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经验

考研数学:冲刺阶段怎样调节心态

时间:2020-11-17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经验

 现在这个时间节点,各位考生应该已经系统的复习完一遍了,大家都在如火如荼的练习真题,容易产生一下两种心理状态:

  一 急于求成,想快速把真题做完,以至于不求甚解,求量而忽略了质。

  这种情况很危险,冲刺阶段,切忌急躁,仍要稳扎稳打。考生一定要明白做真题的目的是什么?!做真题一是为了进一步强化知识体系,从做真题中发现自己的知识漏洞,从而将知识漏洞补上。比如你做错了一道真题,你要分析这道题错误原因是什么,是因为哪一部分知识点导致错误的,分析出原因,再解决掉即可!

  举个例子,比如你做错一道线性代数初等矩阵与伴随矩阵相结合的选择题,那你先分析原因,若错误是伴随矩阵的知识漏洞导致的,那你需要将伴随矩阵相关的知识点全部整理一下:伴随矩阵概念,二阶矩阵的伴随矩阵,伴随矩阵的秩,伴随矩阵的公式以及矩阵可逆时伴随矩阵的公式,这些跟伴随矩阵相关的知识点大家要一一整理并记住!!!这样才能把知识之樯砌牢,知识的完备与扎实是做对题的前提。

  另外做真题是为了了解真题的命题规律,通过做真题我们可以体会真题是怎么对考纲中的知识点进行考察的,只有认真做,不急不躁,走心,稳扎稳打才能发现规律!!把握了命题规律,也就把住了考研数学的脉,我们才能在考场上胸有成竹,有的放矢。所以田晓辉老师提醒考生一定要稳扎稳打,保持最初的那种状态,求量也要求质。

  二 自我否定,觉得自己学的很差,不知该如何让着手复习。

  有这样想法的学生有两类,一类是确实学的差;一类是学的还不错,知识体系健全,但由于做题较少,综合做题能力欠缺而导致自我否定。对于第一类学员,建议还是从基础开始学起,建立知识体系的同时大量练题。

  这里主要针对第二类学员提一些建议。对于已经系统学完一遍,并且基础尚可的学员,你不要妄自菲薄,有大量的学员面临跟你一样的困境,你需要正视自己现在遇到的困境,你觉得自己学得不好,那是因为你做的真题太少,练的题目太少,计算能力还需继续提高。所以你现在需要做的只有静下心来,继续做真题,没有别的捷径,没有别的方法,只有两个字做题,先做再说,你苦恼是因为你想的太多而做的太少。所以你现在就做题,做到一定量以后,你自会明白老师说的话。

  最后,希望考生调整好心态,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