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经验

考过才知道,考研人的“幸福”,不只一张录取通知书

时间:2020-07-09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经验
 摘要:收到拟录取通知的那一刻,背负了两年的重担顷刻释放,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苦涩,想提笔写些心情却无从下手。由于高考的失利,去到了省内一所重点大学,与我心中的名校乌托邦失之交臂。后来机缘巧合学习了机械专业,我知道,华科的机械在全国是名列前茅的,武汉也是我很喜欢的城市。为了这个未完成的梦想,我放弃了保研到本校的机会。毅然决然的想要为自己搏一把。

  从备考开始,我就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几乎放弃了所有的社交。可是因为是第一次接触考研,踩了很多“雷”,走了很多弯路,复习效果并不如意。最终没有成功打赢这场战斗,与华科失之交臂。

  在即将毕业走出校门去寻求另一片天地的岔路口,是去工作,还是继续考研?我几乎没有犹豫,选择了二战。因为我心中有一团熊熊燃烧的火焰,让我义无反顾。历经沧桑,满怀憧憬,最终以393分成功上岸。

  过往历历在目,终于此刻我整理好心情,作为一个在考研路上艰苦跋涉了两年的学姐,想要跟大家聊聊这两年的考研生活,除了一份录取通知书,还带给了我什么?

  1、学会做选择

  作为一个重度选择困难症,一直以来,在生活中的很多事情我都喜欢听取别人的意见,面对选择最经常说的就是“随便”,“都行”。就算是高考报志愿,也都是听从父母帮我做的选择。那时的我,总是害怕选择,因为我知道可能一个选择就可以改变自己人生的道路。

  但是考研不同,它教会我,作为成年人,没有人可以替你的人生负责,你必须要学会选择,才可以掌握自己人生的话语权。当然,家人朋友的建议也都是为你好,可以适当斟酌。

  这两年考研生活,从初次考研择校择专业,考研备考,工作还是二战到二战期间在家学习还是租房子备考,换不换报考学校等等,我对于选择越来越得心应手,学会不冲动,权衡利弊深入思考。

  尤其是二战的择校问题,二战时需要更加谨慎,我开始思考,我的执念是对华科还是对考研本身,是不是非华科不可呢,如果选择华科,我是否还有面对失败从头再来的勇气。最终我选择了求稳,报了一所省内985大学,这不是对现实的妥协,而是作为一个成年人,综合所有情况作出的性价比最高的选择。但是我依然对华科心怀向往,希望它越来越好。我也依然敬佩那些明知道前方荆棘丛生依然坚持最初的选择的人。

  今年疫情原因,有很多学校大量扩招,真真是那句”考得好不如报得好”。很多人说以你今年的分数,报考华科是很有希望的,会不会有点后悔?说不可惜是假的,但是我觉得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这就是命。人要为自己所做的任何选择负责任,所有的事情但求一个无悔。

  2、强大的内心世界

  人总是这样,对一件事情越在意就会越患得患失,无所适从。由于一战时经验不足,复习效果不好,我开始陷入巨大的自我否定中,到九十月份要报名的时候,我已经被压力压的透不过气来,跟家里人打电话聊到考研的事情就忍不住落泪。

  身体也出现了问题,到医院做了一系列检查,从B超,心电图,抽血,到活体穿刺做病理性分析。我的心情一路跌到谷底,害怕和恐惧弥漫在心头,只能安慰自己说这是医生在帮你排除最坏的结果。因为怕父母担心,我只能自己一个人浑浑噩噩的度过了那几天难捱的时间,也没有心情准备考研的事情。还好最终只是虚惊一场。

  我突然意识到考研有什么好怕的,跟失去健康比起来真的不值一提。经过了这一场生病,我好像重获新生,拥有了面对一切的勇气和强大的内心世界。

  这是我最引以为傲的本事。没有人可以再说我是温室的花朵,我独自在黎明前夕扛过了狂风暴雨,迎来了崭新的太阳。因为我不再惧怕失败,并且可以勇敢的面对它,战胜它。我可以一个人照顾生病的自己,我可以在别人的议论中昂首挺胸坚持自己的选择,我可以不管现在是顺境还是逆境,可以做到宠辱不惊,同时又对未来充满希望。

  3、学习能力与应试思维

  备考两年,最直观的表现就是自己的学习能力和应试思维有了明显的提升。我学会了总结归纳,学会了趋利避害,更有针对性的复习。有了一战的经验,我清楚的知道自己的短板就是数学,一直以来,在日常做题时,我都觉得自己在数学还是很有实力的,看了都会,可是一到考试就考了全错。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只知道追求难题偏题想要得高分,却忽略了最基础的部分。

  不仅是数学,所有考研的学习都不能“机械”,要学会灵活运用。最重要的是,没有扎实的基础知识做铺垫,再多的努力也是无用功。对于学习来说,早和晚都是相对的,“跑得快不一定是跑的最远的”,考研切忌攀比,要有自己的节奏,要学会冷静的剖析自己,对症下药。因为到了考场上,由于氛围紧张,很多人发挥不出平时的实力。最终还是要靠坚实的基础,稳定的学习能力,活跃的应试思维给自己信心。

  除了以上,二战备考独自在外生活的这段时间,我还掌握了很多生活技能,结交了很多朋友,增长了社会见识。脱离了学校的象牙塔,初入社会,也可以独自面对很多现实问题。

  考研经历各有各的不同,考研故事各有各的精彩,酸甜苦辣都得样样尝过。你可以在别人的经历里找到共鸣,但唯有你的故事才最值得。亲爱的考研人,请你们相信,汗水和眼泪不会白费,考研生活能带给你的绝对不只是成绩那么简单。那些你孤独前行下的日夜,必然会在未来某个时间点亮你人生的道路。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