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经验

20考研复试指南:成绩出来之前怎么应对焦虑?

时间:2020-03-11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经验
  摘要:付出了汗水就盼着收获甜美的果实,我们现在最盼望的事情可能就是成绩的公布。等待的过程就是煎熬,但不管初试考得好还是不好,我们都不能放松对复试的准备,谁提早进行复习,谁就对复试多一分把握,机会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

  有些同学对自己不够自信,对成绩能否上线没有把握,就天天盼着成绩的公布,只有等成绩公布出来之后才能确定自己下一步该怎么走。可是从复试分数线公布到复试只有十几天的时间,如果一味等成绩下来后再着手准备复试内容,可能会错失复试的准备良机。

  我们很多人都可能焦急地等待成绩,每天在煎熬中度过,这是典型的等待焦虑心理。“等待”是盼望自己所期望目标的一种状态,是一种正常的心理现象,但是当这种盼望达到了一种“煎熬”的程度时,我们就称之为“等待的焦虑”了。因为这种等待可以使我们食不甘味、夜不能寐,注意力分散、坐卧不安,脾气暴躁、心烦意乱……当你感觉到自己也是处于这种焦虑状态的时候,该怎么办呢?

  1.认知的改变。当你感觉到焦虑的时候,不要着急,要把它看成是一种正常的现象,毕竟你所等待的结果对你来说非常重要。当然你也要学会反过来想,不管有多着急,成绩出来的时候自然会公布,自己光着急也是没用的,只会给自己带来情绪烦乱而已。认识到这些,你慢慢就会平心静气地等待成绩的到来。

  2.享受等待的过程。以前常听说:等放假了,我一定会好好放松一下;等毕业了,我一定会好好创一番事业;等工作了,我一定要好好展示自己;等退休了,我一定好好享受生活……这种把最希望做的事、最幸福的事总是放在等待之后的人,最终难免会感到遗憾。最幸福的时刻,往往是在最幸福的事情发生之前,而不是在享受幸福的那一刻。所以,等待成绩的同学不管成绩怎样,可以慢慢享受这个等待的过程,并且要珍惜这个过程,因为成绩公布之前、复试线未划定的时候,你都还有读研的机会,并且这在你的这次考研经历中是独一无二的,等你成绩下来后就不会有这些感受了,你要把等待当成一种享受,而不是煎熬。

  3.让自己忙碌起来。心理学有一句谚语:“你之所以焦虑是因为你还有时间焦虑。”这句话的道理十分明了。“等待的焦虑”会使我们倍感时间的停滞,这种时间错觉会进一步加重焦虑。一天到晚忙碌的人,在书山文海中遨游的人,是不会觉得空虚难耐的。所以,不管你对初试的成绩有多少估算,都应该忙碌起来,积极准备复试,同时不忘找合适自己的工作,做到两手准备,这样就能很好地打破“等待的焦虑”。

  对于复习了一年的2020考生,已经跨越春夏秋冬,在复试备考时也要继续加油,更多关于2020考研复试资料,你可以到考研帮查阅。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