的瘦身方法都做一遍,所以有针对性的,我选择练练天鹅臂,每天花15分钟就可以锻炼一次。

  当然我发现有些人的训练强度太大,所以我就把他们的计划改一下,或者不同计划拼接在一起,形成一个独属于我的计划。

  4)协调时间,互相包容

  确定要用的方法之后,就要为不同的学习任务分配时间。把不同事情融洽地放在一起,这也是列计划的一个优点,能够让你有条理地去做一件事。

  比如,我已经确定我要做哪些事情来变瘦了,但是我每天晚上要做家教,那我要怎么协调时间,每个训练花时多久,先做什么再做什么,在脑子里过一遍,然后把时间分配写下来,一个计划就基本完成啦。

  二、列计划的注意事项

  当然计划列完之后并不意味着你一定要每天都做到,还是我们根据每天的实际情况来做出调整。比如,突然有一天被导师叫去做实验,那么计划肯定就要随之调整了。

  1、整体计划

  (1)先为自己列了一个总目标。

  当然刚刚说的考上目标学校可能有些笼统,所以要给自己定目标是初试分数多少分,所以平分到每科之后,英语多少,政治多少,专业课一多少,专业课二多少,再从分数出发,思考拿到这么多分需要做好哪些事情。

  (2)定义每个阶段的目标,在基础阶段、强化阶段、冲刺阶段要达到什么目标。

  所以当时只分配了强化阶段和冲刺阶段,然后把每科在这两个阶段要达到的目标都写清楚。

  2、搜集经验

  在网上看一些过来人的经验贴,再把看起来适合自己的摘抄下来,这样就可以搜集到很多很多的方法了。

  可以把这些方法分类一下,比如大家在寒暑假阶段都是怎么复习的,都看了哪些书,用什么方法等等,这样就先把所有的方法整合在一起,方便自己整理出自己的计划。

  当然我们不能完全参照别人的经验贴,毕竟没有用之前,我们也不知道哪个要更好,所以整理出自己计划的时候,可以确定一个大概,然后再进行动态调整哦!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