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经验

居家备考,如何与家人和谐相处?方法和绝招来啦!

时间:2020-08-10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经验
  一、在家备考的优点

  1.无资金付出

  住家里,有自己的房间,有空调,冬暖夏凉,舒服,自在,复习备考条件处于优级,不用付房租,不用花钱买三餐,不用准备各种开销,因为都是老爸老妈负责。

  2.作息自由

  在家备考可以不受宿舍条件限制,按照自己的作息来。有些小伙伴回到家,就自动切换到了“放养模式”,认为反正是假期,本来就是该放松的时间,不必像平时一样严格要求自己,于是便放心地晚睡晚起、熬夜睡懒觉。要是在平时这没有问题,可考研期间还是要收敛一下。回家以后还是尽量保持平时的学习规律,早睡早起,白天按时坐到书桌前学习,晚上适当休息、陪陪家人。

  3.饮食由父母照

  在家里的话,生活起居都由父母照顾,出于爱,父母也会及时地叫你起床,喊你睡觉。不过也建议在加备考的研友们,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帮忙分担家里一些事务,其实那些都是小事情,花不了多少时间的,父母也不会让你做花时间的事情。

  二、与父母和谐相处好方法

  1、摆正位置

  备考期间,你可能不能和之前一样每天父母一起做很多事情,会变得独来独往,没有时间去处理别的事情。但这种情况对于考研人来说,真的是太太太正常了。你准备考研,自然就要放弃很多,会很辛苦,但父母在家辛苦赚钱工作,但其实他们也有自己的心酸,所以没必要要求别人体谅你,围着你转。你的父母也没有任何义务牺牲自己的时间来迁就你。我们要尝试站在他们的角度想想问题,才不会给自己添堵。首先摆正自己的位置,才有可能理解父母。

  2、管理自己的负面情绪

  考研不仅仅是考课本知识,其实也在考验你的抗压能力。相信大家大学到了考研这个时期,家里的大事小事不必都有所了解,但对一些琐事也应该有自己的应对方式,不应该让这些事情扰乱你的学习安排。考研本来就压力很大,对于一些小事会出现极度敏感的情况,会把小事无限放大,但大家一定要记住:你在考研,要学会情绪管理,如果心情不好,可以找好朋友倾诉,也可以出去跑步运动发泄。总之,让负面情绪远离你才是王道,千万不要让自己被负面情绪吞噬。

  3、换个环境

  如果真的在家会总是和父母起冲突,或是自己真的觉得是有很烦,那就较好换个环境,可以考虑出去租房。考研这场持会耗费我们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实在无法分心再去计较和在意其他事情。大家一定要小心避坑。

  4、珍惜和父母的相处时光

  备战考研一般来说也是大三了,考上研究生之后其实在家和父母的相处时间越来越短了。其实这一年很快,见面的机会会越来越少,所以,同学们还要多多珍惜这次可以长时间和父母在家的时光啊。

  三、与父母相处小绝招

  绝招一:主动交流:每天找一点时间,比如饭前或饭后,与爸爸和妈妈谈谈自己在学校的事情、谈谈老师和同学、谈谈高兴的事或不高兴的事,与家人一起分享你的喜怒哀乐。

  绝招二:创造机会:每周至少跟爸妈一起做一件事,比如做饭、逛商店,在做事情时与父母交流。

  绝招三:认真倾听:当被父母批评或责骂时,不要着急,试着平心静气地先听完父母的想法,说不定你会了解父母大发雷霆背后的理由。

  绝招四:主动道歉:如果你做得不对,不要逃避,不要沉默,主动向父母道歉,往往会得到父母的理解。

  绝招五:善于体谅:可能错不在你,你有很大的委屈,先不去争辩,也许你的父母过于劳累或工作生活中遇到了麻烦,换个时间和地点,再与父母沟通,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绝招六:控制情绪:与父母不好沟通时,不要随意发脾气、顶嘴,避免不小心做出伤害别人的事。想要动怒时,可以深呼吸。

  绝招七:承担责任:在做好自己事情的同时,主动分担家庭的一些责任,比如洗碗、倒垃圾等。

  绝招八:讨论问题,达成协议:学会遇事多与父母讨论,并就如何行动达成协议。

  和父母,就坦诚面对他们,即使是你不好的一面也没有关系,相信他们都希望了解真正的你,有好事情和他们一同分享,不开心的事业可以和他们讲,对他们你可以撒娇,可以寻求保护,有时甚至心情不好,你也可以同他们吵架。在家备考虽然可能会和父母有一点冲突,但是也不是不可解决的,在家备考也可以高效复习他们有他们的道理,毕竟他们的经历是你没有的,即使是很烦,也要平心静气。同时多与你父母沟通,让他们明白你的想法,不要随便说:“你们不懂我,你们落伍了。”但你也同样不懂你的父母。多陪陪父母,多告诉他们外面的资讯,那样你们沟通就很比较容易。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