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经验

复试准备怎么下手?这篇文章的四个问题一定要做好

时间:2020-03-11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经验
  摘要:考研复试是考生在通过初试的基础上,对考生业务水平和实际能力的进一步考察。考研复试关系到研究生是否能最终入选,是最后一道程序,因此在考研过程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考研初试成绩即将揭晓,国家线出来之后,各高校招生办公室就会根据招生计划和考生的考试情况再确定一个复试分数线,确定之后会及时会通知那些满足复试条件的考生来参加复试,所以同学们接下来要面临的就是复试了,今天就来谈一谈复试。

  关于复试的时间,不同的院校有差别。国家线出来之后的10天左右,复试就陆陆续续开始了,也就是说复试时间,一般高校集中在三月下旬至四月上旬。而34所自划线的院校则会普遍更早一些。在五一到来之前,所有的复试和调剂工作就都落下了帷幕。对于复试的时间,同学们一定要密切关注。

  从内容来说,复试包括专业知识、外语能力和综合素质。会计和审计专硕还要考政治。专业知识所占权重约60%。初试专业课侧重学科基础,而复试专业课侧重综合知识分析能力、专业前沿知识和导师科研领域。外语能力所占权重10%,其中加入了听力、口语或用外语提问专业问题,用外语作答。综合素质所占权重30%,主要考察综合科研素质、表达能力、个人思想素质等。

  从形式来说,则分为笔试、面试和实践操作。在复试当中,最令同学们打怵的往往就是面试。同学们一定要把握好心态,不要过于紧张,落落大方会给导师留下好的印象。

  复试如此重要,我们该如何备考呢?以下几点对同学们会有很大的助益。

  1.了解报考院校往年复试具体情况

  复试准备不可以盲目进行,所谓“知己知彼,百战百胜”,同学们要对自己的报考院校往年的复试情况有足够的了解,这样才能有针对性地去准备复试,提高复试的顺利几率。同学们可以自行登录自己报考院校的官方网站,查找该校近几年的复试细则和录取情况等相关信息,仔细阅读,做到心里有数,根据了解到的信息开始复试的准备。

  2.多多吸取前辈的复试经验

  复试不光有笔试,还有面试,这就不像初试那样仅仅是考察考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了,对考生各方面的素质都有很高的要求,所以同学们不可以只顾着补充巩固书面知识,要掌握和吸收更多的实战经验。大家可以通过各种方式比如电话微信联系、贴吧求助、校友群求助等,积极向已经在就读研究生的学姐学长请教,吸取他们的经验,相信作为过来人他们的一些经验心得肯定会对各位同学有很大的帮助。

  3.想办法快速提高应变能力

  复试的一大难题就是面试,面试是有很大的不确定性的,你不知道到底会遇到什么样的问题碰到什么样的情况,对同学们的心理素质、应变能力、临场发挥能力都有很高的要求,如果能力不足或者怯场都会直接被无情刷掉,因此同学们要想办法尽最大的努力在复试准备这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快速提高自己的应变能力,保证自己在面试时候有足够能力面对和处理一切问题。大家可以找老师或者朋友进行一些仿真模拟,在各种模拟中不断提高自己,也可以找一些面试视频来看,将自己想象成被面试者,先思考自己会怎么回答,再看看视频中的人如何应对,取长补短。

  4.心态决定成败

  无论是复试备考过程还是正式参加复试,调整并保持好心态都是最为重要最为关键的,尤其是对于复试的面试。在面试过程中,同学们一定要保持良好的状态,要向老师展现出你们足够的自信,行为举止得体,精神状态饱满,给老师留下好印象,相信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考研复试相当关键,各位同学一定要好好掌握复试备考方法,抓住机会,争取顺利考上自己心仪的专业,加油!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