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经验

没时间再丧了,最后一个月高效学习法!

时间:2020-11-10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经验

 最近很多人都告诉我:心情好丧,复习的不好,时间来不及了……每年像这样的话我听了太多太多,我只想和同学们说,再丧下去也只是浪费时间,真正打起精神脚踏实地去做才是最有效的补救办法。所以大家如果心情不好,出现各种担心,记住这些都没用,最后一个月,冲就对了。

  下面学姐给大家整理了几个提升学习效率的方法,希望能够给你们加油打气!

  1、科学时间配比

  我们复习不是在追求时间,而是效率。即使你一天24小时都在学习,可知识没进脑子里,看似充实的一天,回头看看又好像什么都没做。所以大家一定要清楚自己现在正在做什么,现在应该做什么,应该怎么去做,怎么才能更加高效。想清楚了再去行动,要做战略上的先驱。

  2、做每日计划

  将学习任务细分到每一天,最好是记在小本本上,用划勾或打叉的方式,一项一项地去完成。

  早上起来,面对着一堆堆的书和复习资料,不知如何下手时,看一下小本本上的计划表,就能立马知道今天该做什么,昨天完成的情况……

  完成一个任务后,立马开始下一个任务,这样的忙碌感,会让人感到充实又幸福。

  3、定时定量,营造一种紧张感

  很多同学不知道该如何合理分配时间,结果往往会效率不高,造成时间的浪费。据某项调查表明,有47%的学生,每天学习时间不到7小时,学习任务相当不饱和,也就是说,学个一两个小时就歇一会,看看手机,发发呆,做做其他的小动作。没有持续高效地产出,这样很容易产生松懈心理,学习效果一般。

  在这里,建议大家可以尝试一下番茄工作法,定一个自己能坚持的学习时长,计划在这个时间内,需要完成哪些任务。另外,还要保证在这个时间内,能够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

  4、入座即学,拒绝小动作

  无法很快进入学习状态的同学,往往就因为没有做到入座即学。对于学习来说,最开始的15分钟很重要,如果一开始就很懒散,东瞅瞅西看看,刷刷手机,做做小动作,把手头的学习一推再推,就很难再找回学习的感觉。

  如果能在刚坐下的15分钟以内,保持专心致志学习的状态,后面很自然地就会进入正轨,接下来的学习也会延续之前的状态,持续专注。

  5、保持一种舒服的学习节奏

  复习节奏也就是学习惯性,养成良好的学习惯性,避免出现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情况。学习有感觉时就猛学,没有状态时就停滞不前,没有一个持续的学习过程,那么最终学到的东西也就不多。

  6、保持做题的兴奋感

  如果长时间看书,很容易就会走神,会产生疲劳感,真正的效率却很低。这时可以选择去做一些题,这样可以帮助我们快速进入学习状态。很多同学都会发现,在做题时往往是精神最集中的时候,复习效果也比较好。

  看书是一种知识的输入过程,而做题则需要你把头脑中的知识进行筛选、整理、输出。在看书看累了,或是难以进入学习状态的时候,做题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7、适当的运动

  一天的学习让人稍有些疲惫,每天抽出一点时间去运动运动,或者组织一些短途旅游等等。学习固然重要,但是身体的健康更加重要。一个健康的体魄为我们的考研提供有力的保障。适当的运动能让我们短暂时间内忘记那些压力,给自己的考研路上增添一些欢乐。

  8、主动屏蔽外在消息

  外在的压力更多的可能来自于同学,他们有的工作,有的保研,有的出国,这也正是人生的分岔路口之一,每个人有每个人的道路,当自己选择考研的时候,就确定了自己要走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

  考研是一场知识战,更是一场心理战,战胜自己,才能战胜他人。我们要学会克服自己的消极心理,激励自己不断努力冲到最后,大家加油!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