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经验

被今年的分数线劝退,考研录取分数为什么那么高?

时间:2020-07-29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经验
摘要:2020考研被称为“史上最难考研的一年”,许多分数高的同学被刷,四处奔波寻找调剂院校。根据大数据显示,每年报考考研的人数都在增加,可非但招生的人数却没有什么变化,而且考研录取的分数线还越来越高了,所以竞争就越来越激烈。

  今年由于疫情原因,考研复试时间线拉长,大家都在抱怨:“太难了”,但是!国家线却没有降反而更高了,而且很多学校和专业都有不少过了国家线四五十分却仍然排名远远落后的同学,更有甚者,一些学校专业的录取最低分竟然都有400+:盘点那些考生初试400+,却无法进入复试的高分专业!很多考研er不禁发出感叹:被今年的分数线劝退,考研录取分数为什么那么高?

  网友一:“中山大学数学院应用统计硕士(025200)复试分数线395分,单科线分别为60和90,我们这个专业一共招收85人,其中已招收推免生34人,更可怕的是在我们进入复试名单的88人中,有74人初试成绩在400分以上,最高分数达到441分,420分以上达到了24人。我考了398分,本以为胜券在握了,结果竟然是倒数”。

  网友二:“我是21考研的,但是今年看到华中科大学的控制科学与工程、公共管理学院的土地资源管理复试线都在400分以上,苏州大学更是有超过5个专业的复试线超过400分以上,这也太高了吧,吓得我都不敢考了”。

  网友三:“今年扩招了,结果很多分数线还涨了,考研越来越难,这样的情况我真的不知道自己还能有信心的坚持多久了。很崩溃,在考研盒子上的看到我报的那个学校已经有35个400+的了,去年才7、8个400+,去年复试线370,预测今年复试线都要395了,我也很绝望,本来觉得可以进复试,现在想都不敢想了,现在395以下的都准备调剂了,这叫人怎么活啊?”

  网友四:“今年的考研分数怎么这么高?满屏的400+,380+的居然还有求调剂的。复试竞争越来越激烈,如果真的是这样,研究生扩招不是对我们统考生毫无意义可言了吗?”

  网友五:“逛了一圈微博,被大家的考研分数吓死了,满屏的400+,太恐怖了吧。看看别人的分数,再看看自己的刚过国家线的可怜的分数,满满的心塞,我是要凉了吗,为什么今年分数都这么高啊”

  ►考研考400分是个什么概念

  多数专业的硕士研究生考试满分为500分,达到400分的话就是很高的分数了。但是,研究生考试专业课由招生单位自主命题,有些普通学校专业课比较简单,导致专业课分数可以达到140多分,而34所自主划线学校专业课比较难,考生很难超过110分,所以每个学校的初试分数没有可比性。可能初试分数350分的考生其能力要高于报考其它学校初试成绩400分的考生。因此,考多少分,达到什么样的分数线主要还是看考生所报考的学校。

  ►为何考研分数线越来越高

  1.二战、三战人数持续增加

  现在,考研的人数每年都在不断增加,真的有很多很多人选择考研呢!2020年考研人数已经达到341万人,在庞大的数据面前,由于高校并没有扩招,对此,大家都感觉很崩溃。在这种僧多肉少的情况下,考研的竞争也就显得愈发的激烈了。每年考研过后,很多人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没有拿到录取通知书,内心真的很不想就这样放弃读研,所以选择重考。

  2.应届生参考人数增加

  不知道大家有关注过吗?应届毕业生人数真的越来越多,可以说数据庞大。毕业人数多,考研的人数也会增多。相比之下,竞争会很激烈。从目前的形势看,如今考研的竞争非常激烈。

  3.在职人员参考人数增加

  随着就业压力增加,一些还不错的岗位,都要求研究生学历。这使得很多在职的人选择辞职,在学历上做投资,转向考研。尤其是近两年,一线城市户口限制,学历更是显得非常重要。拿到高学历,可以找一份可以解决户口的工作。辞职考研,已经成为一种现象,而且在升温。

  2020年考研难,从报考数据刚出来时就已经预料到了,341万人报考,比2019年时增加了51万,比五年前翻了一番还多(2016年时报考人数为177万)。这个结果,仔细想想其实也在情理之中,考研大军中的人数越来越多,自然想要上岸也就越来越难。但是,这从来不是使我们退缩的理由,比我们更难的人都可以上岸,我们为什么不可以:跨考+专科生+在职+二战:难又怎样?我依然成功触摸到了梦想

  告诉大家2020考研的分数线如此之高,并不是想要打击大家的积极性,而是想让大家更积极的备考,更加努力,更加有方向得向着自己目标院校前进。压力亦是动力,相信下一个成功上岸的就是你!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