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经验

考研专业课想要130+,用好这六种资料就够了

时间:2020-08-31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经验

►指定参考书

  参考教材是学校方便学生备考给定的书目。同样一个专业,不同学校给定的参考教材是不一样的,有的学校采用高等教育出版社教材,有的采用本校自己编写的教材,这也就导致同样一个专业,不同的院校就有不同的复习范围。参考教材怎么去查找呢?可以在目标院校招生专业课目录里去查。

  每年九月份高校都会公布招生专业目录,包含招生院系、招生专业、招生方向、考试科目、指定教材等信息,如果查招生目录能查得到的就叫指定教材。

  实际上,这些教材分为3类:第一类,就是官方指定教材;第二类,师兄师姐建议参考教材;第三类,补充参考教材。什么是建议参考教材和补充参考教材呢?比如:人大的企管、北大的物理化学、传媒大学的新闻传播学,学校是不指定参考教材的,所以必须通过老师或者师兄师姐帮你推荐备考复习用书,也有一些学校指定的教材没有全部包含所有考点。历年真题

  ►讲义和笔记

  讲义:老师上课发给你的一份文件、PPT、一张纸叫讲义;你根据老师讲课的内容整理出来的东西叫笔记。笔记讲义也可以分为三类:本科生的笔记讲义、研究生的笔记讲义、刚刚考上的师哥师姐为了考上研究生整理下了的这个专业的笔记,这一点是最重要的。如果是看本科生讲义,那也只是看未来目标院校命题老师讲的那门考试科目的笔记和讲义才有一点借鉴价值,其他的基本没有意义。对于研究生的笔记和讲义,可以适当参考目标院校和目标专业考试命题老师讲的考试主干课程的笔记讲义。

  ►非真习题

  什么是非真习题?就是目标学校目标专业哪些研究生命题导师在给本科生讲课的期末考试试题、习题课的习题,课堂练习题,以及研究生期间的习题课习题,这些都称之为非真习题。一系列的给本科生讲的、给研究生讲的期末考试试题、给本科生讲的习题集(习题课的习题)、给研究生选论文题时的论文选题,这些都可以说是导师命制真题时的重要素材来源。部分高校的考研真题甚至和本科生期中期末试卷有近一半的原题重复现象。

  ►导师论文

  考研复习当中,一定要重视查找和研读目标院校导师的论文。通过院校官网查找报考专业方向导师有哪些?然后在学术期刊网站知网上进行查找,将他们的论文打印下来,方便以后的阅读。

  导师论文都代表着自己的研究方向,特别是最新发表的论文都是导师近期比较关注的研究方向,因此这些很可能是初试或者是复试中可能要考察的方向,所以大家一定要学会研究导师的论文,最好做一个论文阅读笔记,将其中的重点和一些经典的句子记录下来。这样,如果在初试或者复试时遇到这方面的题,对你来说那就得心应手了!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