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经验

想要一战成功?学长学姐教你善用碎片时间!

时间:2019-10-15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经验
当你下定决心要考研,并不代表就能一天24小时地投入备考状态。现实生活中,每个人每天要做很多事,上课、实习,有人身兼数职,有人还要组织活动。等等诸如此类的事情让你觉得没有时间来学习,但我想告诉大家,利用好碎片时间,我们一样能取得最后的胜利。

  一,充分利用碎片时间

  事实上,有些意想不到的碎片时间,我们都可以用来学习,比如排队、等人、等车的时候可以随身携带单词本或者听一听听力,或者是洗澡、上厕所的时候,用背单词、听听力来代替刷微博、听音乐,这样就能有效填补学习空白,不至于因为浪费时间而心慌啦。所以小伙伴们不妨随身带一本轻便的书,比如英语单词小册子,再放一根小巧玲珑的笔和一个小本子,就可在等待的同时随手翻两页或者写两笔。

  平时,挤公交挤地铁时翻书、写字不方便,电子设备可以派上用场。将备考内容或课件输入手机等电子设备中,不管何时何地,都能想看就看、想听就听。这样不仅将平时的碎片时间充分利用了起来,而且挤掉了用手机上网的时间,无形中增加了备考时间。

  二,充分利用睡前醒后的时间

  睡前和醒后的时间也可充分利用。晚上睡前这段时间可主要用来复习白天或以前学过的内容。根据遗忘曲线规律,对于24小时内接触过的信息,每个人大约能保持34%的记忆,这时稍加复习便可恢复记忆。这样的回顾更易储存,会由短时记忆转入长期记忆,并且睡眠过程中记忆不会停止,大脑仍然会对接受的信息进行归纳、整理、编码、储存。所以临睡前的这段时间非常宝贵。早晨醒来时,很多人不愿立即起床,想多睡一会儿。这时可以在朦胧中,再复习一遍前一晚复习过的内容,这样循环下来,需要背记的内容就在记忆中生根发芽了。

  三,利用碎片时间反思

  除了利用碎片时间去学习,平时专门抽出些时间进行反思也是必不可少的,尤其是对报考偏文科类专业的考生来说。理工科的同学可以拿着错题本进行反思,文科类生可反复利用自己的笔记。很多考生喜欢做笔记,但做完了就放在一边,越做越多,到最后都不愿意回顾。除每天晚上回顾当天学习内容外,隔一个阶段也要停下来,进行阶段性回顾。回顾时,可拿着笔记和书本的章节进行对比,查漏补缺。在基础阶段,考生要把书本吃透,这样在考试答题时才能举一反三,以不变应万变。

  当然,利用碎片时间学习,并不包括上课时偷看研考书目,也不必放弃一切活动一头扎进研考复习中。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需要去挤。尤其是在备考的初级阶段,考生利用好碎片时间,让时间管理成为一种习惯,会对后期复习大有裨益,甚至对于我们以后的工作生活也会有很大的帮助。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