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经验

2021考研er,你努力的方向对了吗?

时间:2019-10-08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经验
摘要:努力的方向最重要,不然一切都白费了。所以准备2021年考研的同学们不要着急,先确定自己的考研方向,确保以后的备考之路顺畅一些,跟着帮帮来看看你努力的方向对了吗?

  一、你努力方向对了吗?

  1.熬夜就是努力?

  很多人所说的努力,就是起早贪黑学习,甚至是从自习室回去,还要继续学习,熬夜到深夜的。其实不是这样的,很多个熬夜无关乎努力,只关乎效率。

  熬夜是一件恶性循环的事,可能你熬夜的那一小段时间确实是学习了,但是因为熬夜给身体带来的影响我们不可忽略,第一天能不能高效学习我们也不能忽略,不是吗?建议把熬夜戒除,多多思考是不是效率不高。

  2.准时打开书来学习就是努力?

  部分考研同学是很规律的,每天准时准点去学习,准时准点吃饭,准时准点睡觉。这样的作息固然是好的,最起码生物钟是正确的。可是,做到这样的同学就算是努力吗?

  答案是:还不是。学习时间确实是衡量考研能否成功的一个关键因素。但是,真正做到了准时准点,确实是没有考研成功的人,大有人在。为此,我们需要找到问题的根源。要明白一个道理,考研是不仅仅只是学习时间的比拼。

  3.看了很多书就是努力?

  多看书,当然是好事。但是对于考研人来说,并不是你看了很多书,就代表你很努力。考研是选拔性考试,也可以说考研是应试考试。既然应试,所有的备考都得围绕多得分、得高分来进行。

  在复习备考的时候,我们的时间是有限的,那么我们的精力也是有限的。市面上会有各种各样的备考书籍,买很多书,看了很多书,最后还是宣告考研失败。原因在于不是你不够努力,而是看了太多书,把思路打乱了,最后一本也没有看全看透,对于考点的把握不够准确,那只能是失败。

  4.你能为考研努力到什么程度?

  你信吗?有人9月份才开始准备考研就一次顺利考上了名校的研究生;有人三跨复习仅60天就考上了陕西师范大学;也有人考研前仅7天背书就考上了清华大学。我是信的,因为每年都会有这样的人,貌似轻轻松松就考上了名校的研究生。但是也请你相信这种事情一定不会发生在你我身上。

  有一集《少年说》中女同学质问同桌:说好了一起打游戏看漫画,你怎么可以背着我偷偷搞学习?!这让我们明白了,原来这世上没有什么绝对的学霸,他只是把自己努力学习的样子隐藏了起来!这也正是人们常说的--你必须非常努力,才会看上去不费吹灰之力

  对了,忘了告诉你:9月才开始准备的学姐本科期间一直都有拿奖学金;三跨仅复习60天的意思是仅集中复习60天,但是因为兴趣早就熟读了心理学课内外书籍。

  前面那位仅7天背书考清华那位,其实是本专业二战,一战就考了370+。但你和我都是平常人,也许读着普通的本科,也许成绩单上好几个60分,四级也许也勉强擦边过,我们有什么借口安逸考研?

  5.真考研,假努力?

  你说你每天起早贪黑,甚至从图书馆回去之后还是会学习到深夜。但其实你明不明白熬夜无关乎努力,只关乎效率。

  你要知道熬夜是一件恶性循环的事儿,可能今晚你是多熬夜学习了几个知识点,但是熬夜给身体带来的伤害是隐性的,你大可想想自己的学习效率是不是逐渐下降了?虽然学习时间很长但是却陷入焦虑?

  真心建议各位小伙伴尽早戒除熬夜,尽管熬夜的借口是学习。考研这事儿,战线比较长就容易陷入自我怀疑和焦虑,这时揉揉自己的脸去听听文都比邻的课程,通过听课来输入正能量。心情好些了之后,认真思考下怎么提高效率,让"真考研,假努力"变成"真考研,真努力"。

  二、那么怎么样才算是努力呢?

  1.能够抵制诱惑

  这是第一步,为什么你比别人努力,因为别人都懈怠的时候你不会,别人偷懒的时候,你仍旧认真学习,真的是在全力为考研准备。

  2.及时查验自己的进度和效果

  为什么有些童鞋看了很多书,也花了很多时间来复习,但是劝自己心里一点数都没有呢?因为心虚,因为所有表面上的努力只是个空壳,经不起细敲。

  所以,如果你会及时查验自己的复习效果,比如就自己复习过的知识点进行自测或者他测,根据自己的复习时间和复习内容调整自己的进度,而不是埋头苦读,自我挣扎,那才是真正在努力~

  3.一天结束时少些愧疚

  这是最能检验你是否努力的标准,通常来说,如果你是没有好好利用这一天,没有踏实学习过的感觉,夜深人静时,你的心头会涌上一股强烈的愧疚感,今日不复,时光已矣,如果你觉得自己还有愧疚,那说明你还不够努力,还可以再走心一些。

  最后提醒一下大家,如果周围的人对你的考研而言是一个负能量的来源,请切断这个干扰源即可,有很多条路都可以通向成功,你只需要找一条肯定能成功的路照着走就好了。

  4.坚持努力

  考研的复习需要努力,想来这是无可厚非的事情。除去技巧、客观因素等问题,每年是一定会有大量自以为努力复习了的同学仍旧名落孙山的例子。他们一定会情不自禁地问:为什么努力了,还是会失败?不知道这些同学有无反省过自己所谓的努力。其实努力与回报大多时候还是成正比的。可是,怎样才叫做努力呢?我今天一天的确很努力很努力地复习了,但是明天却要玩一整天。这个叫努力么?又或者整个考研过程下来,我坚持下来了,但却是努力三天,玩两天这样的断续状态,这个叫做努力么?再者我整个考研过程下来,并且每天都早出晚归混迹于各个自习室,但坐在那里却是整日整日对着书发呆发愁,想着诸如考研真难、真累,万一我努力了还考不上等无聊问题,这个叫做努力么?这些当然不叫做努力,只能叫做你自以为努力了。

  努力应该是一种持续不断的状态,并且是一种概念的集合体,要辅以态度的其他的状态才行。努力二字绝对没有想象中的简单。不过,最基本的,无论努力有多难,考研的复习都需要努力。可是,你要是连努力都不努力,你的态度绝对有问题。那就不用提后来所期望的成功了,它只会是空中楼阁,可望不可及。

  5.培养毅力

  毅力也就是坚持。努力地复习一两天并不难,难的是要一直持续地坚持下来,这其中至少是三个月以上的时间。

  每年网上所公布的考研人数其实是一个误传。其实网上报名数和实际参加考试的人数有相当的距离,实际参加考试的人数又和实际每门都考完了的人数有相当距离,实际每门都考完了的人数又和实际每门考完并且好好考了的人数有相当距离。

  坚持大概是考研复习过程中的最大的拦路虎了。很多人不是没有努力,而是没有坚持。所以,没有坚持的努力是不完整的,亦不能称作努力了。因为,你没有对考研完全地努力。你只是在某个方面努力了,而不是全部努力了。你的态度当然就有问题。

  6.积极主动

  考研是你要考研的,考研的复习是为了你自己。有很多考生在复习的过程中常常是每天要同学叫上好几遍才心不甘情不愿地起床,然后一脸不高兴地进自习室发呆。不乐意你大可不必复习,何必浪费时间做无用功呢。既然是你自己想考研的,那整个复习的过程再苦再累也是你自己的选择,你要对你自己的选择负责,要积极主动地去复习才对。否则,你的态度就是有问题。

  7.保持乐观

  复习的过程是很艰难的,其间一定会有低潮期。乐观是很重要的一种态度,在考研过程中,我们要学着乐观,学着用乐观的心态去面对一切不可知的困难。低潮期并不可怕。就像浪花一样,总是一起一落皆有时候。所以,在低潮期来临的时候,你切勿悲观,而是要笑着对自己说,低潮来了,GC还会远吗?

  8.相信自己

  任何时候都不可对自己失去信心。若是连自己都不相信自己了,你还能要求谁来相信你。你应该是自己最忠诚的信徒,要在考研复习过程中对自己的充满信心,甚至是盲从。要坚信自己一定能行,一定能好好复习,一定能坚持下去,一定能最后成功。

  信心是我们制胜的武器,若失掉了信心,所有的复习努力都是徒然。往往有很多考生都是在一边对自己置疑一边复习。但是潜意识里自我的不信任会导致一种心理暗示。比如说你想着我背单词最弱了,结果可能的就会背单词越背越烦越背越不顺。这样一来,你看似是在复习了,其实一点效果没有,反而会适得其反。所以,你一定要相信自己,就算盲目地相信也要相信。

  9.下定决心

  决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考研复习的开始就始于你的决心。决心考研的过程是心理建设的过程。你必须有万全的心理准备。但是你一旦决心考了,就索性什么都不要想了,要有“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精神。不给自己留退路,把考研进行到底!“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本来不是我们要去的地方,而是我们要创造的地方。要想成功的创造未来,必须正确的遇见未来。我们都是和自己赛跑的人,超越自我乃人生的真正意义所在。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