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经验

复习效果一般,现在换学校换专业来得及吗?

时间:2020-07-10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经验
考研复习过程中,特别是在备考进程过半、备考时间所剩不多的情况下,有的同学发现,自己并不太适合某个专业的学习,或者专业课复习中遇到了瓶颈,很难突破,或者备考专业考试大纲发生很大变化,备考内容需要重新调整,对自己来说难度太大,这时想换专业。还有的同学,受各种因素影响,认为以前选的院校并不理想,定位不够准确,想换院校。那么,这时到底应该不应该换专业或院校呢?

  一、换学校换专业纠结点

  纠结一:骑虎难下,何去何从

  很多考生在这个时候纠结是因为自己已经买了全套的复习资料,而且复习到一半再马上换学校换专业时间和精力都会浪费不少,现在的状况真的是骑虎难下,不知该何去何从。

  院校跳槽,骑虎难下是这个阶段最进退两难的情形。但是建议大家既然目前的复习已经出现了很大的问题就要下定决心,重新为自己开辟另一条道路。客观的讲目前选择换学校换专业并不晚,关键在于你是否下定决心并且做好了迎接挑战的准备。很多考生不是因为时间等客观因素不敢换学校换专业,而是因为一些懒惰的因素,觉得已经买好了书和资料再换就会很可惜、很麻烦。与其这样,不如勇敢一次,跟未来打个赌。

  纠结二:新选择,从哪入手

  既然选择了换学校换专业,那么问题来了,经过上一次的错误定位之后,这一次的新校新专业选择该从何下手,自己又该何去何从呢?

  院校名气、专业背景、学术氛围、历年分数线、报录比、就业方向、导师情况等综合实力这些是必须要了解的硬件条件。此外最重要的是根据上一次专业的学习,你应该了解自己适合哪些方面的研究。是擅长理论理解还是记忆背诵,这些都要经过仔细的衡量再做定夺。

  关于选学校,为你准备了:想找出适合自己的学校?选学校的万能公式来了

  纠结三:选定学校专业,如何调整

  重新选择好了院校专业以后,有些小伙伴们又在纠结,所有的专业书籍都要重新学起,不知道该如何调整和安排接下来的复习。

  选定好了院校专业之后,我们需要从新制定一份复习计划。这个时候切记不能着急马上进入复习状态,应该首先将新的专业书目的大纲看过一遍后再仔细研读,找准方向复习才能把握好考研整个进程的节奏。

  二、到底应该不应该换专业或院校呢?

  1、尽量不要轻易换专业或院校

  在备考进程过半情况下换专业或院校,以前的复习有很大一部分内容可能就白费了,即使考同一专业,不同院校所指定的参考书目也不同,考试范围、考试侧重点都有所区别。因此,尽量不要换专业或院校,换专业或院校就意味着很可能从头开始,压力、信心都将受到影响。

  2、如果决定要换,就要立马行动,不要纠结

  综合权衡各种因素后,如果觉得还是有必要换专业或院校,那么就立刻行动,不要纠结。客观地讲,复习进程过半,换专业或院校的人也不是没有,毕竟公共课的复习还是有用的,至于专业课复习,只要你有足够的毅力和恒心是完全可以搞定的。与其纠结换与不换,不如勇敢点,与未来赌一把。

  3、换专业尽量选择与原备考专业相近的专业

  相近专业参考书目会有些相同的地方,即使有些不同的参考书目,大体知识结构也会相似,这样复习起来不至于从零开始,同时也会给自己增加信心。

  4、换院校尽量选择适合自己的院校

  如果觉得以前定位不准,想换学校,那么就要借鉴以前的教训,根据院校名气、学术氛围、历年分数线、报录比、就业前景等因素,综合比较确定报考院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适合才是最重要的,不能人云亦云,不能攀比,要根据自己的实力和理想选择最适合自己的院校。

  总之,考研复习过程中,尽量不换院校或专业,如果综合权衡后想换,那么就立刻行动,然后根据所换专业或院校,制定一份新的复习计划,积极投入到新的复习备考之中。

  同学们现在有想要换学校换专业的烦恼或者心得体会吗?可以在下方评论区留言分享哦!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