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经验

考研真的能改变我们一生的命运吗?

时间:2020-09-29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经验
 摘要:现在越来越多的毕业生选择考研,期望通多读研来改变自己未来的道路,那么考研真的可以改变一个人的一生吗?考研对一个人有多大影响呢?

  @IvanLu:能不能改变别人的一生,这个我不清楚,我也不知道。但是对于我来说,考研真的能改变我这一生的大方向。如果没有考研,我是这一生也可能没有机会来到比较好的大学来体验一下。虽然不像想象中的那么神圣,但是能够在这里让自己在新的起点重新出发。这个对于我来说,已经非常重要了。就像我有个好朋友告诉我的一样,本科四年时间的不甘心才造就了现在的我。现在的我,谈不上有多么优秀吧,但是我已经超出了五年前对于自己的期待了。所以说考研真的改变了我的一生,就酱。

  @刘先生:首先,读研确实会改变一个人的命运,读研不仅能够提升自身的人才层次水平,从而获得更好的就业机会,同时也能够为自己打开新的视野,以便于为自己规划不一样的发展路线。实际上,不仅读研能够改变一个人的命运,读书从来都是改变命运的重要方式,在不同的历史时期,读书也有不一样的意义,对读书人命运的影响也不尽相同。在当今产业结构升级的大背景下,行业领域对于研究生的需求量也在不断提升,所以当前读研能够获得更强的岗位竞争力,随着产业结构升级的持续推进,研究生的就业优势会进一步得到体现。

  以我所学的计算机专业为例,近些年来计算机专业研究生的就业情况就比较不错,不仅有更多的机会进入到大厂,在薪资待遇方面也比较可观,因此计算机相关专业成为了一个考研的热门专业,这也吸引了不少本科生跨考计算机专业。除了应届生之外,目前也有不少IT行业内的程序员,也希望通过读研来促进自身的岗位升级。从最终的就业情况来看,大部分程序员在读研之后都获得了岗位升级。所以,对于IT行业的从业者来说,读研具有比较实际的意义。研究生教育往往汇集了高校最为优质的教育资源,这不仅会为研究生提供较好的研究平台,同时也为研究生提供了一个更大的交流平台,在这个交流平台上,研究生能够不断提升自身的视野,这对于研究生未来的影响还是非常深刻的。很多时候,只有“看到了”,才能够想得到,才知道未来应该往哪个方向发展。

  @玛塔嘟嘟:我觉得会。不过抱歉我不是说的考试结果。是我觉得考研的过程经历能够改变人,从而推导出改变人的一生。考研的经历是我人生中很难忘的一段时光,虽然我最后几分之差没有考上我心仪的学校,最后也没再考了,但是现在如果问我,我一定说不后悔。不管是从学识上,还是从性格上,这段时光都改变了我很多。当然这其中的参悟只能自行体会,我也很难保证每个人能够有所收获。

  @素衣白马走三关:考研不只改变人生,考研能改变很多人的人生。我发小家里略有钱从小瞎混小学没毕业就抽烟初中抽烟喝酒看毛片高中进过暗门子他爹执意交了30万买了一个某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说就当买个文凭以后好找工作。大一睡学姐大二搞大学妹肚子。本以为他人生就是这样了。大四毕业前夕决定考研说觉得研究生以后娶个媳妇也好娶。这狗日的也不知道用的什么方法还真的考上了微生物系列他的人生轨迹开始出现新的变化。研二的时候想找工作给他6000嫌低一片这货就想4000。生气的说要接着学月薪不过万就不算完。后来导师推荐考上了斯坦福的博士现在是一个医疗病毒研究院的主任老婆是研一认识的学姐。你觉得他掐去考研剩下的人生是什么?

  @丸叔:考研,对我而言,是重新找到目标,并为之努力的一段过程。通过考研,你会重新找到自己奋斗的目标,找到学习的动力。对于考研成功者,这意味着你将通过再一次的努力拉开与小伙伴们的学历距离,在研究生的生活学习中,你将获得新的学习体验,获得更专业的学术知识,并且可能获得更高档次的人脉资源(这也是某老师的观点)对于考研失败者,这只是人生路上众多挫折之一,就像高考失利。你同样面临选择,是继续考试还是参加工作,但不管如何选择,继续保持学习的劲头是至关重要的。所以与其说考研可以改变人的一生,我觉得更不如说,放弃学习,停止进步的想法才是幼稚的,追求所谓的安逸平稳,却丧失了活着的目标和乐趣是很悲哀的。

  @阿难:我身边有个很鲜活的例子,我哥要是不考研的话现在仅仅是山东烟台某公司的职员,跟他当时一起进公司的应届毕业生现在年薪30w,日子平平淡淡,妥妥的中产阶级(在烟台而已),我哥工作了快半年突然下定决心要考研,考了北大的研究生后去美留学,去年刚接了个两个亿的项目,对他我是崇拜的要死。

  所以,考研真的会改变一个人一生的命运。

  @BonusTime:考研对人生改变大吗?我说:“大!”不论考上还是没考上,只要你真正为之努力了半年or一年,那考研的意义就很大。为什么这么说?对于大部分学生,不论名牌还是三本,考研可能都是你这辈子第一次纯粹自行决定并为之付出的人生选择。你可能因此错过门槛较低的校招,可能因此和恋人分道扬镳,甚至可能因此被室友和loser起哄嘲讽……但是这都是你的选择,考研全程几乎没有任何枷锁,你随时随地随心情可以选择暂停和放弃,但是无论如何你都必须为自己的选择和行为绝对负责和担当。很多人说当代大学生不成熟,其实本质说大学生没有责任心和担当。成熟是什么?对我来说,成熟就是一个人能够经过充分的独立思考以后做出选择,并为之绝对负责。我一直坚信一个信条:一个人的一生可以允许有遗憾,但是绝不能后悔,因为那是对自己过往人生的否定,是对当时自己的否定。

  考研对人生会有哪些改变,这是一个多么宏大的问题呀,这对于刚刚考完研,甚至读完研的人来说,好像也不能真正明白...

  但要问他们,考研带给人的变化大不大,影响深不深,我相信不少人都会脱口而出:“肯定大!”

  当初选择考研,大家的目标都很明确:或是想要提高学历的含金量,这对于高考失利或者对本校不满意的同学来说,实在是“鲤鱼跃龙门”的升值机会;或是想要深造,去到一个更好的学校,接受更高水平的学术指导,达到自己向往的精益求精;或是为了能增强竞争力,避开就业高峰,用研究生的身份更好地就业;或是知道考上研究生可以拓宽眼界,到时候人脉资源只会越来越多,结识的也是各年龄阶段的佼佼者,毕竟不同的环境造就不同的人生;又或许仅仅是因为意难平,带着一腔不甘心,走上考研路,证明自己还可以达到更高的水平等等。

  不论考研结果是否如你所愿,是否将上面的愿望都一一打卡成功帮帮相信,其实在考研的过程中,大家潜移默化的改变才是最多的,感受也是最深的吧。考研可以带给我们什么呢?

  1.专业知识到达第二次巅峰

  考研基本是继高考后,我们知识储量达到的第二次高峰期。因为在备考期间,根据大纲要求,自己需要阅读大量相关领域的著作、文献,去寻找相关案例进行储备,在这段时间内,你不仅是消化了以往所学知识,知识含量也在急速扩增。与此同时,除了各种知识和技能,你也形成了一套自己的方法论,收获了“信息搜集—信息处理—信息外化”的做事方法。斗转星移,日积月累,关注各种课程老师,听大触们讲课,学习优秀学长学姐的经验,在一个领域完成了比较基础的知识储备,又继续在进行深入地学习。也是从这个时候开始,考研人从深刻的了解中,才蓦地发现,原来自己的专业里有着这么多的学问。

  2.拓展了交际圈

  说的当然不是吃喝玩乐的人际交往,这时候结识的大多是志同道合的人,身边的研友多了起来,和各种考公务员、考教资、考编制的小伙伴站到了一起,或许目标略有不同,却都只朝着学习的道路前进。

  3.学会承受寂寞,学会独立对于考研

  你可以说是一个人的战斗,因为从始至终需要坚守在自己的阵线上,复习不会再有班主任老师没日没夜的督促,生活和学习安排也得靠自己规划,身边的同学在朋友圈晒的生活日常丰富又多彩,也与埋头做题的你无关。学习的苦乐总是轮番上阵,也许为了证明一个公式,草稿纸用了几十张,却还是在一次次失败中,独自几近崩溃的边缘;也许在自习室,解出了正确的答案,却只能自己开心地小声呐喊助威,快乐被自己收藏。在苦与乐并存的日子中,发现自己不再害怕独处,不再烦恼无人并肩。

  4.格局的提升

  考研的磨砺,将慢慢养成你的性格、习惯,人生目标也随着这份决心而不断向上改变。考研它让我们想事情的思维和做事情的方式变得不一样,而且站的位置不同,能看到的东西也不同,久而久之,就会有更多的可能性在等待着大家。

  5.体验自律带来的充实

  1)早起早睡成了常态。为了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学习,即使是熬夜青年也会强迫自己要早睡早起啦,早睡能提高睡眠质量,早起还能吃上早餐,离开“滋生懒惰的温床”——宿舍,是自律的第一步。

  2)开始注意饮食,必吃早饭。大量的油脂摄入会导致人易犯困,降低注意力则更不利于复习。所以我在自习室也从不准备零食,顶多喝牛奶,一吃零食就分心,吃多了还长胖。

  3)增强体质,减肥健身。考研让不少人重拾坚持锻炼的规划,当压力和疲惫侵袭时,就去操场跑两圈,或是平时除了学习就走着或站着。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