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经验

一战成硕上暨大,是坚持让我一路前行!

时间:2020-06-15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经验
 2020于你,于我都是不平凡的一年。今年,我成功上岸了,所以想跟大家分享我的考研经历,愿明年的你也能笑颜灿烂。

  刚决定考研时,过来人说考研难,大数据证明几十万分之一未必有你。我不信天命,我只信人事。于是,我决定挑战自我,将暨南大学的海外华语及华文教学专业作为我的目标。

  我也曾怀疑,我作为一个二本院校的学生是否在做鸡蛋撞石头的事,后来一想,有这闲工夫瞎想,不如多看书。

  ►01备考过程

  从去年二月底开始,我就全身心投入到考研复习中。二月到七月这段时间,我一直在过一轮,把专业参考书目过一遍,英语和政治就一边上网课一边刷题。

  七月中旬,学校放暑假了。我们学校不能留校,所以当时我是带着一大箱书回家。然而,暑假时期家里有些事需要我,我的复习时间比较少,效率也很低。当时也通过各种办法解决,但都不理想。

  所以,七月中旬到八月底,我在家过专业课二轮,我是在前辈资料的基础上,把知识点完善。这是我比较后悔的一点。我们专业考的书目比较多,暑假二轮也就没有完成。

  九月开学以后,我开始焦虑了,我发现我还没有开始背专业课,我好像什么都不会。所以,我就加快收尾整理工作,开始背书。

  但在九月到十月这段时间,我每天都很充实,感觉自己收获颇丰,也不会胡思乱想。

  十一月来了,我每天基本处于学着学着就难过、焦虑的精神状态,甚至在图书馆的角落背肖四的时候,眼泪不自觉地流下来,在楼梯背专业课的时候,也会忍不住就难过,觉得自己很糟糕。

  每到这个时候,我就告诉自己:都走到这了,考试费也交了,不能白花钱,我怎么着都要看一眼试卷再走。

  十二月的时候,我好像反而看开了,结果好像没有那么重要了,按点去图书馆,按点吃饭。那时想的最多的就是,等我把试卷写完,我就解放了!然后幻想着,考完了要去哪里疯狂。

  ►02备考心得

  ①专业课一定要趁早开始,多过几遍

  我的专业课是九月开始背,内容有袁行霈的古代文学史四大厚本、邵敬敏的现代汉语两本、外国文学史两本、文学理论两本、现代文学史两本等,其中的内容有所侧重。

  因为我在之前已经看过两遍了,多少还是有点印象,在理解的基础上背诵更快。但我最后悔的一点是,我为什么要自己再整理?现成的资料不香吗?

  如果把暑假那段时间直接用来理解背诵,我就有机会多过几遍,而不是一边抹眼泪,一边背书!

  ②政治和英语要重视

  真的有人因为英语或者政治没到国家线,但专业分很高却无缘上岸的同学,这种真的很可惜。所以要重视英语和政治。

  网上有一种说法,政治不用学,最后背肖四就可以了。这种说法见仁见智,反正我是一步一步来。政治和英语,我是跟着网课一起学的。从二月到十二月,它有系统的排班,基础-提高-冲刺的过程,所以,我跟着网课走,问题也不大。

  但千万不要太依赖网课,网课是一个输入的过程,别每天听着网课但什么也没有学进去,还是要有一个输出的过程,把所学的方法和技巧运用到练真题中。

  ③关于坚持、心态和方法

  我知道,考研很辛苦,图书馆有的人今天来,明天来,后天可能就再也不来了;考场上,前桌考政治的时候还在,考英语的时候却不见人影。

  只要你坚持下去,一定会有惊喜的。所以,每当你坚持不住了,你就想想:我都到这了,我要是现在放弃,我甘心吗?怎么着,我也要去看一眼试卷是什么样。

  我也知道,考研心态很容易崩。像我在复习过程中,我都不知道崩了多少次,每次都会偷偷掉眼泪来排解压力或者吃点好吃的犒劳自己。

  有时候,也会跟非考研的朋友倾诉,但她们好像不是很明白你焦虑的点,可能会告诉你努力就可以了,不要想那么多。但是,真的会忍不住想很多,所以这个时候,去饭堂吃点好吃的或者看看网课,相信我,过了一会,你会是充满鸡血的你。

  最最最重要的一点,复习方法很重要。千万不要只埋头苦学,偶尔和考研的朋友交流交流,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看看别人怎么复习,借鉴好的复习方法,规避错误的复习策略。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