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经验

过来人血泪经验谈:考研大纲如何使用

时间:2020-07-22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经验
 摘要:考研大纲的重要性大家都有所认知,但说到大纲的使用,可不是把大纲买到手这么简单。

  为什么说考研大纲的发布会是考生复习过程中的分水岭呢?因为考研大纲是官方发布的唯一对考生复习内容有指导意义的权威材料。它可有效矫正考生复习方向偏差的问题,让复习方向化零为整,提高效率。

  ▶新旧大纲要对比,细节变化莫忽略

  这一点,对于每年都在发生变化的就比如拿政治科目来说,尤为关键。特别是大家都会在新的大纲发布之前,就进入政治的复习,如果不厘清考纲变化,就会造成知识点的疏漏。因此,强烈建议大家都依照最新的考纲和大纲解析,再对比去年的考纲,把增加、删除或修订的考点整理出来,要做到不遗漏任何一处的变化。

  大家可优先关注新增的考点,它们意味着会出现新的考察知识与题目。而在有些章节,比如毛中特部分,新增的考点往往还意味着党和国家在整体政策方面的调整,这对于后面的材料分析与时事政治分析题的准备也有重大影响。修订的知识点是其次需要关注的地方,它们主要体现在表述语句的变化上,大家对于这块的内容也应细心整理,防止自己在答题时,还沿用了老的说法。删除的知识点记住即可,无需太多关注。

  大家在梳理和对比时,要注意逻辑与知识脉络的搭建。不要机械地归纳,而应该在整理中逐渐领悟考纲新变,同时结合自身的水平,对自己所需的复习进度有一个比较清晰的认知。

  ▶全局掌握,大纲为重

  有的同学喜欢盲目的搞“题海战术”,以为时间的堆砌可以换来最后的成功。然而,毫无头绪、毫无规划的“题海战术”只会浪费时间,终不得要领。考研最终是要以考试定输赢,所以建议同学们首先要认真分析考试大纲,确定复习重点,将重要的知识点和题型厘清,节省时间,不可贪多求全。人的时间、精力毕竟有限。

  基础与重点的复习是重中之重。把握记忆规律,平时不会做或做错的题要特别留意,最好隔段时间就要重做一遍,直到它真正成为你自己的东西,否则考试时你就会觉得许多题都似曾相识,却仍旧做不出来。

  通过暑假的学习,相信同学们们已经对各科考试的基本概念和框架有了一个模糊的印象,从感性上了解了各门学科的知识框架,原来完全陌生的知识,这时候也开始有一些熟悉之感。在大纲发布前后,我们首先要做到的就是将原有的基础夯实、打牢。

  在未来的九月份和十月份,抓住大纲,熟读教材。根据大纲,分清知识点的主次,划清重点;对于重要的知识点,要吃准,吃透。要注重知识的深化理解。在复习的过程中,也要主动提炼要点和精华,进行重点理解和记忆。在学习中,一定要踏实,宁肯多费些时间和精力,也要把知识点留在自己心里。

  大纲是考研命题的依据,因此,在复习的过程中一定要严格按照考试大纲来复习,详细了解考试的内容、题型,类别和各个知识点的掌握程度,以便合理分配复习的时间。对于大纲中未列出的知识点,可以不用复习,以免浪费时间。而那些大纲中明确标明要“理解”“掌握”的知识点,特别是大纲新增的考点和知识点,一定要给予足够的重视,这些往往都是考试的重点。

  一般来说,修订的考点往往是该年命题的重点,也是该年的热点问题。但也并不绝对,因为现在的考研试题越来越灵活,而且反押题的趋势也很明显。所以考生在复习的时候,还要全面掌握大纲的内容,并对大纲中的变化给予一定的重视。

  ▶自我定位,定计划

  相信考过研的学长、学姐都知道,考研最忌讳复习方向混乱,方向错了,意味着你正在努力备考的内容,极有可能不会出现在考点范围内,正所谓一招棋错,满盘皆输。这种情况,通常发生在考研大纲发布前。

  大纲发布前,大家可能喜欢结合往年的考试内容,制定相应的复习计划并购买复习材料,然后等考纲出来以后再适度地进行调整,这样做很合理。但对于一些考研新手来说,“完美主义”的倾向迫使他们渴望面面俱到,但每个人的精力有限,面面俱到的结果往往是都有听说,但并没有透彻理解,更别提灵活使用了,由此使得复习的效果大打折扣。

  人的时间、精力都是有限的,复习内容过多,会造成复习效果低的问题,复习效果不好,大家在平时的测验中就会看不到进步,这对内心会造成一定的打击。所谓“贪多嚼不烂”,归根结底还得解决复习内容过多的问题,但这往往在考研大纲发布之前是无法规范的。9月考研大纲的发布,给复习指明了方向,大家再不会像无头苍蝇般地复习,只需按照大纲公布的考点,按部就班地复习即可。

  接下来就需要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严格按照考试大纲,做好自我定位,妥善安排复习计划,循序渐进地进行系统的复习,把精力花在实在处。在考试大纲正式发布前,大家可以先行依据上一年的考纲进行系统地复习,梳理知识点,并辅以必要的练习,大纲出版后再对照新旧大纲,重点复习新考点及变更的考点即可。

  此外,大纲不仅是正式考研复习的起点,同时也是整个考研复习的参照物,在复习的过程中,也需要经常根据考试大纲定期进行查缺补漏,看自己哪些知识点理解了,哪些仍属于模糊状态,以便进行及时的弥补复习。

  同样,在复习的冲刺阶段,大纲也是最重要的复习资料。前期复习阶段是知识从薄到厚的积累过程,而冲刺阶段,就是要把知识由厚变薄,提纲挈领,掌握每一科最基本最重要的知识点。而这个阶段,大纲无疑是我们最权威,最精练的参考书。

  ▶复习资料,选合适

  在考研中用到的参考书有大纲、真题、统编教材和专业教材、考研辅导书以及辅导班出版的内部资料。对于大纲、真题和统编、专业教材的选择要保证书籍的质量。对于考研辅导书来说,由于数量众多且鱼龙混杂,虽然在一定程度上,这些考研辅导书会给大家带来技巧上的帮助,但是有些资料也的确存在着一些或是内容,或是编辑印刷上的问题,间接地影响了考生的复习。另外,在内部资料的使用问题上,由于各个考研辅导班相差很大,所以在选择辅导班时更要慎重。

  考研的复习是建立在对一个个基本知识点的理解、比较、分析和应用之上,从点到面,再到系统知识网络的学习过程。只有深入理解基本概念,才能找到解题的突破口和切入点。

  ▶血的教训,得关注

  考研成功与失败的只差一个大纲的距离,对于大纲你提高关注度了吗?你是十分期待大纲的来临?还是压根就冷漠处理?大纲出不出对你的复习安排一点影响都没有?接下来一起看看过来人的惨痛教训。

  案例一:学长肺腑忠告,由于自己的疏忽,在大纲出来后没有认真对待,没有及时调整自己的复习计划,自己走在一条背离大纲范围的路上还浑然不知,本来数学对于我来说难度就比较大,结果自己没有及时关注大纲,在数学复习的过程中进入误区,导致今年考研名落孙山。

  案例二:过来人血的教训,极力推荐,大纲是必须要看的,在看新的大纲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考试重点的变化,不要因为一时的大意,而选择不看考研大纲,造成考研路上的致命一击,那是不值得的。

  大纲主要是给大家在考研复习路上指引方向,如果你不关注不重视,很可能也会因为自己复习重点难点有误,而导致自己考研失败,这是得不偿失的做法。希望2018考研党不要出现上述案例,及时关注大纲的动向,围绕大纲,以大纲为依据,进行有针对性的复习。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