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经验

上岸学姐教你这样考上211学校,相信自己你一定可以!

时间:2019-10-11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经验
大家好!我本科是三峡大学,报考的是湖南师范大学的文艺学专业,我的各科分数是:英语73,政治75,专业一128,专业二135,总分411。初试和总成绩排名第三。

  1.英语

  先说英语吧,如果要为英语的复习总结三个关键词的话,那就是"刷真题"、"记单词"、"摹作文"。"刷真题"、"记单词"需要长期坚持,一直到考研结束,"摹作文"就是摹写作文,主要在英语复习的后期,可以从九月份开始。

  真题资料我推荐张剑的黄皮书,真题怎么刷,一张英语卷子,除了大小作文,从完形填空到翻译,都要刷,题型变化了的就不用做,可以从九几年的真题开始做起,留近几年的两三套题做一下考前模拟。

  刷不是略看,是精读精做,拿到一篇文章,首先看能不能大概读懂,能读懂就边读边做题,把生单词做上记号,然后对答案,看黄皮书解析以及解析上的单词,解析上没有的需要自己查。

  如果刚开始完全看不懂,就先把解析上的生单词记忆两遍再做。我刚开始复习的时候,像刚刚说的这样把一篇阅读做完,需要两个小时。

  一开始可以不追求速度和正确率,即使全错也不要紧,贵在坚持。当你把真题刷两到三遍以后,就会猛然意识到自己的进步。单词书我推荐恋恋有词,单词主要记每天真题里刷到的生单词,时间足够再记单词书上的,如果可以,每天记两三百个都行。

  除了早上,还可以利用饭前饭后的零碎时间。作文方面,推荐王江涛的作文书,不能盲目地背作文,要背一些,但更重要的是总结出自己大小作文的模板,在后期多多练笔。

  2.政治

  政治的复习,紧跟肖秀荣就对了!前期主要看《精讲精练》结合做一千题打基础,后期紧跟肖秀荣的背诵版、八套卷、四套卷,最重要的是四套卷,要背。我是九月份开始复习政治的,看书比较仔细比较慢的同学可以早一点开始。

  3.专业课

  对于专业课的复习,以前很多学姐说要做笔记。我一开始复习南京师范大学文艺学的时候,就做了三本笔记,但是发现并没有什么用,费时不说,还记不住,也达不到在脑海里形成脉络的效果。

  这个方法并不适合我,后面和研友们一起背书,发现他们得出的经验也是,不用做笔记,直接背书,尤其是考参考书比较多的学校。在九月份因为种种原因,我换了学校,就是湖南师范。(大家千万不要学我)

  我把参考书整个地过了一遍,勾画出重点,将历年考的真题标在参考书的目录上,这样出题方向和重点就一目了然。随后结合真题,把书上的重点背了两到三遍。考试前自己模考个两三次,把握一下时间,找一找考场上的感觉。顺便提一点,一定要重视真题,它代表着这个学校的考点和研究点。

  下面分享一点我的心得和小建议:

  我知道现在有不少同学可能处在选择城市、选择学校和选择专业的迷茫期,这是一个必经的阶段,但是早一点确定,就能早一点投入复习,对此我的建议是,多咨询自己的专业课老师,多询问往届考上的学长学姐,多查阅网上相关信息,根据自己的能力和兴趣,做出合适的选择。一旦目标确定,就要坚定信心,不要把时间精力花费在怀疑自己和纠结能不能考上这些问题上。

  其次,建议考研的同学一定要找一个研友,一个人的话,某天早上想睡可能就睡过去了,但是两个人相互监督,相互鼓励,比一个人更能坚持。平时也要多和其他研友交流,看看其他同学的复习进度和复习方法,相互借鉴,取长补短。

  我们复习到后期背书阶段的时候,班上的同学,像李思诗、陈敏、王良博、张荣、张娇等,十来个人每天定时去固定的教室背书,这种氛围,对我们的复习其实很有帮助。

  再次,不要忘了列计划,把每天需要完成的内容写下来,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一项勾一项,根据自己复习的实际情况,再做调整。比如看书背书,如果你要在一个月内完成一本书,那么就要规定出每天看多少页背多少页,把计划具体到页数。

  总之,希望同学们要对自己有信心,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要有勇气报好学校。最坏的结果不过考不上,大不了二战或者工作。考得上考不上,关键还是看自己,方法对,足够努力,即使最后真的没考上,也不必有太多遗憾。另外,学长学姐的方法适合你就用,不适合就丢掉,不必盲从。要形成适合自己的方法。

  最后,祝愿各位考研的同学,考上理想的学校。工作的同学找到理想的工作。愿大家都能前程似锦,实现梦想!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