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经验

毕业之后再二战考研,这位小姐姐值得你学习

时间:2019-12-04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经验

眼看着五月就要到中旬了,我估摸着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差不多也告一段落了。我一直想写一些东西,一方面纪念自己走过的考研路,另一方面感谢这一路上自己经历的事和成长。同时,希望我的经历能给在校生、二战生、在职准备考研的人一些启示和鼓励。好的地方,希望大家能参考,不好的地方,一定要汲取教训。

先自我介绍一下,本人毕业于一所普通(简直不能更普通了)的二本师范院校,专业英语,在校时不努力,随大流地把考研当作一种追风、一种逃避工作的手段,最终不了了之。12年毕业,到农村当了小学老师(当时感觉很光荣的事业)。12年9月,刚开始上班的第一周我就体会到了理想和现实的差距(农村的条件真的很差,我一直在城市长大),于是又萌生了考研的想法。考英语专业对我来说已经不太可能了,因为我的日语实在太差,一时半会儿补不起来。于是就想着考一个非英语专业全国统一命题的那种,后来决定考教育学311,兴冲冲地买了书。当我把书带到百十里外上班的地方时,才知道现实不允许我这么做(除了上课,住宿就在教室里,一整天没有一个安静的时刻,我根本静不下心来看书。农村的晚上经常停电,更别提看书了。)所以我眼睁睁地看着买的书落满尘埃。12年研究生报名时,我没有去,我甚至认为我这辈子与研究生无缘了,后来也就不想着考研了。接下来2年的工作紧张而繁忙,甚至让人疲惫,即使有周末休息,也想好好睡个懒觉,考研的事完全被抛在脑后,虽然心里感觉很遗憾。14年8月,由于男朋友在本地一直没有找到工作,他决定去外面闯闯,这意味着我也要跟着改变生活的方向,考研的想法再一次出现在我的脑海。这一次,我没有盲目地选专业,而是根据自己的工作经历和实际需要,选了教育专硕。

院校我没得选,我的目的地很明确(男朋友所在地属于二区)。确定院校后就是上网搜这个学校的真题,结果让人失望透顶。这个学校不对外公布真题,而且在群里和论坛里也没有找到学姐。当时很沮丧,这简直是没有方向和目标。后来认识了一个也考这个学校的一个应届生,她说她也没有真题,但已经准备一段时间了。我决定不再指望真题了,赶紧投入到自己的复习中。下面说说,备考的具体情况。英语学科教学专业考4门:政治、英语二、333教育综合、908专业英语。在网上得知这个专业的国家线是310,为了不给自己太大压力,我就给自己定下一个基本线:政治65,英语二65,专业课两门都考到95。规划很容易做,但操作起来却是无尽地痛苦挣扎、在放弃和坚持之间徘徊。因为要在工作和考研之间找到平衡。9月份如期开始工作(值得庆幸的是我有一个自己独立的屋子了),我把工作放到了次要的位置,能不参加的活动都不参加,能高效干完的工作绝不浪费一分钟,总之把自己调整到备战状态,我知道我的时间只有不到3个月。

★首先是政治,因为是文科生,加之在校时也看过考研的政治书,所以就买了一本考研大纲解析看。个人认为政治前期就是仔细看书、理解,不需要太下功夫背,但一定要把看过的东西理解,串起来。只怪自己疏忽大意了,没有好好背讲义,考场上竟然有压中的原题,真的后悔莫及。没有办法只有硬着头皮自己写,政治最终只考了63,离定下的目标差了2分。

★再来说说英语,我刚开始不知道考研分英语一和英语二,9月份就买了英语一的真题卷子埋头做。我做了一篇完形填空、一篇阅读理解和一篇翻译,就被打击的抬不起头来了。我为自己曾经是英语专业毕业的学生感到羞愧,因为我完全读不懂,做的题也几乎都错了。一是,记单词不再那么困难。二是,自己的翻译水平和向原文意思靠拢的倾向更加明显。我把英语的复习时间定在了下午5:00至晚上8:30(根据实际情况或长或短)。就这样一句一句细细地啃(过程很辛苦,会遗忘,需要反复),到考试前我把英语一的10年真题过了2边(达到看到某一个词就能想起它在的语境)。我没有别的诀窍,也不推荐大家死记硬背单词书。可能你们会有疑问,早上的记忆力最好,为什么不早上复习英语?我想说,一方面,我采用的方法是细细研读、比对、理解,不是纯粹地去大声读背。另一方面,我上午还会有工作上的任务,时间也不允许我将英语复习放在上午。每个人都需要根据实际情况,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我在一开始就说了不要纯粹效仿。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我的专业课333更加让我头疼。

决定考研的时候,有一点投机的心理,觉得★333这门专业课只要背背就行了,可事实是它不仅仅是背背的问题,或者说是怎么背的问题。学校给的参考书有7本,我非常确定我不可能一本一本去背,那样的话一年也背不完。我在网上搜准备333的资料有好多家,有的甚至有视频班。后来这门课考了127分。

比起这种反复记忆的痛苦,考研过程中遇到的其他问题都不算问题了。因为我有慢性阑尾炎,只要一上火或者饮食不对就会右侧腹部要命的疼。8月份的时候,医生建议我做手术,我很清楚一旦做手术就要休息小一个月,那么今年的考研将再一次与我擦肩而过。所以我常常忍着疼痛,也不敢告诉家人,否则我会被强行拉到医院的。(现在想想有点后怕,因为阑尾随时可能化脓,转化为急性,那是要命的。)3个月当中没少疼,药也没少吃。

★再来说说另外一门专业课,这个是让我最无奈,也最不担心的一门,因为我只知道考英语方面的(题型基本上就是:词义辨析完形填空阅读理解改错翻译作文修辞),却不知道题目的难度水平。但我也无数次地想要坚持,年轻时拼一把,对得起自己的青春,无论结局如何我不后悔。在备考的过程中,我最喜欢听的几首歌也分享给大家:刘欢《从头再来》、王力宏《需要人陪》《你不知道的事》、张韶涵《淋雨一直走》、信乐团《海阔天空》。我很喜欢用歌词来鼓励自己。

对应届考研的学弟学妹们,我想说,如果你们决定了考研,就一定要珍惜在校每一天能安心备考的日子,因为一旦走出校园,有可能这一辈就不会再选择考研,或者要付出比在学校更大的代价再去考,没有什么地方比大学的校园更能让人静心。对于二战的同学们,我想说,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要风雨兼程,没有什么比日复一日的坚持更可贵,我觉得考研没有捷径,就是毅力和努力的结合,但同时也希望你们能保重身体,不要背负太大的思想压力,只要自己踏踏实实努力过,结果真的没那么重要。对于在职的同仁们(未婚者),我想说,如果下定决心要考,那么暂时把自己的工作和安逸的生活放到次要的位置吧,让自己再重新恢复到高三拼搏时的状态,这个过程会让周围的人觉得有些疯狂,但经历的美妙也只属于自己,如果只是犹犹豫豫想考,我觉得就不要张罗了,好好干工作,比考研更实际。(话糙理不糙)

最后我想说,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这一句英文是我在备考的过程中,在卷子上看到的:The very things that in the moment dampen our moods can later be sources of intense gratification and delight.衷心地希望大家能坚持下去,进入自己想要去的学校。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