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经验

关于二战考研考生档案处理流程

时间:2020-12-01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经验

1、首先,看你的户口在哪个地方,如果你的户口是在学校,那么可以将你的户口、档案、党籍等放在学校所在地的人才中心,或者户口要打回原籍的话,就将档案放在你户口所在地的人才市场,党籍放在你户口所在地最低级的党支部(社区、村委、镇组织办等),毕业的时候会将毕业证、学位证、报到证一起给你的。如果你的户口一直是在家里,没有迁出过的话,就直接将档案放在你家那边的人才中心就好了,到时报到证也会给你的。至于干部的身份,只要你将你的人事档案放在人才中心,本科学历的过一年以后就可以申报职称,大专的则需要3年时间。

2、报到证在大学毕业以后就会给你的了,不过有的时候你的档案是放在所在学校的市属人才中心的话就不需要报到证了,只要人才中心能接收你的档案。

3、如果是将档案放在人才中心的话,三方协议是没用的了,将档案挂靠在人才中心不需要三方协议的。

4、将档案转过去的第二年就可以办理转正定级了,转正定级完就开始计算你的工龄。

2018考研:关于二战考研考生档案处理流程

►为什么要重视三方协议

大家为什么要重视三方协议、档案、户口和报到证等问题呢,首先大家需要明白一个重要的概念--干部身份,然后才能明白它们的重要性。

1、干部身份

在中国社会体系中,公民分三中身份:农民、工人、干部。农民归农业部管理,工人归劳动局管理,而干部归人事局管理。大学生属于国家培养的专业人才,属于国家干部身份。而很多人却从毕业后就莫名其妙的丢了自己的干部身份。当然也有很多是根本不在乎自己的干部身份。

►干部身份到底有多重要呢?

干部身份的作用主要有六个:国家机关录用公务员、进入事业单位的基本条件;城市之间人才流动的常备条件之一(作为人才引进落户);拥有干部身份才能够评职称;提升干部(提干)的要条件;计算工龄的起始点(工龄关系着你的职称评定、社会保险等);干部身份养老保险拿的钱数多。

所以大家一定要明白干部身份的好处,保住自己的干部身份。如果你没有留住你的干部身份,你只是个有学士学位的工人。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