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经验

考研一定要考名校?双非院校有没有读的必要?

时间:2020-08-25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经验
 摘要:考研一定要考名校?双非院校有没有读的必大部分考研儿都会有名校情结,相信择校期间大家听过最多的话也是:考研不报985/211,还不如不考。所以,如果不考名校,那考研到底有没有意义?

  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分析一下大家考研为什么对名校这么执着。

  好学校有优质师资、高科研水平和较浓厚的学习氛围

  “我的本科学校一般般,感觉老师的水平和讲课能力都不是很高,同学们的学习氛围也不是很浓厚,处在这样的环境里,自己也慢慢变懒了。考研后,是想真的通过更好的高校平台来提升自己的知识和能力。“

  名校更有名气,更利于将来就业

  “说实在的,现在很多名企的招聘条件明确要求985/211的毕业生,名校的学生在就业方面会有更多的选择权。不管怎样,毕业后总归是要工作的,如果通过学历能为今后就业提供更多便利和更高的新资,那名校当然是首选。“

  身边人都选择考名校

  “我其实了解自己的能力,也不是学习特别努力的类型,还是一个三本生,如果让我自己选择,我是不敢报985的!但是我身边的所有考研儿都选择了名校,我就感觉自己最差也要报个211才行…考研失败后,一心想考上985的同学还是坚持第一年的选择,我自己通过评估和衡量,退而求其次的选择了普通的一本院校。最后我们也都成功上岸了。“

  其实大家选择名校的原因也无外乎这样几种,为了毕业后的新资和就业、为了更好的学习和研究、为了跟风考研等等。了解原因后,我们再来看看名校考研的竞争有多激烈。

  ●[自划线,难度较大、分数较高]●

  34所院校都是自己出题自己划线,首先,这些学校试卷本身已经存在一些难度了,很多学校要求的专业课备考书目就会比较多,需要在备考中多花费些时间研究透彻。再加上院校本身可以根据考研人的成绩划定分数线,竞争的激烈程度可想而知。

  ●[往届生、推免生占比高]●

  很多报考名校的同学,都会有较为强烈的名校情结,非本目标院校不去,所以名校二战三战的大有人在。他们不管是在考研经验还是知识储备上,都会比大部分应届生更有优势一些。这对一战的考研儿来说,也是一个挺大的压力。

  其次,名校相比其他院校来说,会有更多的推免名额,有时甚至能占到招生人数的一半,通过统考招到的人就相应减少了,统考上岸竞争更为激烈。

  所以,究竟要不要报考名校,双非院校值不值得读,这个想法因人而异,大家各有选择,帮帮只能在这里给大家一些小建议:

  首先衡量自己的能力和耐力:考研是一场持久战,报考越好的学校可能就需要更多的学习时间,要做好长时间备考的心理准备,并衡量自己的能力,这包括学习能力、知识总结能力、背诵能力等等。决定报考怎样的学校,要在你充分分析自己的优势和劣势的基础之上。

  其次,如果分析后觉得与名校有差距,想选择双非院校,那就要考虑这个专业在学校的名气和就业前景,很多学校虽然是双非,但是部分专业在全国都是有一定名气的,就业也不会差,也可以去找本专业已经毕业的学长学姐,询问他们的就业情况。

  最后,择校相当重要,都说考得好不如选的好,希望大家在选择院校时,不要盲目跟风,一定从自身的想法和追求出发,走自己的路,做出最有把握上岸的选择。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