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经验

本科挂过科/成绩不好,会影响考研吗?

时间:2020-07-22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经验
很多本科学习成绩一般或者挂科的同学,在考研的时候总是会担心一个问题,就是我本科成绩有点差,对于考研有影响吗?导师会不会觉得我挂过科就不要我了呢?今天来讨论一下本科成绩对考研有哪些影响?

  01.对保研的影响

  传说中的学霸,他们成绩好很大程度上就是为了保研,不走考研这个独木桥。所以如果你的成绩不好,就放弃保研这条路。只能自己辛辛苦苦复习然后凭自己实力去考试。所以如果你想保研,一定要在本科期间把自己的成绩拔高。

  02.对初试的影响

  考研一共考四门课,政治、英语、数学、专业课,或者是政治、英语、专业课一、专业课二。你的目的就是把这四门课按照考试大纲的要求认认真真复习好。

  本科阶段会开设很多很专业联系不大选修课程或公共必修课程,而这些课程很多跟你考研是没有关系的,所以你的成绩不好甚至挂科也没有关系,因为考研就考四门!

  而你的专业课即使成绩不好也没有关系,因为考研你的专业课题目是由你报考院校来命题的,以前你的期末考试跟考研完全不是一个层次的。

  所以,在报考及初试时,本科成绩对于考研基本是没有什么影响的。相对于本科的成绩,考研初试的成绩才更重要,好好备考,提高初试成绩,才能让自己在复试中更有竞争力。

  03.对复试的影响

  那复试要求本科成绩吗?

  《教育部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规定,研究生复试需要考察的内容有以下几点:

  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

  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

  外语听说能力;

  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so,复试要考察本科成绩是没跑了。

  04.复试那个流程考察本科成绩?

  复试一般包括了体检、笔试(专业课+英语)和面试三个大的部分,其中会关注你本科成绩的环节就是在面试。当你走进复试考场的时候,面试老师手中会同时收到你的个人材料,其中就包括成绩单。

  很多导师不喜欢在复试中考核太过理论化的知识,就会和你聊天。这时候就可能从你的材料中找话题,可能会把你的成绩单拿出来说事。成绩好的学生自然印象分会高,你的成绩是你学术能力的量化体现,哪个导师不想招学霸呢?

  成绩好的同学自然特别开心,毕竟自己胜算又多了几分;但是成绩差的同学就怕自己遭殃,好不容易才进入复试,要被自己的本科成绩坑了。

  05.本科成绩不好对复试的影响?

  但大家也不用太过担心,面试你的导师更关注的是你考研的初试分数,还有你回答问题的应变能力和心理素质。老师提及你以往的事情不一定是要刷掉你,可能只是想看看你的临场反应而已,毕竟如果现在的你优秀到他无法忽视,又怎么可能因为一张之前的成绩单就刷人呢?

  并且复试的时候要带的材料也比较多,成绩单只是其中的一项,每个人面试的时间只有大概20分钟,材料只是大体翻一下,导师更关注的是你本科学校是什么,你考研分数是多少,你为什么报考这个学校等这些问题。

  06.如何弥补成绩缺陷?

  大一同学:一定要注意不要让自己挂科,因为挂科不仅影响你今后的评奖评优,甚至还会让你在考研中栽个大跟头。

  大二同学:大一挂科了还有补救机会。每个学校每学期都会安排上一学年的补考和重修,如果你之前有挂科,一定要好好把握这些机会。

  大三同学:之前有过许多挂科记录,有那么一两门课甚至连补考都没有通过,那么你就要去试着联络一下这些课程的授课老师,也许老师会对你网开一面。

  大四同学:建议你一定要做好两手准备:一是把握好补考机会,争取把挂科记录抹去;另一方面则是做好复试现场应对老师提问的准备,未雨绸缪总是好的。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