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经验

考研没有方向感?偷偷告诉你考研全程规划指南!

时间:2020-07-10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经验
  摘要:参加21考研的应届生,你现在正处在大三上学期,而这个时期正是你打好基础最关键的时期。对于大三学生来说正是专业课程比较多、要结束主要专业课学习的学期,因此得兼顾好

  ►如何兼顾学业与考研?

  1、如果你是想考本专业,那么可以用专业课为主,辅助备考这个策略。

  我们以大三专业课为主,扎实学好自己的专业课,因为本身我们考的专业就是以自己专业课学的东西为主。所以我们可以把主要精力放在专业课上,在有余力的条件下准备公共课复习。

  本科专业课是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基础,认真完成大三专业课能够为准备研究生入学考试奠定良好的基础。

  2、如果你是想跨专业,那么就得以考研备考为主,专业课量力而行这个策略。

  因为我们是跨专业,本科的专业课跟研究生考试的专业没有太多关系,所以,我们就以考研备考为主,本科专业课只要不落下,期末考试能及格就行。

  ►考研时间线规划

  在考虑好了自己的目标院校及专业以后,并了解相关信息以后。接下来就是投入到考研备考中去。我们给大家规划了一份时间安排。

  1.基础阶段

  时间:2019年9月至2020年6月

  2019年已经过去二分之一,前面的时间不管你有没有认真备考都已经成为过去,我们要做的就是把握好剩下的时间段。

  (1)、上面提到过这个时期大家课程比较多,所以我们也得注意课程学习,并且在专业课程学习中也是能为考研打好基础的。而对于不上课的时间,尤其是周末,我们得需要充分利用来复习备考。

  (2)、这个阶段我们要做到对各科基础知识有整体印象,根据考纲考点全面细致的了解知识点。这个时期不宜着急做太多模拟题,而是应该以夯实基础知识点为主,然后研究一下历年的真题。

  (3)、到6月底的时候,我们需要完成对英语、数学基础的第一轮复习,专业课参考书目也在有计划的复习当中。也可以根据自身的复习情况,制定第二轮复习计划。

  2.强化阶段

  时间:2020年7月至8月

  对应届考生来说,这个时候正是暑假,回到家各种玩乐的诱惑,无不引诱着你的寂寞。但是这个时候正是你集中时间和精力复习的黄金时期。

  而且这个时期趁竞争对手在家玩的时候,正是你借机拉开差距的时机。暑假是你时间最自由的假期,对于考研成败至关重要,你必须严格要求自己。

  在复习中,这个时期我们要清晰地了解各科的一级重要知识点,建立一个完整的逻辑框架,并根据重点、难点进行攻克。每个章节都要总结知识点总结考点查漏补缺。

  3.提升阶段

  时间:2020年9月至11月中

  (1)、我们要关注各招生单位的招生简章和专业计划,全面收集最新复习资料,同时根据最新变化调整专业课复习计划。

  (2)、认真回顾暑期强化笔记,这个时候需要启动习题练习,必须练题了。

  (3)、我们都知道政治靠后期冲刺,这个时候政治在复习时间的比例中要开始有所提升。

  (4)、11月初,我们要进行总结、梳理、查漏补缺,让自己实现由量到质的变化。

  其实每年的10月到11月,都会有超过15%的考生因为对自己复习状态的不自信而放弃考试。所以你应该从现在就开始努力,这样才不至于10月或11月的时候因复习进度达不到而心态崩盘。

  4.冲刺阶段

  时间:2020年11月中下旬至12月中旬

  (1)、对各门课的知识进行认真的梳理,有效地整合,在头脑中形成对整个章节的知识框架图。

  (2)、开始进行考场模拟训练,每天固定时间做整套试卷。

  (3)、每天要抽出一定时间对重点和高频考点进行强化记忆。

  (4)、这段时期可能大家都进入了复习疲倦期,要知道这是很正常的,不用过多地感到焦急,可以适当出去走走。

  (5)、这个时期得做到专业课扎实,巩固公共课。准确把握今年考研最新命题规则与动态,有效提升综合复习阶段的复习效果。

  5.考前一周

  (1)、这个时候要突击强化记忆每门课老师预测的重点大题。

  (2)、做一套真题,按照考研时间的安排,模拟实战。

  (3)、按照考试时间调整作息和饮食,平和地去对待考试。

  (4)、提前熟悉考试环境。如果离考场路程较远,可以考虑提前两、三天去考场附近租房住下。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