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兰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资源网 > 考研备考  > 考研经验

考研数学复习全书啃的快要头秃!戳进来,教你正确打开全书

时间:2019-09-29     作者:考研资源网  所属栏目: 考研经验
摘要:考研数学少不了一套完整的辅导教材,所谓辅导教材是指能够涵盖所有考研知识点,但又重在讲解,针对性的对考研知识点进行了分析、讲解和梳理。往往我们的复习全书包括高等数学、概率统计和线性代数三大部分,光三门的课本就有多厚大家应该是知道了吧,全书已经是浓缩啦!

  过来前辈们的数学复习常见的搭配有张宇36讲、张宇高数18讲+李永乐线代讲义+王世安概率讲义、复习全书等。今天帮帮就以复习全书为例来讲讲这类教材要如何使用~~~

  1.使用建议

  复习全书的作用在于帮助你形成一个完整的、有条理的知识框架和体系,因此在使用之前最好是有点基础。

  比如过了一遍课本或者其他的基础辅导讲义或者过了一遍基础班视频,起码要对这些知识点有所了解。然后就是借用复习全书去深入学习这些知识点并整合这些知识点,构建一个完整的考研数学知识体系。

  如果你现在刚开始复习,着急看全书的话也可以以章为单位,过一章基础知识点,做一章全书。对全书的定位是:考研数学的课本,在整个复习过程必不可少的教材性质的资料。也就是说你至少要看三遍,分别对应你的三轮复习。

  第一遍重在理解知识点并学会使用,第二遍重在记忆知识点并熟练掌握解题常见解题方法,第三遍重在巩固记忆以及突破较冷门的知识点。

  第一轮学习建议做到精、细,不放过书中的每一句话,对书中的定义、概念充分理解并能默写,简单的证明也建议掌握,对典型例题要分析它的切入点,掌握重要知识点的运用方法。

  全书主要有两个版本:

  ①李范(李正元,范培华)复习全书

  ②李王(李永乐,王式安)复习全书

  两者选一即可,时间建议选择上午,考研数学考试时间也安排在上午,便于养成这种思维习惯。

  2.具体的使用方法

  首先看全书的第一章,函数、极限、连续,考点与要求部分浏览一下就行了,毕竟下面有详细介绍。之后就是每一小节的知识点,主要分为三部分:

  (1)定义

  这部分看的时候一定要细致,逐字逐句的去揣摩,定义是很容易给你出坑的地方,所以对于每一个细节都要确定好,比如是开区间还是闭区间,是大于还是大于等于。

  另外建议在看的时候对定义中的每个条件都编号,这个定义中的条件是哪几点,结论是哪个式子,编号之后可以简化定义便于记忆,全书的边上会有视频二维码,实在不懂的地方及时看视频。

  这部分建议做到以下几点:

  ①对概念、定义理解充分,不要模棱两可

  ②能够默写下来

  ③书上有证明的建议记一下证明过程,没有的就不用考虑了。

  (2)重要性质、定理、概念及方法

  这部分是肯定要记下来的,第一遍重在理解但是简单的可以先背着,难的先放在那,但一定要知道有这么个公式,后面做题需要翻回来看时就顺便记一遍,慢慢的就记下来了。

  当然所有公式都是越早背下来越好,既方便独立做题也为做题节省时间。第一遍看时也需要做好笔记,把条件和结论都画出来,把容易混淆的地方圈出来,比如是充分条件还是必要条件,这样方便第二轮的复习。

  定理下面会有注解,这都是根据考研题总结出来的经验,上面讲到的点也要重点注意。最后求某一知识点的方法步骤,也是要记下来的。总之一句话,这部分是精华。

  这部分建议做到以下几点:

  ①对所有定理能充分的理解。

  ②对简单的定理能记住。

  ③难的定理先放着,后面做题时常用的定理就是重要的,要尽量一点点的记下来,不常用的定理可以等二轮、三轮时再记。

  ④跟之前记的笔记对比,把笔记上没有的点补上去,把不同的地方整合成自己最易理解的方式

  (3)常考题型及其解题方法与技巧

  也就是全书第三个板块典型例题,这个最重要!考试归根到底还是要解题。首先要看下书上给的解题思路,这是非常重要的!接着用手盖住答案,按照思路去做下给的例题,再对比下答案,是否你的方法更简单?

  这部分建议做到以下几点:

  ①多找几个类似题型的题目举一反三,完全掌握这个解题思路和解题方法。

  ②碰到好的解题技巧一定要注意总结出来,做好笔记!

  ③可以整个错题集,方便日后回顾。

  (4)习题

  全书上没有再单独给习题,所以可以自己找一些习题集做做,看一章的书做一章的题。做题时一定要注意整理各个题型常见的解题思路和技巧。

  好了,以上就是帮帮教大家看全书的具体步骤和注意事项了!
在线报名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doc、docx、rar、zip、xls、xlsx(5MB)

确认报名
地区分站北京 河北 天津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