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经验

工作三年VS读研三年,哪个更胜一筹?

时间:2020-07-09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经验
  摘要:读研还是工作,真的是万年争议的话题。有人说:考研啊,学历最重要,学历有了还愁工作?有人说:工作啊,工作经历比啥都好使!?咱们就来聊一聊读研3年or工作3年,哪个更值得的话题!

  一、工作三年VS读研三年

  工作第一年:

  刚开始上班,一切都是很新奇,从最基础的做起,什么都不怎么会,每天都很忙碌。终于发工资了,还要拿出不少去交房租,每天吃饭再也不是学校里几块钱就能吃的很好,吃饭也是个不小的花销,一个月到头来剩不下多少钱。城市中生活成本太大了,工作不顺心也不敢辞职,都工作了也不好意思跟父母要钱了。

  读研第一年:

  研究生第一年,到了一个新的学校,一切都显得很新奇,认识了很多新同学。每天还是和本科的时候一样,按时上下课,参加一些学校集体活动。对于需要做研究的同学,周末也要在实验室做实验,每天都过得很充实。

  工作第二年:

  工作一年后,能立稳脚跟的同学能力已经有所提高,薪资待遇也有所提升,开始能存一点小钱。但是一部分同学还是没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选择跳槽和转行,而换工作意味着从零开始,又要经历找工作和试用期这些环节,生活开始变得艰难。有的人觉得应该提升一下自己,每天都在努力学习,期待考上研究生。

  读研第二年:

  学业更加繁忙,做学术的开始每天泡在实验室,做课题,学论文,各种实验占据了平日里大部分时间,导师安排的任务也很重要,忙碌也是常态。以前设想的在研究生期间发展自己的爱好是彻底不用想了,忙忙碌碌一天就过去了。

  工作第三年:

  事业应该能稳定了,发展得不错的同学都已经成为公司不可或缺的一员。但是如果还是没有稳定下来,还在考虑换工作,那日子就会比较难,不得不用借呗和微粒贷这些。年龄大了,父母开始担心婚姻问题了,有对象的催婚,没有对象的安排相亲,生活的重担一下子压在肩膀上。有一些积蓄了,买房却远远不够,工作压力也很大,出于人生的重要阶段,是一段难熬的时光。

  读研第三年:

  时间过得好快,又到了毕业时间了,忙着准备毕业设计,毕业论文,找工作,考博的人比较少了,大部分人选择找工作。相比于本科时的茫然无措,经历了三年研究生生涯,成长了很多,对未来有了规划,期待着更好的未来。



  二、学长学姐经验分享

  面对这个选择,让我们来听听学长学姐的解答。

  1、卉卉

  先写总结把,之前回复问题好多铺垫,别人都不想看......我是建筑设计行业。

  1)、读研三年能够再扎实专业知识,前提是你不是为了文凭,而是真正找到自己感兴趣的专业方向,深入学习,每节课都认真听,导师安排的任务都认真做。小论文不敷衍,毕业论文静下心来好好写。如果本科知识是普世教育,摊开来,用结果告诉你这个专业是这样这样这样的。那么研究生教育,甚至博士教育,就是从每个学科纷呈的结果,去追溯产生这样结果的原因。本科教育是“从无到有”,研究生教育是“从1追溯0”。

  2)、工作三年就是快速的对接市场,直接通过本科的普世教育,开始着手做专业的事情。我个人认为,凡事会少一个思辨的过程。当然天赋异禀,本科时候就阅览群书的同学例外。但是量变才能引起质变,即使再优秀的同学,大学也是和别人一样,四年或者五年,完成基本课业的同时,自律的提升自己,其实很难。

  所以总结下来,认真读研能让专业知识更扎实,认真工作三年,能快速的上手工作。不过在中国,读研的时候,可能也会给导师做实际项目,其实也不会落下工作能力。只能说,可能会拉下前面三年的工作机会而已。不过人的生命线现在被拉长了,我个人觉得,三年不是什么值得惋惜的时间,反而静下心来提升专业知识,在工作生涯中,再也不会有了。一旦工作,根本停不下来,因为资本不允许你停下来的。

  2、日久先生

  读研和工作都不容易。

  工作的,除了名校毕业的,虽然获得的更早的社会经验和资金积累,但是以后的学历可能影响升职或者薪资。你很可能会面临某一天的瓶颈薪资。

  考研的呢,目前考研的大环境也不太好,虽然一直在扩招但是重点大学保研的名额也逐渐增多。更可怕的是,很多同学考研只是为了缓解就业压力或者说没有做好走出校园的准备,导致很多同学硕士毕业也搞不清楚以后的职业规划。而且一旦考不上研究生,无论是再去就业还是二战都面临着巨大的压力。

  所以,你走的每一步都有风险。而且风险越来越大。但是每种选择都有例外,说不定提前工作的因为入职早做到了管理层,说不定考研的考到985从此逆袭。

  3、小透明

  其实读研,还是工作,就像硬币的正反面,大家在一个选择的年龄,必须作出选择。我们永远不知道当下你的决定是不是最正确的,但是希望是你深思熟虑,最合你心意的。

  读研好吗?当然好。即便学硕需要3年,专硕2年,值吗?值得。

  正在读研的同学都知道,研究生课程往往一年左右就结束了,剩下的一两年是留给大家完成毕业论文,工作实习用的。

  所以你读研,并不是就在学校里继续呆3年。如果后面的实习期大家能把握好,能够尽量丰富自己的履历,依然可以获得一定的工作经验。

  另外,考研可以让大家有机会“升级”自己的毕业院校。尤其是对于本科学校不是很满意的同学而言,通过考研,去到更高的学府就读,可以彻底刷新自己的简历,那从这个角度,考研是不二选择。

  工作好吗?也很好。

  无论你是从事什么工作,3年的工作经历都能让你独当一面!你在公司的评级上升,工资待遇也提高了。面对刚刚出校园的小白,你的底气足了许多。

  读研和工作冲突吗,当然不!

  对于工作和考研的话题大家有什么想说的吗?欢迎大家在下方评论区留言哦!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