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经验

在职考研“老大难”?心里关卡要先过!

时间:2020-10-14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经验
一、精力少,时间少

  在职生白天工作,只有晚上和休息时间才能复习,但是和应届生用的是一套试题,考试难度并没有因此而减少。

  解决办法

  1.提升效率:在职考生的时间非常少,且注意力容易分散。所以一定要提高效率,确保学一分钟就有一分钟的收获。建议可以下载一些软件帮助你集中注意力,比如番茄和timing。

  2.分阶段学习:建议把全年复习分为四个阶段:6月前,是奠定基础的主要阶段,对知识的脉络要有初步了解;7、8月,强化阶段,把每科考点过1-2遍,掌握考试规律;9、10月,提高阶段,通过做真题,把每科重要考点和难点熟练掌握;11、12月,冲刺阶段,大量做模拟试卷,通过实战查缺补漏,提升应试策略。大家要分阶段做好时间规划表。

  3.利用好零碎时间:平时乘车、工作空闲的时间可以用在需要背诵的内容或者科目上,不需要太强的理解,只需要反复、机械的熟悉、背诵。例如乘车时就可以背单词,背句子。此外下载些复习资料、课程的视频也是很好的,适合在路上听,记不住内容,反复听也会产生印象。

  二、工作+学习,心理压力大!

  边工作边考研,对于所有人来说都是个不小的挑战,每年都有大量在职生因为焦躁、压力而中途离场。学习时间碎片化,复习进度特别容易被工作上的事情所打断,再想“重新启动”就会很难。

  解决办法

  1.协调考研与工作:根据成功者的经验,在职考研者处理这个问题最理性的做法是:工作的时候尽心尽力,复习的时候全力以赴。这样虽然很累,但是两不耽误。认认真真地工作,既不影响工作也会为考研的后续问题带来一路绿灯:全力以赴复习,不管是否考上,都问心无愧。

  2.制定清晰的规划表:可以制定清晰且可行性高的规划,方便把握复习节奏和进度。每个月、每一周、每一天要学哪些内容,达到怎么的水平,都要明确地规划出来,并及时地进行总结和调整。

  三、环境闭塞,有效信息获取难度大

  在职考研一般都是工作一段时间后决定考研,难以融入到考研群体中,信息不能共享的情况下,就只能单靠自己去收集。考研信息冗杂,搜集到对自己有用的信息,本身就是个耗时耗力的过程。

  解决办法

  1.提前搜集信息:针对这点,在职考研的小伙伴可以选择早早做好前期准备,收集信息,整合资料等等,不要占用正式复习时间。备考宜早不宜晚,可以适当拉长战线,累积一定的时间,来完成每个阶段的复习任务。

  2.相信网络的力量:不知道从哪了解考研信息,这就需要借助网络的力量了,在复习准备的过程中也可以充分利用网络资源的优势。对于上班族来说,微信微博肯定经常用,可以随时关注上面的考研信息,避免漏掉重要时间节点。另外,研招网、中国教育在线、院校研究院、贴吧论坛等这些渠道通通利用起来。

  3.寻找在职的研伴:考研不是一场孤军作战的战斗,找一个同路人走起来会更加从容,对在职考研人而言尤其如此。在职考研人在生活中找到考研伙伴不是很容易,大家可以在网上或是聊天群里找一些同为在职考研的人,一起分享资料和信息,也可以互相鼓励和支持。

  四、容易放弃

  虽然每届报名人数众多,但真正坚持到底的在职考生却并不多,超过一半的考生都没有完成一轮复习就上了考场,大部分人的考研变成了碰运气。

  解决办法

  坚定决心不动摇:每年报名考试的人很多,但是中途放弃的人也有很多,考研是一段很艰难的旅程,我们都明白,困难会接踵而至,所有担心的问题其实归根结底,还是自己决心不够坚定,如果是抱着无比坚定的信念,相信任何困难都是难不倒你的,至于没时间,那完全就是借口了。

  鲁迅先生曾经说“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意挤,总还是有的”。可见,只要你愿意,总还是有时间的。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