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经验

59岁“励志叔”考研 任何时候努力都不迟

时间:2020-09-07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经验
 ▶参加16个专业自考

  他还拥有多张资格证书


  陈洪涛高中毕业后就去了扬州电厂工作,从事电气设备检修工作。“因为缺乏专业知识,工作期间,我常常觉得自己的知识太过匮乏。那个时候,正好江苏省有了自学考试,我就萌生起了自考学习的想法。”陈洪涛告诉记者,从1983年开始,他报考自学考试,算是最早一届的考生。“刚开始,我报考的专业都和工作相关,如机电一体化、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等,在这过程中,我觉得学习对专业的提升和工作非常有用,之后我便报考了更多感兴趣的专业。”

  30多年来,陈洪涛已经参加了16个专业自学考试,包括体育、中医学、法律、工商管理、新闻学、计算机、历史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目前已经获得4个专业的学士学位,还有2个专业马上就要毕业了。”

  除了自学考试,陈洪涛还获得了消防工程师、灸疗师、按摩师、营养师、育婴师、教师资格证等,“我并没有特意地去计算过自己考了多少种证书,对于我来说,学习知识的过程才是最重要的。”

  ▶在车上学习

  他是扬大自习室的常客


  16个专业,按照每个专业至少15门课程来计算,有200多门课程要学。“我的学习不以拿毕业证书为目的”,在陈洪涛心里,学习的目的是能够学以致用。

  为“学”痴狂的他,有自己的一套学习方法。早晨6点准时起床,上下班各有二三十分钟的车程,他也一点不浪费,就在车上看书。此外,陈洪涛还经常将自考课程的知识点用录音机录下来,下班回家,边做饭边听。

  “除了工作,我还有年迈的父母要照顾,最近90多岁的父亲就住院了。”陈洪涛说,时间紧张,他就更看重学习的高效率。“我在扬州大学自习室有一个位置,每次去,我都固定坐在那里。”

  因为经常去,扬大自习教室的保安也成了陈洪涛的“老熟人”,每次只要陈洪涛去自习,最后一个走的肯定是陈洪涛。

  ▶2007年曾考研

  被考场保安当成了闲杂人


  此次报名研究生考试,陈洪涛说,这并不是突然的决定。“2007年,我就参加过一次研究生考试,当时报考的是扬州大学体育专业,总分300多分,已经达到了录取线,可因为英语没有达线,最终落榜了。”

  陈洪涛说,几年前的那场考试,他更多的是想给女儿做一个榜样。“我女儿是2006年考取的本科,她学的是中西医,那时我希望她能考取研究生。”陈洪涛说,好在女儿完成了他的愿望,考取了南京中医药大学的研究生。

  今年再次报考扬州大学体育专业,陈洪涛说,他在社区义务当健身教练,“我希望多学点知识,帮助周围的人更加合理、健康地运动。”

  和很多大学生一起参加考试,陈洪涛也有点尴尬,有几次考试,考场的安保人员都把他看成了闲杂人,认为他是冒充考生进考场捣乱的。

  ▶想参加“非常6+1”

  任何时候努力都不迟


  在多年求学的路上,陈洪涛也面临着很多的非议。陈洪涛说,考取那么多证书,他的目的并不是为了升职加薪,只是单纯地想去学习,“人不管到了哪个阶段,哪个职位,都需要通过知识来提升自己。”有一次他遇到一个孩子从高台摔落,“当时孩子头上不停往外流血,现场的人都束手无策,我用掌握的医学知识帮助孩子稳定了伤势,直到救护车赶来。”

  采访中,陈洪涛说,如果这次考不上,他以后还会继续参加扬州大学体育专业的研究生考试,不为学历,只为自己喜欢的体育。“如果考上了,我希望以后能上‘非常6+1’节目,因为我正好考取了6个本科专业,一个硕士专业,和这个节目的数字非常契合。”采访最后,他说,有梦想有追求,任何时候努力都不迟。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