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经验

别再纠结焦虑了!看看考前你还能做点什么吧!

时间:2019-12-18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经验
  摘要:距离2020考研初试只有一周了,同学们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很多同学在这一段时间,出现了睡眠不好的情况,白天睡不醒,晚上睡不着。但是,只有保持良好充足的睡眠,才能助力我们集中精力备考,下面带你看看马上就要上考场的考研人如何才能保持良好的睡眠!

  1、睡眠时间要保证

  一般成年人一天要睡7-9个小时,最佳的睡眠时间是晚10-早6点。

  所以建议同学们能够做到至少在晚上11点半之前就上床睡觉,早上6点至7点起床,首先保证睡眠时间,不要因为考研复习压力,就牺牲睡眠时间。

  2、晚饭要吃得少,吃得妙

  俗话说得好,早饭吃得好,中饭吃得饱,晚饭吃得少。

  其实消化我们吃进去的食物,有时候胃肠要工作3-4个小时,所以在晚饭期间,我们不要过多摄入食物。但是,很多同学在上晚自习的时候,可能会感觉饿。

  这个时候,建议大家吃一些富含碳水化合物的小点心,因为碳水化合物可以触发大脑血清素的释放,有助于放松身心。

  为了提高我们的睡眠质量,我们还可以在睡前喝一些牛奶,因为牛奶里富含的氨基酸有助于睡眠。

  3、适量运动辅助睡眠

  很多小伙伴为了保证复习时间,牺牲了运动的时间,结果发现自己随着复习的深入,由于做运动太少,反而复习效率不高。

  其实,适量的运动,可以促进我们的新陈代谢,不仅可以提高我们的复习效率,还能有效帮助我们提高睡眠质量。

  所以,即使复习时间再紧张,同学们也应该尽量保证每两天就运动半小时的习惯。

  4、睡前不要喝刺激性饮料,不要过于兴奋

  很多同学可能喜欢喝浓茶、咖啡等刺激性饮料,这类饮料里都含有能够让人精神亢奋的咖啡因等物质。

  如果是睡前喝的话,很容易造成入睡困难,影响咱们的睡眠质量,并且还影响第二天的复习。

  所以,喜欢喝浓茶、咖啡等刺激性饮料的同学在晚饭之后,就不要喝了!

  在睡前,我们尽量保持自己身心和卧室都是一个相对安静的环境,这样有助于我们的身体进入到睡眠状态,也就减少了失眠情况的发生。

  所以,睡前不要听节奏感过于强烈的音乐,尽量去听一些舒缓的音乐;不要情绪大起大伏。

  5、内因外因结合的方法

  心态放平,不要活在别人的目光中,想通顺了焦虑减少一半。

  在高压已经非常严重影响学习效率的情况下,降低对自己的要求,设置一个符合实际的,你跳一跳可以够得着的目标,不要盲目地设置高目标让自己内心很渴望,却实际根本不知道从哪里开始。

  把内心的问题解决了,焦虑就减少了很多,平和的状态下,吸收东西反而会快一些。

  睡觉前可以看看生活大爆炸,老友记,甚至夏目友人帐,这种20分钟左右一集一个故事的影片。

  借用外力完全分散对焦虑的事情的注意力。也算是紧张一天以后放松一下神经,时间也不算长。让自己保持一个良好的睡眠。

  在此呢,预祝大家能够在初试中取得一个好成绩,考研帮下一次的优秀学长学姐就是你也说不定呦!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