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经验

考研复习计划如何制定?这样做,助你一战成硕!

时间:2020-11-10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经验
 摘要:考研离不开计划,计划离不开实施,但是如何制定一个好的效率高的计划是关键。对于想考研的人来说,应该根据自身的知识结构来制定考研的复习计划,不论是复习哪个科目,都应该先明确具体的考研要求。那么如何制定一个高效的考研复习计划呢?

  一、具体计划安排因人而异

  考研复习应当要有计划,但是具体的计划安排却要因人而异。例如,文科考研没有数学,所以重点应当放在专业课的复习上。同时大家要留出一定的机动时间,以应付突发情况。另外,大家在安排学习计划时最好有的放矢,一个上午或者一个下午最好只安排一门功课,并注意与考试的时间安排相吻合。同时,大家还应当注意长远计划、中期计划和短期计划相结合。

  二、制定计划时的参考因素

  1.作息时间

  根据作息时间安排一下自己的复习时间,将自己最清醒的时间用来复习会给自己的复习效果带来很大的提高。这里提醒大家,由于考研初试时间是上午的8:30-11:30,下午的2:00-5:00,所以考生最好在这个时间段进行相应科目的复习,将自己的生物钟提前调整好,以后考试的时候就不会紧张。

  2.学习基础

  复习计划必须要切合实际,切实可行。试想,一个英语基础薄弱的考生,自己的暑期计划如果是要达到做历年英语真题80分,那么他的任务非常繁重,一旦达不到要求,后面的计划就成了空话,自己的信心也非常受大家,从而对自己产生怀疑,放弃考研的几率就大大增加。所以,首先了解自己的基础情况,再具体看看这个暑假能达到的最大值是什么。

  3.自制力

  考研暑期复习,没有课堂,没有老师,没有严格的上下课时间,对考生的自制力有很高的要求。经过调查,很多考研的人不是因为自己的实力太差,而是没有自制力,中途放弃非常可惜。学校放假了,可以和自己奋战的战友们都各自回家复习,扎堆复习的环境也没有了,那怎么才能将自制进行到底?经过对考生的跟踪调查发现,将自己的复习时间规划好,用手机铃声或者闹钟给自己定好上下课的铃声,这种方法可以大大提高自己的复习效率,让自制力不断加强,考生不妨试一试。

  三、考研复习计划如何制定

  1、明确你的目标

  在制定计划之前,你首先要清楚的知道自己希望工作达到的目标是什么。最好能够精确的定义你的目标,这个定义要包括时间标准、最终目的、实现效果等要素。这样做当然是让自己的复习效果最大化,具体要做多大,考生应该根据自己实际情况,比如,英语阅读真题要做两遍,数学课本后面练习题要保证全部做对等。这是一个目标,有了目标才有动力!要记住,如果你的目标不明确的话,那么什么样的计划都帮不了你,因为你根本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而且,目标不明确的你,制定出来的计划也不具有可实施性和可度量性。

  方圆学长:确定考研后,复习这个系统就极需要一个目标。我的看法是:“考研的人务实,与其好高骛远盲目追求不切实际,还不如给自己定一个合适的目标。”另外,学习方法没有统一的模式可以套用,所以,一边复习一边摸索方法是很有必要的,这时即使偶尔觉得复习效率低下,也不用过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