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经验

最全考研订房攻略来袭!考研订房要趁早

时间:2019-10-14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经验
摘要2020考研报名进行中,考研资源网提醒大家,最近不仅要把“考研报名”放在第一位,还需提前为初试的住宿问题,做一些准备哦。

  据往年的情况来看,初试前半个月,基本上就是一房难求了!好多考研人因为没订上酒店,最后的半个月简直就无心复习了!

  所以考研宝宝们一定要提前做足准备,早早把房间订好,以便保证考试的顺利进行。今天贴心帮帮送上考研初试订房小攻略,快快接招,看到就是赚到哈!

  1、哪些考生需要提前订房?

  ①在外地考试的考生

  在异地考试的小伙伴是最辛苦的,一定要提前订房,当然车票也必须提前预定。条件允许的话,可以提前几天过去,看考场之余,先适应一下环境,再选几家吃着舒服的餐饮店,为考试做足准备。

  ②在本地考试,但考场距离自己比较远

  考研订房最直接的目的当然是减少来回的奔波,方便快速到达考场。考试的两三天本来是高度紧张的,时间又不是很宽松,容易着急上火,如果就近能有个落脚的地方,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紧张的情绪。

  ③宿舍人多休息不好

  对应届生来讲,如果宿舍环境比较吵,也可以选择就近订房。考试期间最不想听到的大概就是:“你考的咋样啊”“那道题选啥呀”之类的话,尤其是前面没考好,在这样的声音中有可能击垮自己的心理防线,影响后面的考试,这时一个安静舒适的环境就比较重要。

  ④单纯为午休

  有一部分同学比较习惯午休,哪怕十分钟、二十分钟都能够缓解疲劳,如果你订的是近一点的酒店,朋友或者家人提前帮你订好了饭,那你完全有时间小憩一会,但一定记得定闹钟,叮嘱朋友或家人叫你起床。(如果不习惯午休,睡一会就头昏脑涨的童鞋,咱们保持亢奋就好~)

  2、什么时候订房比较合适?

  确定自己初试考场后,就可以订房了(强烈建议需要订房的小伙伴早点预定),但什么时候知道考场,情况则比较多:

  ①有些考生很早就知道自己的考点了,很多院校会在招生简章上说明,有些省网报公告上也会划分地比较详细,还有些特殊学校、特殊考生、或者特殊专业考生的初试地点都提前规定了;

  ②网报结束后,很多同学也会知道自己的报考点,一般情况下,如果你的报考点是某所大学,那考点就是这所大学。(有时候存在知道学校而不知道校区的情况,看下往年的考场分配有没有规律可循);

  ③如果报考点是某教育考试院或者某招办,那考点就是由报考点具体分配的,可以关注报考点后续发布的通知,有时候考点会公布得特别迟,到准考证打印的时候才能知道(准考证上会显示),有些甚至到考试前三天才知道自己在哪里考试(关注报考点发布的公告);

  ④报考点关于考场的分配,大家也可以参考下去年或者往年的公告,看有没有规律可循。如果有条件,可以了解下往届学长学姐(和你相同专业、目标院校相同、各种考试方式都一样的学长学姐)考试的地点,不过这个有时候也不太准确。

  3、订房渠道知多少

  ①同城考试的小伙伴,网上看好酒店,最好亲自去实地考察,提前跟酒店沟通好,交好押金,拿好票据;

  ②外地考试的同学,建议先在APP网站(找口碑好的旅游出行APP,可以对比一下价格)上看好酒店,让同学朋友帮忙实地考察一下位置和环境。

  ③选择连锁酒店、商务酒店、还是酒店式公寓,大家要酌情参考自己的需求,最好自己找,不要通过中介找。

  ④有些学校有合作或者协议酒店,拿学生证可以打折,(可以借同学学生证帮忙订)比较划算。

  注意:提前沟通好退费问题,如果到时候有变动,可以减少损失。

  4、选酒店的几大原则

  ①安全第一

  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大家在选择酒店时,一定要提前考察好酒店的安保,有没有什么安全隐患之类的,进入房间拴好门栓,自己的行踪不要轻易地泄露,保护好自己的人身财产安全。

  ②距离考场较近的

  一般步行10-20分钟的酒店是最佳的选择,如果房子比较抢手,实在订不上了,也可以稍远一点,但是交通一定要便利。可以选择在地铁口或通达的公交站周围住。为了出行便利,可以提前联系家人朋友送,或者联系出租车、预约正规网约车。

  ③安静的环境

  考研选房最担心的可能就是你的房间周围特别吵,而房间隔音又不好。所以建议大家有条件最好提前探访下,最好去房间感受下环境。外地可以让同学或者朋友帮忙。如果到了考研的时候有什么突发意外情况,一定要及时更换房间或酒店。

  ④看差评

  当你在网上看房子时,首先要看的是差评,如果评价里全是隔音不好,酒店脏乱差这样的信息,建议还是不要订。如果差评里的信息是对服务不满意之类的,你可以接受的,就可以考虑订它了。

  5、订房的注意事项

  ①同一家酒店的房间也各有不同,窗口临街、电梯口位置、楼层低的房间一般会比较吵,所以大家入住当天最好去早一点,房间位置不好还可以换。

  ②定酒店的时候一定要问清楚价格,往年有预定价格便宜、入住时候酒店临时加价的情况。

  ③北方的同学也要关注下酒店冬天有没有暖气

  ④有部分同学可能遇到不在同一个考场或者考点考试的情况,一般在同一个考点更换考场的不用更换房子,距离也不是很远。但如果更换考点,且这几个考点相距较远,可以多订一个酒店,最坏的情况是更换四个考点…..(希望大家都别中)。这样的情况要提前联系好车,一门考试结束后迅速去下一个考点。

  如果你的考场是在打印准考证的时候才知道,现在也一定要安下心来,考试环境只是辅助,前提是你已经有能力和信心打赢这场仗,先把心思花在复习上,到时候再根据实际情况安排住宿。(如果还是担心,可以先把这篇订房攻略码下来)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